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

【戰國浪人開箱三連發】三方原合戰、真田軍記、戰國手帳

(其實,這已經拍好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時間寫。這一次,台灣被吉姆一推,突然夯起「曹操的最大危機」,一樣是GJ、日本的戰棋遊戲,就利用這個機會,介紹點不一樣的。)

【之1】
全臺草包ing(詳情請參閱:Mike的「曹操最大的危機,戰事速記」),我只好開箱支援。XD

身為浪人,很開心有兩位戰國通好友:Mike與Andrew,在前引領。

兩本雜誌相較,我是比較喜歡WGJ,賞心悅目,但GJ是以日本戰棋為主,有不少主題很棒,也比較好入手,可說是各有千秋。

三方原合戰」,家康第一次“拉屎”;「真田軍記」,家康第二次“拉屎”。前者與「信玄上洛」有關,後者,則是與天下第一兵幸村有關。雖然出盡洋相,最後卻一統日本,建立幕府大業。

喜歡戰國史的朋友,不妨一試。



 (這是雜誌封面。這張封面,相當有名,是家康要人家把他的醜態畫下來,做為警惕自己的。而讓他第一次出盡洋相,就是有「甲斐之虎」稱號,以「風林火山」聞名的:武田信玄。)

(雜誌背面。彩色印刷,感覺還不錯。至於文字,沒想到離我們最近的日本,反而是最遙遠的距離......好啦,還有韓國,至少日本還有漢字,韓國的文字,我到現在還是看不懂......XD)

(WGJ是日本三大戰期雜誌之一。最早的,應該是「CMJ」,感覺比較像是GMT,啥都有,不侷限在日本戰國;再來就是「GJ」,以日本史為主,還有部分中國戰史以及國外戰史;最後就是「WGJ」是季刊,所以量少,但編排很不錯,我還滿喜歡的。)

 (光看到這樣,就讓人感動莫名。除了戰棋外,還會跟你介紹那段歷史,超讚的。而且全彩印刷,蒐藏上,就很有質感。)

 (這邊是介紹「三方原合戰」的典故。雖然看不懂內容,但因為那段歷史有去查過,所以大概還了解在說什麼。後來自己想一想,為何家康明知有如螳臂擋車,卻還要硬捋虎鬚?覺得原因有幾個:第一個就是信玄的計策,讓他不得不打,否則將失去家康的威望,對於將來,影響頗大;另一個原因,就是信長。做為信長的盟友,如果他不表示一下,那麼信玄如果被擊退,就換他倒楣。所以,這場仗,家康是不得不撩下去啊~)

 (濱松城的介紹。)

 (「新名將言行錄」感覺還滿有意思的,而右邊的遊戲,才是我注意的點。至於那是啥?哪裡買?我可能還要查一下。)

 (接下來就是戰棋遊戲內容物的大合照。)

 (規則書。)

 (遊戲中會使用到的卡片。)

 (遊戲圖板。並沒有很大,一個大概的示意圖而已。)

 (指示物,就這些而已,所以,這遊戲本身算是輕度的戰棋遊戲,模擬當時的情境。)

(指示物近拍特寫。武田菱形家徽,一目了然。上面都是漢字印刷,看起來就很爽。畢竟,要玩日本戰國史的遊戲,當然還是以日本人自己出的為準。)

 (德川軍與織田軍。其實,主要都是家康在打,信長那時候自己本身被包圍網搞得焦頭爛額,能支援的兵力有限。不過三河武士的驍勇善戰,果然名不虛傳。其中,本多忠勝出色的表現,使得信玄起了愛才之心,不忍心殺他,所以他也才能夠斷尾成功。這讓我想起長阪坡,趙子龍勇救阿斗,能夠生還,也是曹操起了愛才之心。)

由於我還沒有開來玩,所以想要知道遊戲的內容玩法,可以參閱Mike這篇:「WGJ#20-三方原合戰」。

【之2】
之所以稱呼自己為浪人,主要是早期在接觸日本戰國史時,只有憧憬,卻沒有深入去研究。

因此,認識的,屈指可數。
1、天下一統三人組:第六天魔王信長、太閤立志傳的秀吉、拉了兩次屎的又很會吃手指的家康。

2、川中島喊聲很多次,只打一次的龍與虎:謙信與信玄。

3、三支筷子辦案的小五郎.....不對,是三矢訓的毛利。XD

即便如此,在玩信長之野望的時候,也是沒有多深入,總是覺得少了那麼一個"起點"。

直到,遇到了兩位相見很晚的戰國通好友,才正式開啟我的戰國之路。

說到戰國,我最喜愛的武將,是幸村。除了名字好聽,另外就是鬼眼狂刀的緣故......(根本不專業,完全是一日戰國迷的行為......XD)

後來,跟著一起看大河劇:「真田丸」(這是我第一部大河劇,下一步應該會去追「風林火山」),發現他們不但父子兄弟情深,一起努力守護家園,並且在列強環伺下,足跡橫跨整個戰國史,從中建立真田一家的威名,這樣的Fu,超對味,並且讓我深深著迷~(對,除了幸村,我還是昌幸粉~XD)

這本GJ36期的「真田軍記」,就是「真田幸村」成名的大坂之陣,以其為主軸的圖板戰棋遊戲。

從慶長19年(西元1614年)的「冬之陣」打到慶長20年(西元1615年)的「夏之陣」。除了史實的戰役外,另外,他還提供了一個:IF(「如果」模式,不是1 F喔!XD),提供你另一種可能性,看看是否會改寫歷史(因為幸村雖為豐臣方的將領,但豐臣家的人,都不太理會他,對他的意見,不怎麼鳥。XD)

喜歡幸村的朋友,不妨試試這款「真田軍記」,看看幸村如何成就「天下第一兵」的威名

當然,搭配著大河劇的熱潮,GJ59期,最新一期的「講談級大坂の陣 ~狙うは家康の首一つ」,也即將在六月上市,也是不能錯過的好選擇喔~^^
 (身為真田一家的粉絲,當然這本「真田軍記」,是一定要收的。)

 (背面也是彩色印刷,感覺也不錯。而且三大雜誌當中,GJ算是比較好買到的。台灣的話,可以透過「龍窟」來幫忙訂購。)

 (比較起來,GJ是偏向介紹戰棋的雜誌。所以會有玩法、戰報等,並且會有其他戰棋玩家的評論。)

(扣除幾頁全彩之外,其他的,就是黑白印刷了......) 

(雖然是黑白印刷為主,但整本的內容也頗為豐富。至於特別拍這頁,是因為跟Mike、Andrew合組了一個男子團體「龍師傅(龍獅虎)」,因為Mike是信玄迷,Andrew是軍神謙信粉,我是沒有特別的喜好,所以就選了另一個「相模之獅」:北條,準備日後要來場「關東壓制戰」。)

(OK,雖然雜誌的印刷色彩輸WGJ,但在圖板戰棋上,卻是大勝。內容頗為豐富,看起來就很爽。) 

(規則書。好,等人家中文化......XD) 

(大坂冬之陣:出陣表。) 

 (大坂夏之陣:出陣表。)

 (遊戲中會使用到的參考表。)

 (滿滿的Token,量比WGJ還要多上很多。此外,也是一貫GJ的風格:剪影。但有漢字搭配,整體上來講,滿OK的。)

 (超大一張地圖!!!)

(地圖特寫。有了漢字,是不是看起來特別的親切呢?而特意拍這裡,是因為想起之前,這場:【戰報】GJ32:關原大作戰,有幾座城,感覺很親切。)

 (地圖的右邊,三河+遠江,是家康的本家勢力。所以拍一下,也順便認識一下地理位置。)

(地圖的中間。這張的重點,除了那些城外,另外,就是那個琵琶湖,超大的。早先有讀過信玄相關的書,知道琵琶湖。只是沒想到,居然這樣大!)

 (地圖的左邊,正中央,就是大坂城的所在區域。家康一路從東邊打到西邊來,那個距離,其實還滿遙遠的說。)

 (參戰的大名、武將。仔細一看,有昌幸耶!然後再仔細一看,真田昌幸、福島正則、宇喜多秀家三個,後面有「※」這樣一個符號,然後又是在豐臣家的陣營裡,難道...難道...難道...)

(家康陣營的參戰大名與武將。) 

這款遊戲,目前因為規則還沒有看到中文化,所以,短期內我也沒辦法開。不過,「真田丸」正夯,說不定,有機會看到高人翻譯、釋出,這樣就能夠體驗一下名動天下的兩場戰役了。

【之3】
前兩發,介紹的是遊戲。而這第三發,卻是我最喜歡的物品。

感謝好友Mike送來的意外驚喜,對於我這個新戰國迷,目前又很難去日本尋幽訪勝的人來說,過過乾癮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內容如何?一切盡在不言中~^^















(感謝Mike的意外驚喜,很喜歡,謝謝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