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閒聊】重溫「Blood Bowl」

(許久沒有開來玩的Blood Bowl,隨著桌遊版第二版的即將問世,特別重灌來複習一下。想當初跟朋友一起打聯盟賽時,超歡樂的。)

雖然沒有模型,但其實這個就是電腦版的Blood Bowl。如果不是很確定是否喜歡,又或者很有愛到那種程度,個人建議可以先玩玩電腦版,再來決定是否要收實體版。

(這個,就是新版的Blood Bowl。經過多年,GW終於想起了他們。只是,聽說價格不低,150鎂/95英鎊......圖片來源:Facebook。)

為了複習,所以我重灌了一下Steam。光這個遊戲,實體版我有、PSP版我有、Steam版我有。所以,我對這遊戲的喜愛,不言自明。XD

這次,刻意選用了起始盒內的綠皮vs人類,兩支隊伍都有2000分等級。這邊的分數,並不是組隊分數,想成是整支球隊的身價。

對於分數比較低的那一方,都會給予一些補償措施,例如:雇用傭兵幫忙、重擲骰多幾顆、雇用啦啦隊、買通裁判以方便犯規......等等。

不過,必須說:因為有擲骰,所以有時候會出現「手滑」現象。明明就沒人防守,那顆球,偏偏就是撿不起來。

另外,只要有發生「Turnover」,主動權立刻換邊。這跟球無關,主動權表示哪一方能動作,另一方要等到自己的時候,才能行動。

因此,通常會將球員的行動先做一個計畫擬定,誰幫忙防守、誰去突擊、誰去撿球、誰偷跑,甚至預留球員後方協防,以免中間一個失誤,就將主動權轉讓給對手。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吧~

(奇幻世界裡的標準戲碼:綠皮 vs 人類。只是,戰場變成球場,還跑到叢林裡去......XD)

(一樣身價的隊伍,這樣玩起來,就比較公平。剩下的,就是球場上的指揮調度與策略了。)

(很美的景色,這也只有電玩裡才做得到。因為沒看過這球場,就選了,沒想到是蜥蜴人的家......這樣也好,不會有所謂的「主場優勢」,公平得很......XD)

(雙方球員在攻防線列隊,大戰即將開始!)

(人類雖然有大隻佬,但這類的生物,通常會有愚笨的問題。只要檢定沒過,就當機。剩下的球員,只好靠自己。當然,如果他能夠正常運作的話,可是堅強無比的戰力。)

(球目前在人類方手上,為了阻止他們達陣,綠皮方做了佈局與調動。至於躺著的球員,絕對不是偷懶,而是被打趴在地上,暫時起不來......XD)

(經過重重破解,我終於讓我的跑鋒拿到球。不過,仔細一看,這是線衛,應該是去扛攻防線的,怎麼會出現在這裡?XD)

(結果,打沒幾回合,人類方傷兵2員,昏迷中的有3員......)

(看到啦啦隊,會振奮士氣。尤其,是正妹啦啦隊們。)

(綠皮方率先得點。只要有一方達陣,會立刻重新排好陣形,重新開球。然後,這個局面,就是傳說中的『球好燙』,旁邊一群人圍觀,看你怎麼撿......XD)

(人類方的傷兵,從2員變成4員了......)

(Wagggh!綠皮又再次達陣啦!)

(比數來到2:0。然後那個球場,充滿了"血腥"而不是泥濘......)

(一樣是啦啦隊,綠皮的這組人馬,個人就覺得很棒,相當有Fu且振奮人心。尤其達陣後,出現這個畫面,好High啊~~~)

(鏡頭轉換到球場周圍,看一下旁邊的景色。有鱷魚、三角龍,整個感覺一片"祥和與溫馨"啊~~~XD)

(傷兵5員,暈眩3員。一隊才幾個人,人類方能夠繼續打的球員,根本所剩不多,但比賽還是得繼續。有沒有那種似曾相似的畫面?對,就是『少林足球』!XD)

(從上方俯瞰一下人類方的醫療區,這場比賽,很慘烈。事實上,如果用人類的話,也的確要有這種心理準備。因為,有些隊伍,得分其次,是來幹架的。而說穿了,只要把你的球員都打下場,那要得幾分,就可以得幾分,不是嗎?XD)

(又達陣了!然後左方地面上躺了一名人類球員,旁邊還有綠皮選手注視著。這遊戲,一點都不溫和啊~~~)

(下起雨了!實體版也是有天氣的變化,但看到PC版出現下雨,感覺更有Fu,似乎,老天也不忍目睹這慘烈的戰役......)

(當還剩下兩回合時,比數就已經拉開到3:0。因此,後面我就直接放棄進攻,讓時間結束。如果真的要繼續打,4:0應該是可以的。只是,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再多,會給人一種羞辱對手的感覺。而比賽的狀況與成績,PC版最後都會幫你紀錄,如果打聯賽,還會有經驗值可以點選技能,相當有成長性。)

為了避免遊戲時間過長(共16回合,上半場8回合,下半場8回合,然後X2。對,你有16回合,我也有16回合...XD),電腦也好、正式比賽也好,思考、行動、擲骰,都要在3分鐘內完成。如果時間到,還沒完成,抱歉,主動權一樣會轉換。這一點,個人是還滿喜歡的。因為,很公平~XD

整體遊戲的感覺,像下圍棋,有佈局、有攻殺;但骨子裡是戰棋無誤,因為都在幹架,沒有圍棋的優雅,各種骯髒手段,在遊戲裡是允許的(這邊的骯髒手段,是指:對倒地球員痛毆,讓他抬出場;買通裁判,對剛剛的事情,視而不見......XD)

所以,如果不抱著一顆歡樂的心去玩,最後很容易惱怒。

但,遊戲已經告訴你:Blood Bowl,「血腥盃足球賽」了(玩法很美式足球,但得分很歐式......XD),要看開啊~XD

這場,我是用綠皮,整場就穩扎穩打。

但因為球隊身價2000分,有不少明星般的選手,能力都有進化過(人類方也是)。

所以,用起來還滿順手的。要扛攻防線,我有人選;要打天空流,四分衛傳球+跑鋒達陣,我也有人手。

沒有用啥骯髒手段,但人類方被扛出去了不少......XD

最後,就以3:0獲勝。^^

[感想]
1、我滿喜歡BB的,因為遊戲本身規則的設計滿棒的。一組球隊就夠用。剩下的,就是靠打比賽累積經驗值,幫球員點技能。平衡性有、種族差異性也有,很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即使我已經不玩GW的主流戰棋,但這類在台灣屬於冷門的遊戲,還是很受我喜愛。

2、DB跟BB比較起來,算是致敬作。但其實比較流暢,如果模型可以再進步些,就更棒了。而這兩者的社團人數,雖然BB是3000多人,DB是2000多人,BB多一些,但DB卻沒差多遠。而且,別忘了,BB多久了,只是GW一直不是很重視。所以,如果你看到有很棒的BB球隊作品,有九成都是玩家自己改造的。因為原本的模型很歡樂。當然,如果你看到有人拿兩邊的模型互玩,基本上也是沒問題的。BB之所以有機會重新回到生產線,我想,跟桌遊在全世界的蓬勃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期待新版的BB,價格能夠佛心些。不是買不起,而是希望有那個CP值。畢竟,現在,消費者的選擇多了,資訊與管道也很多,賺錢是一回事,但,只有玩家才會帶來錢潮,錢潮並不會為你帶來新玩家......(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