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DBA】01:遊戲介紹

「De Bellis Antiquitatis」,簡稱「DBA」,拉丁文,意思是:古代戰爭。是款歷史微縮戰棋遊戲,作者為Phil Barker。
原本「DBA」只是一個在歷史協會中的實驗性規則,隨著東西/細節增加越多,就變成了具有可玩性的規則,後來在1990年推出了第一版規則(目前為第三版)。


遊戲涵蓋的時間,為3000 BC~1520 AD,將近4500多年的歷史(共分成4個時期)。

每位玩家可以從這4500多年中,挑選一個喜歡的軍隊,扮演將軍,指揮大軍作戰(規則書裡,共有300多支軍隊可以挑選)。

由於規模並不大,遊戲是非常緊湊且快速的,先殲滅對手4個單位,並且損失比對手少,就算獲勝。因此,熟悉規則的玩家,大概30~45分鐘左右(不含設置),就可以結束一場戰役。不熟悉/剛入門的玩家,從開始設置到遊戲結束,大概也在90分鐘左右就結束。不過癮,還可以立馬再開一局。

~遊戲所需~
1、一支軍隊:每支軍隊,都是由12個部隊(1個底板=1個部隊)所組成,組成單位與替換單位,則由軍表所決定(軍表是固定的)。

●缺點:軍表固定,因此無法隨意組軍,自由性較差,也有強弱之別。此外,如果不熟悉這些歷史軍隊,在挑選時,會有些困擾(建議初學者,挑喜歡的,或者挑你知道的)。
●優點:不用花太多時間研究組軍的事情,時期挑好,就可以直接上陣。此外,雖然軍表是固定的,但12個單位,還是有可以彈性替換的單位。

2、幾支量尺:遊戲中可以預量,測量單位稱做「BW」(1BW=4cm),通常會需要「2BW」、「3BW」、「4BW」、「5BW」、「6BW」、「8BW」,6支左右。
●缺點:一般捲尺不太好用,得想辦法弄。
●優點:材料好找,而且可以自製,要買也買得到。

3、一張桌布:以DBA來說,模型都是以15mm比例居多,因此,實際使用的桌布大小為60cm*60cm,大一點可以到90cm*90cm。實際使用的面積不大。

●缺點:60cm*60cm的桌布難找,90cm*90cm倒是可以買得到。
●優點:因為使用的面積並不大,買張不織布當戰場,其實也是一種方式。

4、最少1顆D6骰。但個人建議:至少2顆,顏色還可以不同。一顆用於投擲,另一顆則用於當計算數字。

5、模型的購買:由於DBA僅僅只是一套規則,對於模型的購買,相當自由。想買哪一家,就買哪一家。

但不熟悉這個領域的玩家(歷史微縮+15mm比例),即便有微縮經驗,其實也像瞎子摸象,很難著手。

在此,個人推薦「Essex」這家英國公司,他們有所謂的「15mm DBA3.0 Armies」(也就是俗稱的懶人包),東西都幫你準備好,你只要挑選、填資料後付款,東西大概2週之內會到貨。

雖然這家的模型不算最帥氣(有中上的品質),運費也不算便宜(運費=大概商品價1/4的金額),但省去你一個一個挑模型的困擾,可以讓你快速成軍、上陣。對新手來說,算是一個相當好的入手選擇。
https://www.essexminiatures.co.uk/pages/15mm-dba3-0-armies

之後如果對遊戲比較有概念時,看到軍表,自然就可以依照你想要的模型去買。

而整體的花費,其實並不算貴。通常就是1包懶人包,搞定你成軍的需求(大概NT2500~NT3500。視選擇的軍隊而定)。

若要真的要硬說花費問題,可能就是:買完一軍後,因為很容易組軍,於是會想再買其他軍(是,我有迦太基、漢朝跟條頓)......XD

以上,是對DBA的初步介紹以及一些自己的心路歷程分享。

如果具有相關歷史知識,或者喜歡歷史,在玩這遊戲時,會更有帶入感。但即使沒有,個人覺得也無妨,只要有興趣,這些資料,都是可一邊遊玩,一邊學習的。

【後記】
跟DBMM/DBA的邂逅,其實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一開始,我是因為接觸圖板Wargames,而認識了朱sir(Chu Kwok Wah),進而在網路上成為朋友。

之後,時常看到他在分享DBMM的戰報與照片,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雖然在3年前,香港的前輩們有意來台灣推廣,但當時的環境,不管是規則熟悉或模型購買,我們都十分欠缺。因此,這一耽擱,就是1年多過去。

直到1年多前,James大、Sam與我彼此聯繫後,毅然決然就來台灣參與我們的微縮聚會,讓幾乎快要變成封箱遊戲的DBMM,重燃希望的火花。

而之後,因為一些事情,加上我跑去專心學習ASL,DBMM的火種,一度又要熄滅.....

今年,Sam再次來台,為了不辜負他,我把迦太基軍隊補齊了,也正式玩過一場「坎尼會戰」,相當有趣難忘,也讓人意猶未盡。至此,我才下定決心,要讓身邊有興趣的朋友,學會這個遊戲。

然而,DBMM不是一個好上手的遊戲。雖然戰鬥的結算不難,但很多細節,不是玩過幾次就能夠熟悉的。此外,模型的選擇雖然很自由,但購買並不是很好處理。

苦思很久,也詢問了前輩的想法,最後決定就從DBA做為入門,希望帶領大家一起體驗古代/中世紀方陣對決的樂趣。

在此,要先謝謝Hermann Ng、Kenneth Chan、Chu Kwok Wah等前輩們,在DBA規則翻譯時,不厭其煩的指導。

在我看得暈頭轉向時,給了我一個方向。

儘管頁數不多,但累積起來,卻有13457個字,終於把該需要知道的東西給翻完了。^_^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