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DBA】「世紀帝國」大混戰:迦太基、義大利、拜占庭、蒙古

在試跑過第一次後,覺得有必要在正式聚會交流前,再多多練習及勘誤。因此,又約了時間,跟小狼(義大利)、道夫(拜占庭)及Falis(蒙古),彼此切磋。

以下部分,是當天打完時候所寫的戰報。

[Game 1]
漢尼拔敗給拜占庭後,只想帶著部隊回家。結果,半路遇上義大利另一個年代的王國”據說是拜占庭後裔”……

雙方在一處田野間會戰,義大利一騎士部隊在迦太基矛兵與漢尼拔的圍攻下,被斬殺落馬;迦太基大象則被射敗退,踩死後方趕路支援的輕騎兵......

終盤,雙方1:1握手言和。

[Game 2]
另一處的古戰場,拜占庭面臨成吉思汗的蒙古大軍入侵。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雙方很快就廝殺了起來。

最後,拜占庭憑藉經驗,4:1,成功守住城池,擊退蒙古大軍......

[Game 3]
敗退的蒙古,途中遇見了迦太基,成吉思汗與漢尼拔決定聯手出擊。一者意在復仇,擴張版圖,一者想清光路障,順利返家。

面臨有名的“侵略集團”,拜占庭與義大利攜手合作禦敵。

就這樣,變成了「世紀帝國」大戰。

戰場地形十分破碎,侵略方的策略,在中央由迦太基戰象及矛兵建立戰線,輔助兵佔據有利地形,支援蒙古;蒙古則避開森林、峻嶺等不利移動地形,利用速度,從側邊一股做氣打入。

防禦方則由步兵搭配弓兵撐線,騎士與騎兵兩翼快速切入,目的在切斷侵略者的補給軍營。

只是,複數軍團的調度,不如單一軍團的容易,戰術有,但底下的一線士兵們卻不太想走動。

就這樣互看了三回合後,拜占庭主帥決定主動出擊。

一個騎兵團衝鋒,將蒙古一輕騎兵團給逼出戰場。

因時間關係,第四回合打完就收工,侵略方未能在剩下的半回合內,有效得分。

最後,拜占庭與義大利的防禦方獲勝。

[感想]
移動的部分,還是好難,看人家影片,戰線很漂亮,我們雖有進步,但細節還需要再研究。

======分     隔     線======
再次回頭檢視,其實還是玩錯很多。所以,如果有想瞭解什麼,就看之後的圖文解說了。

這是道夫 vs Falis,蒙古鐵騎正式入侵拜占庭。由於蒙古全是騎兵,機動性是最高的,所以真的是來去如風。只是,在這次的對戰中,有一條規則,是後來才知道弄錯:輕騎兵可以連續下達3次指令,且不會因此有額外的PIP花費。這條勘誤後,解禁了蒙古的威力,更是嚇人啊!

另一邊,則是我與小狼的對陣。由於侵略值關係,迦太基又再一次扮演入侵者。小狼則在地形上,放置了許多麥田(中央跟旁邊那塊都是"麥田")。一般來說,麥田要丟到1才會變成Rough Going。因此,放了三塊,是很有大的機會形成移動的阻礙。

由於拜占庭也是不少騎兵,因此開打沒多久,就與蒙古兩邊就正面交鋒了。

中央的蒙古輕騎兵,被拜占庭的輕騎兵與矛兵夾擊,且後路有自己的輕騎兵擋著,無路可退,看來狀況不太妙。

面對義大利的騎士團,迦太基將最強的戰力組合排成一線,準備迎戰。而這裡,小狼誤把DBMM裡的規則跟DBA混淆了,所以這一隊騎士團在DBA中,變得有點OP(雖然本來就不差)。如果是以DBA來看,那一隊騎士團這樣的走法,是很危險的。雖然小狼的目的,是想利用機動力,跑到側面,拆開面對迦太基,但在DBA裡,這必須要4點PIP才能做到(小狼只用了1點PIP......XD)。

迦太基從左路進攻,中央則因為隔著一塊水域,所以彼此相安無事。至於右路,因為是迦太基最弱的組合:Ax+Ps。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所以完全不想移動。就算想,但也要看PIP夠才行。

由於義大利的騎士團暫時追不到,所以只能把陣線繼續往前壓迫。而大象旁邊因為空了,所以緊急調動輕騎兵支援。誰知,右邊的大象,因為被義大利弓兵射擊,向後撤退,壓到了輕騎兵,就這樣,輕騎兵啥事都還沒做到,就先下場休息去了......XD

回過頭看另一邊的對決。儘管DBA比起DBMM簡單很多,但仍然有許多細節是要注意的。因此,我們常常會拍下一些有疑問的照片,與團員線上討論。只是,這張,我忘了是什麼情況了......XD


迦太基與義大利這邊,雙方在右半部依舊維持著陣型。左半部因為玩錯規則,所以騎士團"亂跑"(是「移動」方式不合規則...XD),迦太基的矛兵也因"規則玩錯",被迫拉扯的四分五裂(其實規則玩對的話,不會有這種情況)。雙方的決勝點,就看誰先抓到了誰。還好,我的矛兵還算爭氣,在將軍Cv的支援下,殲滅了一隊義大利騎士,最後握手言和。

打完第一場,後來因為時間關係,大夥就提議來個多人對戰,分成雙邊,迦太基+蒙古 vs 義大利+拜占庭,儼然變成了「世紀帝國」的大亂鬥。

從上空的俯視圖。迦太基與蒙古的本陣設置在樹林之後,中央由迦太基扛起戰線,蒙古的騎兵則從左側快速切入。而義大利與拜占庭的本陣,則設置在隊伍的後方,由拜占庭扛起陣線,義大利從右側切入。

其實這邊我們犯下了一個佈陣上的錯誤,迦太基應該再往右邊一點,好讓蒙古可以從中央與左側一起切入。結果,就變成了雙方的側翼在主攻,中央反而沒啥事情。

雖然是2 vs 2,但這邊我們有採用了DBMM的規則:分成主軍與副軍。主軍可以獲得較多的PIP。因此,迦太基這邊,由蒙古當主軍(因為要讓他快速切入);義大利那邊,則由拜占庭當主軍。

這是雙方列陣互相對峙的情況。畫面的右下,是蒙古的輕騎兵。這裡,也是因為規則不熟悉的關係,才會佈置成這樣。但這其實是錯誤的。一來是蒙古輕騎兵離指揮官過遠,會多消耗1點PIP才能調動,二來是卡在迦太基矛兵後方,既無法支援,也阻擋了後撤的路線。

由於佈完陣後,就覺得不妙,浪費了進攻方的優勢,因此,中央的防守,其實還滿害怕的。所幸,義大利那邊,PIP並沒有丟得很好(迦太基也是不遑多讓),常常出現1,所以即使義大利的威脅比較大,但能做的事情其實相當有限。

這是我們所使用的軍營。左邊是迦太基,右邊是蒙古,頗有種「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味道,蒙古大汗住的帳棚,就是不一樣啊!

山丘是險阻地形,但Ax卻是全地形兵種。只是,步兵始終是速度慢的單位,蒙古騎兵與拜占庭騎兵交戰,儘管迦太基的Ax想支援,但速度就是跟不上,無法做到分進合擊,否則就可以拿下那一隊拜占庭騎兵了。

整場的戰鬥,就在畫面的左上角,中央與右半部,只有零星的射擊發生。後來因為時間關係,雙方鳴金收兵。

【感想】
這次的約戰,整個戰線又比第一次更漂亮了(這才是我從影片觀看印象中,所看到的DBA)。只是,我們還是有太多的不熟悉,尤其是移動部分,是這遊戲的精華所在,沒弄懂,想打出漂亮又有水準的一戰,是相當的困難。

但也因為有這次的切磋,對規則不懂的地方,有更清楚的瞭解。剩下的,就是等聚會時,香港的James大與Sam來的時候,好好跟他們挖寶、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