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6

【開箱】「SCS」The Mighty Endeavor: Expanded Edition

 (我的第一款SCS遊戲:The Mighty Endeavor: Expanded Edition。這系列的遊戲,都還滿簡單、有趣、又不失深度與變化,值得推薦。)

『爺爺,您是戰爭中的英雄嗎?』
『不是......但是我和很多英雄一起服役』

今天是D-Day那一天,說什麼也要開箱一下,以茲紀念。原本,SCS(Standard Combat Series)我是想買『Bastogne』,但沒了。但似乎買『Day of Days』會更應景,但有點小貴,買不下手...XD

於是,開了『The Mighty Endeavor: Expanded Edition』,全力推進。時間涵蓋了D-Day,從法國西部登陸,直到1945年4月結束。由於是擴增版本,所以增加了布列塔尼半島以及東線的華沙。

以下,就直接看圖吧!

(盒子的背面。自從習慣這些圖板戰棋遊戲後,內容物花俏與否,已經不是我所在乎的。主題夠吸引人,機制不錯,這樣就足夠了。畢竟,戰爭,沒有誰是贏家......)

(MMP一貫的水準,東西就是這麼『精!簡!』。對習慣桌遊那種"澎湃"內容的玩家來講,這樣的美工,一點都不吸引人。但,戰棋遊戲就是這樣,不會華而不實,反而很有韻味,很耐玩,很好玩。)

(三本規則書。由左至右,分別是:擴充版規則、基本規則、這個遊戲的專屬規則。SCS的好處,就在於:學會了基本規則,這系列的遊戲,大概就會了。剩下的,就是該戰役的專屬規則。)

(這是1.7版的規則。而目前最新的,是1.8版。所以,如果要看最新的,記得要到官網去找:Standard Combat Series。)

(左邊是這場戰役原本的特殊規則與劇本;右邊則是新增加的擴充規則與劇本。如果要買,記得是『 Expanded Edition』這個版本。)

(戰鬥結算表。這是比較傳統戰棋遊戲才會有的查表系統。它的用意,是將戰場上一些結果給公平、合理化。人多雖然不一定會打贏人少的,但機率是相當高。所以,只要製造出那樣的機會,勝利的天平,就會傾向另一方。當然,這只是一個理想狀態,有時候,也會陰溝裡翻船,所以,這個表格,也有將那樣的狀況考量進去。)

(滿滿的數字,看不懂,對吧?其實這是設置表啦!哪些單位,在這個劇本,應該以什麼樣的狀態,出現在哪個位置,這表就通通列給你。看一次會暈,多看幾次就不會了......XD)

(三張地圖之一。這張地圖,以德國為主。而六角格的地圖,有時候會了遷就格子,所以河流會有與實際狀況稍有出入的現象。但整體來說,不會影響遊戲的進行。)

(柏林特寫。這裡,就是盟軍的目標啦!)

(三張地圖之二。這張,似乎才是主體。相當的長,因為桌子不夠大,所以還有1/4沒有拍到。這張是以法國為主體。從地圖可以看得出來,法國地形相當平緩,一旦穿越右邊的山區,就可以直搗黃龍。玩戰棋,還能學習地理環境,這個附加價值,相當高啊!)

(巴黎特寫。而在巴黎的左上角,就是諾曼第登陸那天的海岸......)

(這個我要查一下,不過從上面的字樣來看,好像是空中支援用的。盟軍登陸後,其實德國還不一定會輸。如果要順利推進,空優是一定得搶下的。)

(左邊凸出一塊小地圖。而這張小地圖,是另外加的。兩張拼起來後,法國領土就快要完整了。)
 
(三張地圖之三。對,小小一張。但還滿關鍵的。少了,可能就不用玩了。不過,在猜想:會不會有那麼一個任務,讓你熟悉用,然後就以這張小地圖為主去玩呢?就等我之後來玩的時候,再來驗證囉~)

(三張地圖拼起來了!好神奇!整個法國幾乎就這樣攤開在眼前。德國就在右上角,中央三個就是荷比盧三個國家。地理知識有沒有又多了一點點啊?^^)

(換個角度在拍一張。相當精準,幾乎看不到接縫。超讚的!)

(這應該算是NG拼貼法,不過也因為設計得不錯,有地方可以對準。只要再加上一塊玻璃軟墊或者壓克力墊,這地圖就很完整了。)

(單位指示物1。只有符號+數字,看起來不怎麼吸引人。但對戰棋玩家來說,每一個指示物的背後,都有一些故事,讓人津津樂道,回味不已。)

(單位指示物2。左邊灰色是德軍,右邊則有美軍與英軍。而上一張圖我看到有紅色,不知道是不是俄軍。然後,你會納悶:怎麼知道的?其實,這些國家的代表顏色,有接觸圖板戰棋的話,又或者二戰迷的話,大概都能夠猜得出來。)

【感想】
開箱的過程,還滿愉悅的。除了維持MMP一貫水準:簡單配件+精美地圖。這應該算是我第一款組合地圖(一張不夠用,要拚起來)的戰棋遊戲。

感謝Robin之前的教學,加上自己有去研讀,SCS還滿容易的,主規則都一樣,只是不同的戰役,會有不同的擴充規則而已,千萬別被那滿滿的英文給嚇到。^^

如果對這類遊戲有興趣,建議可以從SCS入門喔!^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