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遇見~矢部亮


今年9月26、27日兩天,
到市立教育大學參加扯鈴研習。
原本以為上課內容是還好,但卻出乎我意料之外,
因為,我遇見了~矢部亮!

矢部亮(Ryo Yabe),第一眼在研習手冊上看見這個名字時,
我直覺反應:難道是「電視冠軍」上看到的那個日本人?
但回想了一下,扯鈴好像在日本不發達,
除了他,應該沒有其他人了。

印象中,技巧還好,國內的一些選手,感覺比他還強。
原本是一位加拿大的老師要來,但適逢他們校慶,無法前來。
於是,因緣際會下,矢部亮被邀請來台。
而這也就是我在接觸矢部亮前,腦中的想法...

當我看到他的時候,個子不高,確有類似日本傑尼斯藝人的帥氣。
穿著T恤與短褲,身上背著包包,想必裡面裝的是扯鈴。
正當我在思考:矢部亮怎麼與我們溝通時,才赫然發現,旁邊有個翻譯。
而且,恰巧也是跟我都是同樣的職業呢!

在簡單的開場介紹後,矢部亮出來了。
在簡短幾句話後,他就開始做些表演。
一開始看還好,但隨著他扯鈴數量的增加,
加上嫻熟的技巧與炫目的花招,
我不禁由衷驚嘆:這趟研習,來對了!

還好之後有趕快去商借一台攝影機,
並拍了第二天的表演與教學,
讓人深感不虛此行啊!

他的教學很實在,人也很熱心。
雖然語言不通,但始終掛著微笑。
而他的技巧,更讓我敬佩。
出神入化的表演,會讓人覺得:這真的是扯鈴嗎?
原來扯鈴也可以這樣做!
套一句「網球王子」漫畫裡講的:要學的,還很多呢!

後來有一次,再看到「電視冠軍」時,
我很認真的把矢部亮比賽的過程看完。
才發現:原來那是三年前的事情,
這三年來,他不斷求新求變,加上本身會雜耍,
一些相關的技巧也都已融會貫通,混在一起用。
所以,他的扯鈴技巧已是今非昔比。
屢屢在世界比賽創下佳績,成為頂尖高手。

在矢部亮身上,我看見了他對扯鈴的執著,
也看見了他對每件事物的用心。
而這也就是為何主辦單位邀請他來台的原因。

其實,我跟大部分的人都一樣,
一直認為扯鈴這種東西,是屬於華人的民俗技藝。

但事實上,我錯了。在國外,扯鈴被歸類為雜耍。
因此,在國外早已盛行許久,
有許多知名厲害的選手,只是我們不曉得而已。

這時,我才深深體悟:原來,我也是井底之蛙。
沒有這次的研習,我還一直以為台灣的扯鈴比其他國家厲害。

從這次研習之後,我不再把扯鈴視為民俗技藝。
因為民俗技藝要有新的生命,那我們就必須給予它新的定義。
如此,它才能有新的突破。

你的心有多大,那麼你的眼界也將只有多大,
唯有把你固有的思考模式打破,你才會發現進步的出路...

「認真、努力、執著、創新」
這就是電視冠軍~矢部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