2007/10/28

遊戲介紹:將軍Shogun


(本篇所有照片,均來自:http://www.boardgamegeek.com/game/20551)
這個遊戲,是我在「小古桌上遊戲網」搜尋「骰塔」的過程中,無意發現的。
後來連到「BoardGameGeek」時,看了一下照片,覺得內容還滿不錯,
加上看了一下規則與排名,就這樣,又被一款遊戲給吸引。

這款的前身,是個絕版遊戲,本款「將軍」,則是重出。
所以規則跟前面的一樣,只是地點換成了戰國時代的日本。

玩家要扮演五個大名:毛利元就、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武田信玄與上杉謙信。
在日本國土上,一較高下。

(這就是遊戲的五個大名,可以認一下家徽,就可以猜出身份。)

遊戲時間為兩年,分成春夏秋冬。每年冬天一到,就結算一次分數,第二年冬天到,就算總成績啦!
遊戲結束時,誰的分數高,誰就獲勝。

所以,扮演哪個大名其實沒有差,取決的,是在遊戲中的勝負。

以下就稍微簡單講一下規則:
1.遊戲一開始,每個玩家領取一塊板子及板子上顏色的配件。
例如:你是拿上杉謙信(藍色),就領取藍色的配件。
大名不會有任何影響,只是表示顏色的不同。

(這個就是板子的正面,他是上杉謙信。)

2.將你的配件(小方塊),按照板子上的數字,全部放滿。例如:數字是5,放5個方塊。
人數不同時,放的堆數也會不一樣。(請看上圖的右下角)

三個人玩的時候,是全部放滿,四個人是少一堆,五個人少兩區。
這些方塊,表示你的兵力,你抽到什麼地區,就可以自由決定要放哪一堆兵力上去駐守。

3.將板子翻過來,這一面表示每個季節裡,你可以做的事情。
第一排由左至右是:「花3元蓋城堡」、「花2元蓋神社」、「花1元蓋劇場」、「徵米」、「徵錢」。
第二排由左至右是:「花3元徵5個兵」、「花2元徵3個兵」、「花1元徵1個兵/或不花錢調兵」、「戰爭A」、「戰爭B」。


遊戲在佈局階段,每個玩家都會輪流選地。選完地後,哪些地要做什麼事情,就看你的決策。
一個空格,只能放一張地,不會發生一張地做兩件事,或者兩張地放同一地區。

由於每件事情的先後順序不固定,加上地牌是蓋起來的。
因此,你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包含事件發生的順序與對手的意圖,
策略十足,讓人彷彿化身成日本戰國豪傑,為一統天下,而相互廝殺。

4.當板子翻過來後,就開始進行選地。由玩家自行決定誰先選,一次翻開兩張,選走一張後,立刻補一張。
如果兩張都不要,那麼直接從「地牌」堆裡,抽一張走,不能反悔。

而這些地牌上面,左邊的符號,由上往下,依序是:「可徵收的金錢數」、「可徵收的米糧數」、「可建設的地區數」。
所以遇到肥地,就要派重兵駐守,免得被人打劫了。

(這就是玩家要爭奪的天下,最下面就是事件牌的順序格,每季事件發生的順序,都會不一樣。左上角是特殊卡順序,隨著你選取的特殊卡不同,遊戲的順位也就不一樣。)

5.選完地與佈完陣後,就開始為期兩年(八回合)的戰爭。
此時,要先將事件卡洗勻後,依序亮出5張,表示這五件事情會依序發生。
剩下的五件事情,則要你自己去猜測了。



所以像「戰爭A」、「戰爭B」,其實跟A、B字母沒關係,而是看哪張牌先動作。
接下來,要翻開4張季節卡,讓大家看清楚後,翻過來隨機抽1張,表示每個季節所帶來的狀況。

春、夏、秋看上半部,通常是好事情,冬天則看下半部,表示幕府將軍要跟你徵收糧食,你要進供。


6.決定完上面兩件事後,隨機擺放特殊卡。玩家就要開始出價,金額從0~4,出得價錢高者,
就可以從「特殊卡」中,選走一張你要的,並且把你的大名卡,放到取走的特殊卡位置。
如果特殊卡位置是1,表示這一輪中,你先動作,依此類推。

特殊卡的功能有五種:「徵米+1」、「徵錢+1」、「攻擊+1個兵」、「防守+1個兵」、「花3元徵6個兵」。

這些特殊卡,只有持有者才會有特殊效果。每一季過完,就要放回去重洗。
因此,不見得搶第一順位就是好,完全取決於玩家對特殊卡的需要。

7.此時,所有玩家都必須提供7個備用的方塊+10個綠色的方塊(民兵),
例如:三個玩家7X3+10=31,一起投入戰爭塔內。
此戰爭塔是特殊設計,會有方塊卡在裡面,表示消失的軍隊。
掉出來的方塊,就要移走(小心別撞到戰爭塔),收為備用。


8.完成這些工作,遊戲開始。在所有玩家擺放完地牌於板子上後(翻過來,不讓人家知道),
由第一順位玩家依事件卡順序開始動作。
在擺放地牌的過程中,只要你有牌,就一定要放上去。
如果有空位,可以用金錢牌背面蓋住,表示該動作這一個季節不做事情。

例如:第一個動作是徵錢,但我不想做,就可以放一張廢牌,表示放棄。

9.如果「徵米」或者「徵錢」,就會引來當地居民不滿,得到一個綠色標記,表示「民怨」。
下一回合如果在對同一地區,有徵收動作,就會跟當地民兵打起來。如果獲勝,才能徵收,不然就失敗。

至於怎麼決定勝負呢?把你當地的駐軍加上1個綠色的民兵,一起丟入戰爭塔。
--如果掉出來的綠色比你的守軍多,表示鎮壓失敗。
--如果你的守軍比綠色的民兵多,表示成功,可以徵收。

如果一樣多呢?表示雙方兩敗俱傷,立即把你的土地交出來,所有上面的建築與民怨,立即消失。
所以,人民的力量是很可怕的...

10.講到這邊,應該有玩家發現:那之前卡戰爭塔內的方塊呢?
這就成了關鍵影響。他們可能會一起掉出來,而影響了勝負。
因此,有時候少不見得會輸給多喔!

11.如果向相鄰的敵國地區發動戰爭,則把雙方的方塊一起丟進去。
但攻擊方至少要留一個兵在自己原來的駐地,也就是說,
你至少要有2個兵,才有能力打仗,不然此次行動無效。

如果對方沒有民怨,則掉出來的綠色視同守軍,會影響勝負。
如果對方有民怨,則這些民兵不會有所影響,因為他們巴不得你推翻。

但假使你打贏,這些民怨仍在(誰叫你要發動戰爭...XDXD)

12.那如果掉出其他國的顏色方塊呢?
不影響,當他們是旁觀者,留在底盤就好。
只要結算攻守方的傷亡(一換一),移開這些傷亡方塊就可以。

13.冬天的影響:
冬天一到,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檢查你的糧食,看看會不會引發民變。
--如果你的糧食=領土數量+幕府將軍徵收數量,那麼這一年平安無事。
--如果少於,那麼就會引發民變,就要跟駐軍打一場。
--如果平手或輸了,也是要把土地交出來。
進入下一個季節時,所有民怨立即移除。(人民果然是健忘的...)

14.遊戲計分:
第二個冬天結束時,算總分。
(1)一張土地1分,一個建築物1分。
(2)在同一顏色區域內,哪個大名擁有的城堡最多,+3分;神社最多,+2分;劇場最多+1分。
(3)如果城堡、神社、劇場分別都一樣多,則得分-1。例如:神社平手,原本+3變成+2。

這個遊戲不像一般的戰爭遊戲那樣硬梆梆,但策略十足,而且因為有戰爭塔的設計,
整個遊戲就變得很歡樂,我有個女同事,玩過也說好玩,
所以,滿適合喜歡策略算計,但又不喜歡硬梆梆戰爭遊戲的玩家。

8 則留言:

  1. 匿名1/10/2009

    HI Freddy 看了你的文章好心動喔!
    我查了一些關於將軍價錢跟時間,上面是寫九十分鐘以上,可是聽說要更久,所以想問問你的意見將軍這款遊戲玩下來大約是多久呢?

    回覆刪除
  2. 哈囉!您好!
    謝謝你來看我的部落格。

    我的經驗啊?兩小時跑不掉。因為包含Setting的時間、收東西的時間。
    不過這套遊戲,挺推薦的。
    策略、心機、運氣,無一不缺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1/29/2009

    hellohello
    我買到將軍啦
    不知道哪裡有中文規則給我參考一下
    急著想玩但是日文英文不夠好
    麻煩幫幫我吧~

    回覆刪除
  4. 留一下您的mail,我找一下檔案,說不定有。^_^

    回覆刪除
  5. 匿名1/30/2009

    andy0dog@hotmail.com
    這也是我的MSN加一下好友吧
    感謝囉

    回覆刪除
  6. 檔案已經寄過去,MSN也加入了喔!^_^

    回覆刪除
  7. 匿名9/22/2013

    我也想要中文規則。謝謝。
    TED111989@YAHOO.COM.HK

    回覆刪除
  8. 檔案不知道丟去哪了。這邊提供連結:http://www.tagage.com/modules.php?op=modload&name=Forum&file=viewtopic&topic=2076&forum=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