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閒聊】火星攻擊(Mars Attacks)

(雖然這遊戲很蠢,但我還是忍不住興奮啊!本文圖片,均來自規則書截圖。)

看到圖片,如果你有看過(其實是有點年紀)「星戰毀滅者」(跟「ID4星際終結者」同期上映。),對,就是那個火星人最後被音樂爆腦的部電影,我想不用我多說,應該立馬知道這遊戲在玩啥。

(想要對這部片有更進一步認識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史上最大成本的kuso電影:【mars-attacks!星戰毀滅者】 」。)

我咧!這個B級片衍生出來的遊戲,哪裡好玩啦?

話不是這麼說,就故事背景來說,的確是不怎麼吸引人。

(電影很惡搞,畫風也是。但遊戲內容本身卻是還不錯~^^)

原本,我是被Mantic這家公司的「Deadzone」所吸引,一度也幾乎要下手,但後來發現,玩法怎麼有點類似GW的40K?
儘管具有桌遊機制(卡片、勝利分數等),但因為我實在不想再碰40K,加上覺得這個遊戲,咖會不好找。所以就遲遲沒做決定。

後來,看到了這款「Mars Attacks」時,剛開始反應也跟多數人一樣:「我咧,好惡搞。火星人的樣貌不討喜......」。

只是,如果只憑外貌就否定,好像也說不過去。於是,就看了網路的開箱影片、介紹,發現跟「Deadzone」玩法類似,加上時空背景比較有Fu,就這樣,轉換跑道,訂購了這款遊戲(又是一個開箱的節奏......XD)

(猜得出來這幅畫是在向哪場戰役致敬嗎?)

這款同名桌遊的故事背景,是發生在美國一個叫做「格林維爾(Greenville)」的小鎮上,火星人入侵地球,接著,嗯,你知道的......

玩家分成兩方(對,雖然是雙人遊戲,卻可以分陣營,多人遊玩),一方扮演火星人積極破壞,另一方則扮演居民、USA軍隊甚至是反抗軍,努力求生兼抵抗。

遊戲並不是自由組軍(目前沒看到,但我想以後應該有機會出擴充...XD),而是有任務及劇情,所以算是一款桌遊類的戰棋遊戲。

[感想]
1.規則不難,我不到半小時就看完了(功力進步了嗎?XD)。遊戲的方式與流程也很簡單。如果不以貌取勝,以他的機制與玩法來說,頗值得一試。

2.每個人喜歡玩的遊戲與類型都不同,對我來說,則是喜歡與朋友在遊戲中,感受歡樂、領會取勝策略(Party Game不是我的菜,因為我是吃重鹹的...XD)。

畢竟,生活中已經充滿許多壓力與競爭,在遊戲裡還來這一套,說真的,還挺累人。

由於能玩時間有限,現在除了Warmachine的戰棋外,在挑選遊戲時,會希望該遊戲本身具有「桌遊類」的特性:
(1)時間短(60~90分鐘以內)。
(2)不錯的模型(戰棋取向的會比一般桌遊好)。
(3)任務制(不是單純的打打殺殺)。
(4)多元得分(不是只有戰鬥)。
(5)一盒搞定(戰棋類比較沒辦法,通常起始盒只有單一勢力,需要有另一個玩家也擁有。即使有基本大盒裝,但裡面的東西,不是完整戰力,通常也玩不到完整的規則)。

例如:之前介紹的「DreadBall」跟這款「Mars Attacks」,雖然分類上都是在「微縮模型」類,但細看規則與玩法,跟桌遊其實是差不多的(「戰棋」的唯一目的,就是「戰」,把對手軍隊KO才是重點,其他都是裝飾品)。

之後,將會陸陸續續介紹遊戲的玩法及相關資料給大家,一起來感受一下偶而耍「蠢」帶來的歡樂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