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10/24 戰報:卡卡送擴充(小豬+主教)、霸業

昨天下午,跟了兩個朋友一起到卡卡城。
由於我們卡卡送基本版早就玩到滾瓜爛熟,因此就想嘗試一下新的擴充。
於是,便先玩了一場有小豬與主教卡卡送擴充,也學到了這兩個擴充的玩法。

(這是卡卡送小豬擴充版)


(這是卡卡送主教擴充版)

多了些東西,讓之前除了搶城share,搶不到搞破壞外,
也多了一個幫助別人,卻可以得到更多的手法。
歡樂的成分不變,卻更具變化性。

感謝小羅的指導,與另一個不知名的玩家一同遊戲。
最後,我因為得到小麥、酒桶與緞帶最多,所以拿了第一。

這兩個擴充挺有趣的,打算找機會入手。

第二場,正在尋找遊戲的過程中,剛剛玩卡卡頌的玩家,
就拿出了卡卡城最近很紅的「霸業」,於是,3個新手+2個老玩家,就開始了這個遊戲。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162930)

本來,感覺這是一款戰爭遊戲......

一開始,我抽中奧匈帝國(黃色),順便控制德國(黑色)。
於是,我一個扮演俄羅斯(紫色)的朋友,就這樣被我封鎖在右半部,無法對外拓展,也因此種下後來敗北之因。

而法國(藍色)與我另一個扮演英國(紅色)的朋友,早早就協商好分瓜土地;
義大利(綠色)玩家也與我的奧匈帝國取得共識,他發展下方海權,我往右下角的陸地佔領。

就這樣,在不是很熟悉的情況下,一群人開始發展了起來。

除了我是自己亂走外,另外兩個玩家,都是先跟著老手一起做事。

由於我誤以為類似「冰與火之歌」,因此奧匈帝國一直擴軍,
有一度,整個版圖上,有七隻陸軍,三隻海軍,在當下,各國的軍力幾乎無法相比。

後來,坐在我右手邊的義大利玩家,獲得投資權後,看我海軍大增,似乎有要擴張海權的趨勢,
突然一口氣買掉奧匈帝國的股份,當場奧匈帝國拱手讓人經營。

另一方面,德國也被英國玩家買去,剎那間,我變成了沒有國家掌控的投資者。
但也因為這樣,才開始瞭解這款遊戲:它,根本不是個戰爭遊戲!

由於我們三個新手不太會玩,所以英國、奧匈帝國、俄羅斯三個顏色的棋子,最後沒有超過2。

德國更是慘,在轉手給英國後,被我那朋友弄得很像他口中的「水餃」,包在中間,任人魚肉,所以德國也沒有到2。

而另外兩個老玩家,果然經驗豐富,不但將一些國家轉手來轉手去,也讓義大利與法國的行情一路上漲。

我也在我是無國者的階段,看清了遊戲本質,開始積極投資。

只是,為時已晚,最後義大利玩家Call Game,以100多分勝出;英國玩家第二,80多分;法國玩家79分;我76分;最慘的俄羅斯,50多分。

回家途中,我有個感慨:原來,各個國家都很賊,我們則是扮演著軍火商的角色,誰有錢投資,他們就為誰效命。軍火商與國家之間,亦敵亦友,只能說:要當個奸商,才能在爭霸的事業裡稱雄。

在現實世界的觀點來看,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霸業」,的確是一款好遊戲,
但感覺應該給它加個副標題:「邪惡軍火商的投資遊戲」,會更貼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