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新遊戲:Lawless(西部拓荒)


這個遊戲是上次跟fxchou兄用「世紀帝國3」交換的遊戲之一。
當初會看上這款,最主要的因素,是來自他的畫風,感覺很精美,而且很有西部的味道。
後來再研究完規則後,發現十分有趣,因此,便打算利用下班時間,好好的跟同事來玩玩。


(這是遊戲的內容物)

以下就來介紹這一款:Lawless,西部拓荒。

遊戲佈局:
1.每位玩家3張卡片。
2.有一小版圖,就稱它為:市場行情表。總共有六格,上面有數字1~6,表示你購買上面物品十的價錢。
3.每2~4位玩家,銀行有50元;有5位玩家時,銀行有55元;有6位玩家時,銀行有60元。
4.沒有用掉的牌,就是牌庫。

遊戲流程:
1.管理牛群:
(1)如果你的牧場裡有牛群,此時就需要做檢測。由你左方的玩家擲骰1D6,擲出的數字+牛隻數量,就是「檢測難度」。
(2)此牧場的主人,要做管理,也是擲骰1D6。如果有牛仔,則會提供額外的加成。例如:點數+1、+2、+3等。
(3)兩者結果相比,如果管理者擲骰結果大於或等於檢測難度,則無事發生。如果小於檢測難度,則牧場裡最貴的牛隻,就會跑掉,移出遊戲。

2.販賣牛群:
(1)牛隻分成三類:營養不良(1元)、普通(2元)、肥牛(3元)。每停留在牧場一回合,就可以增值。
(2)管理牛群後,就可以將牛群拉到市場上賣,營養不良的牛是1、2、3、4元;普通的牛是2、4、6、8元;肥牛是3、6、9、12元。所以養越久,賣越多。

3.繼續飼養:
(1)如果覺得你的牛不夠肥,那就繼續飼養。牌頂朝12點鐘方向時,為第一回;朝3點鐘,為第二回;朝6點鐘,為第三回;朝9點鐘,為第四回。
(2)最多只有四回合,養更久也不會增加市場行情了。

4.蒐集其他收入:
(1)如果在你的牧場上,有金礦,則可以丟1D6骰子2次。加總就是你額外賺到的錢。
(2)如果總數在10以上,很抱歉,過渡開挖,礦場爆炸,所有牧場上的東西,包含牛與牧場,通通爆炸。

5.選擇行動:
(1)在此階段時,每位玩家會有6點行動點。選擇你要的行動,用不完沒關係,但不會累加到下一回合。
(2)從市場行情表上,付出點數,選擇你要的卡。數字1,表示需要1點行動點。所以,你可以付出6點,拿到數字1、2、3上的牌。
(3)花3點從牌庫上抽牌,最多只有2張。
(4)打出「牧場」、「牛群」、「牛仔」牌,每張牌1點。但請記得:一定要先打出「牧場」,才能打出「牛群」。否則,只能打牛仔牌。
(5)打出一張「詭計牌」、「反擊牌」或「加成牌」,每張花費會列在牌上,牌上的效果會立即產生。

6.結束回合:
(1)當你完成你的行動之後,檢查手牌,每人手牌上限10張,多的要選擇丟棄。
(2)補充市場上的牌。此時,將牌通通往市場行情表右邊移動後,再從牌庫補上新的牌。
(3)完成上述動作,就輪到左手邊的玩家行動。

遊戲勝利:
1.當牌庫沒有牌抽或銀行沒有錢的時候,遊戲結束。
2.計分方法如下:
(1)牧場最多者,得5分,第二得3分,第三得2分,第四得1分。
(2)牛群最多者,得5分,第二得3分,第三得2分,第四得1分。
(3)牛仔最多者,得5分,第二得3分,第三得2分,第四得1分。
(4)金幣最多者,得5分,第二得3分,第三得2分,第四得1分。
3.把上述四者相加,總分最高者獲勝。

以上就是遊戲的大致流程。
規則不難理解,但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他的卡片。
例如:
1.你可以聘請牛仔來管理牧場,同樣的,對手可以派出殺手,幹掉你的牛仔,使得你的牧場管理難度增加,牛隻一直跑掉。
2.打出印地安人襲擊,讓一個牧場當場廢掉,除非,他抽到警備隊來救援。
3.打出搶劫卡,直接拉走你一頭肥牛。
4.修蓋西部鐵路,很抱歉,整個牧場就請你遷移啦!(移到哪?當然是移出遊戲囉!XDXD)
5.掉頭台,付出該人物點數+2,直接押你的人物上掉頭台。(牛仔:冬天進補,但牛不是我殺的...XDXD)
6.殯葬業者,當你有人物掛點,要付費給他,讓他幫你的人物完成後事。(這張卡片十分有趣)
7.打出牛群狂奔,抱歉,不是「田單復國」,但一樣是被牛群追著跑。在牛群管理檢測難度時,每隻牛當2點用。(這不是西班牙狂牛節....XDXD)

還有其他的卡片,內容都十分逗趣、新鮮。
讓我閱讀完規則後,有種彷彿置身美國西部拓荒時代感覺...

2 則留言:

  1. 殯葬業者是銀行付錢,不是自己掏錢的唷

    回覆刪除
  2. 原來是這樣,感謝指教。準備要把一些卡片來給它中文化,這樣遊戲時間,應該會更快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