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10/31 戰報:魔獸爭霸


昨天下午,利用下班時間,跟同事玩了一場我個人期待已久的魔獸。
本來以為同事會不想玩,但因為玩過其他較硬或者稱為複雜的遊戲後,例如:霸業(Imperial)
對這類主題的遊戲,倒也不排斥。
所以在分工合作,把地圖擺放好後,就開始了三個人的戰爭。

由於我本身喜歡ORC,所以就選擇了紅色的獸人;
女同事(以下簡稱:『教堂玲』)喜歡藍色,就幫她挑選了人類;
剩下兩族,就給另一同事(以下簡稱:『路王』)綠色的夜精。

遊戲的規則看起來很多,其實還滿容易的。
不知道是因為我這一陣子看了很多複雜的遊戲規則,功力提升了?
還是以前玩戰棋時候,看完整本規則累積下來的實力?
為了要教他們,就把遊戲融會貫通後,幾個簡單的說明,就上手遊玩了。

一、遊戲的流程:
1.移動:工人跟飛行部隊可以走1~2格;步兵跟射擊單位走1格。如果有「快速」(Fast)這張卡,最多可以移動3格。
2.收穫:當有工人在金礦或者樹林裡時,有幾隻,就丟幾次。丟出的數字,就是你可以拿到的資源。
但如果丟到3,便會過度開發,會造成該區一次「資源耗損」。累積兩次,該區就整個廢掉啦!
3.部署:
(1)將上一回合的建築翻成正面,表示蓋好。
(2)將上一回合產生的部隊與工人,放到城鎮中心。
4.花費:三選一。
(1)生部隊與工人。一個空間生一隻。
(2)蓋建築。
(3)部隊升級。

二、特殊說明:
1.當一個部隊移動到敵對部隊的格子內時,就會引發戰爭。該區稱為「主戰場」,旁邊與它相鄰的格子,稱為「臨戰區」。
2.只要在主戰場與臨戰區內的所有部隊,通通可以參與攻擊。
3.部隊攻擊時的順序:
(1)射擊部隊。
(2)飛行部隊。
(3)肉搏部隊。
4.當主戰場內只剩下一族或者通通清空時,該次戰鬥就結束。不然,只要雙方都還有部隊在主戰場,戰鬥就會繼續。
5.損傷的計算:如果部隊的力量為2,骰子丟出1或2,就可以造成傷亡,超過則沒有任何事發生。有損傷時,受傷害的玩家可以選擇要移出主戰場的部隊,或者臨戰區的部隊。
6.肉搏部隊無法對飛行部隊造成傷害。也就是說:即使你的力量是5,丟出1~5,雖有傷害,但還是對飛行部隊無效。

三、勝利條件:
1.自己回合結束時,達成15分者勝。
2.對手主堡被殲滅。

這是遊戲的大致流程,由於還有卡片輔助,因此,戰鬥時要考量的東西還不少。

這場遊戲,我沒有想清楚,想要多方發展,加上分兵協防,導致我的部隊力量不上不下;
路王則是全力衝刺射擊部隊,並將射擊部隊升級;
教堂玲則是發展飛行部隊,其他部隊也發展的滿均衡。

過程中,由於大家都不敢輕舉妄動,於是就拼命開採資源。
也因為拼命開採資源,好幾個礦都爆掉。
於是,隱隱嗅到:當資源全爆的剎那,也就是戰爭發動的開始...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時間不夠,夜精與人類便在獸人領土邊界發起了戰爭...


這張圖就是戰爭發生前的軍力分佈圖,教堂玲調動飛行部隊,從左方南下,配合步兵+一張「取消魔法」卡,獸人寡不敵眾,戰力無從發揮,全滅。

接著,路王從右方南下,配合一堆弓箭手(升過級的主力)+基本步兵(擋血用)+一張「精靈之火」(不要6就有一點傷害),右半部的獸人軍團雖力撐兩輪,依舊全滅。


雖然,我的兵營裡仍有三支部隊,但看這般情勢,下回合,全滅是遲早的事...XDXD

這個遊戲還不錯玩,尤其,把擴充版的地圖拿出來後,三人亂鬥就不成問題。
可惜這次沒有先想好,加上分散兵力,導致被個個擊破。

等大家都玩熟後,我就會慢慢加入各族的特殊規則與英雄。
相信,到時候,又是一番腥風血雨了...

4 則留言:

  1. 匿名3/14/2008

    不知道魔獸有加擴充與沒加擴充的差異在哪裡?

    因為很喜歡魔獸但是又聽說遊戲的評價不太好,可以說明一下嗎?

    回覆刪除
  2. 1.擴充讓魔獸的三人對戰部分地圖更完整。之前沒有擴充,只能採用特殊劇本玩,如果有了擴充,則是可以三家自由對戰。
    2.擴充裡,卡片不但有文字說明,而且有更新一些東西。另外,還多了英雄,玩起來的感覺,更像是魔獸。
    3.電玩裡的每一族,都有他自己的特性。例如:ORC,農民躲進房屋裡,就可以對外發射弓箭。在基本版裡,並沒有這樣的設定。有了擴充,這些特點也都有出現。例如人類可以加速建築,夜精的主堡可以移動,並且讓已經廢棄的資源得到再生,不死免工人開採(忘記是哪個資源)等。
    4.最後很特別的一點,就是英雄。他的出現,讓你多了一隻強力單位,作戰上更有侵略性。另外,魔獸裡每一族的四隻英雄,你都能使用。

    至於評價,個人覺得:參考就好。畢竟,有些遊戲,好玩卻評價不高,有些評價高,卻不一定能夠找到人玩。

    另外,我本身是魔獸迷,所以在買這個遊戲時,就連擴充一起加下去玩。

    當初我在買的時候,老闆也說,可能不耐玩,但我後來發現:要看跟你玩的人是誰。如果都是喜歡些重口味的,那這個遊戲,可能就沒啥。但如果喜歡魔獸,且喜歡類似三國志那樣彼此征戰,這個遊戲,倒是可以考慮。

    至於評價,基本版我給6分(滿分10分的話),加了擴充,則可以到達7分。

    這部分的感覺,就跟BGG上的評價還滿類似的。

    總而言之,看個人喜好吧!

    回覆刪除
  3. 匿名3/16/2008

    哦,原來如此,聽你這麼一說,我有點心動了,這遊戲應該算不太複雜的戰棋遊戲吧?

    應該能適合我們這個口味較淡的團體,謝謝你詳細的解說!!

    回覆刪除
  4. 以戰棋類來講,並不會太複雜。因為我們這一團,裡面也有女生,她也會玩。

    如果以複雜度來講,類似二次大戰那類的戰棋,可就真的累人,資料設定詳細,要記起來,可真的要花上許多時間。

    個人本身還有玩實體版戰棋。
    以複雜度來講,應該是介於兩者之間。

    不過,還是那句話:看看你們的團員,然後再來決定你的走向,這樣,玩起來也會比較有樂趣,而不會曲高和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