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戰報】「DreadBall」、「九局下半」

(「DreadBall」到手後,終於展開第一場對戰。真是令人興奮啊!)

首先要感謝兩位朋友:Ted跟房董,特地撥空前來,讓我這遊戲入手後,終於有機會可以拿出來玩。(痛哭流涕ing......)也因為這樣,特地準備了兩份小禮物給Ted跟房董,感謝他們讓我有機會可以體驗。

儘管是教學場,但兩位戰棋咖因為有深厚的Warmachine底子,所以吸收很快,加上有疑問就勇於發問,不會因為第一次見面而不好意思,讓我在一旁查規則也查得很爽快,令這遊戲一下子就熱絡了起來。

最後因為時間因素,沒有打完,但已經確定的是:這遊戲我會繼續收下去...XD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

【第一場】DreadBall
我特地早到目的地去Setting,所以當Ted抵達時,幾乎就可以開始遊戲。不過因為房董臨時有點事晚到,因此,就由我跟Ted先開始。

而身為目前台灣"可能唯一"的擁有者,為了不讓新手玩家不知做啥,我就直接承接主場隊伍(先攻),但讓Ted選他想要用的種族。

於是,就這樣,「綠皮(半獸人)vs 矮人」的戲碼,在這位來世界的運動場上,再次展開。

 (右邊是我,左邊是Ted。因為是主場隊伍關係,必定先攻,於是佈陣上,我讓三名後衛在前面,一左一右各放一個哥不林工具人,中間稍後方,還有一隻哥不林工具人防守超級得分區,阻擋一下對手可能的攻勢。而Ted則是兩兩一組,形成堅強防守陣型,準備迎接可能而來的衝擊......)

(嗶嗶!球以200 miles/hr射出,落在場中央,比賽開始!)

(要讓Ted迅速領會這款遊戲的最佳方式,就是:直接Slam!綠皮的後衛,直接Slam過去。不過因為沒有特意去避開,加上是教學,所以就是硬碰硬,直接對決矮人後衛。)

 (這一撞,矮人後衛受傷,下場去了。五枚行動指令,依序用了三枚後,打出了一個空間,準備射門。結果,哥不林跑去撿球的時候,4+會成功的東西,一次也沒有,就這樣,球彈跳到畫面的左下方,回合強制結束......XD)

 (經過第一回合的示範,Ted很快就抓到行動的要領,先是用後衛衝撞我的後衛、工具人後,讓左翼的前鋒有機會在安全的環境下撿球。而DB這遊戲之所以讓我欣賞,就是他的組合技之自由,讓人可以完整重現場上的連續動作。例如:左翼前鋒往球門疾奔而去,右翼前鋒閃過防守者,撿起球,立馬一個長傳。左翼前鋒接到球後,一個閃身,晃過防守者,躍起射門,得分!這在一般的戰棋遊戲來說,是不太可能做到的。因為通常都是移動完後,接行動,然後換其他模型動作。但上述卻是一個連續、分開又同時的動作,相當的靈活與生動。)

 (矮人後衛,因為具有Steady能力,儘管腿短,卻很兇悍。一撞,綠皮後衛立刻倒了下去。接著,下方的哥不林工具人,也難逃矮人魔手......XD)

 (一口氣讓兩個球員進去療傷,你說,這不是兇悍是什麼?於是,綠皮這邊場上瞬間只剩下4個人,好大的防守漏洞......Orz)

 (矮人腿短?No!別被騙了。Ted的矮人一口氣推前,漂亮的撿起球後,一個旋身,進入了球門地區。在其他人動作完畢後,輕輕鬆鬆,射進2分。雖說任何遊戲先手都有一定的優勢,但,我怎麼感受不到啊~~~XD)

(兩回合打完,房董剛好抵達。為了讓他體驗,立馬讓出位置,給他接手,收拾殘局。而房董不虧是房董,幾個解說,也很快抓到要領,在上方球的落點之處,擺下重兵,一副就是:你來撿啊!)

 (由於雙方都沒有球員受傷或犯規離場,所以在「懲罰區」中療傷或反省的球員,都可以花一個指令進場,就這樣,場上選手又開始增加。)

 (所謂:有來有往。這次,換房董給Ted衝撞了。兩名矮人前鋒,因為太礙眼,共拿了4分,所以二話不說,請他們下場。但綠皮這邊,也還有一名後衛在「懲罰區」中療傷。對抗兇猛的矮人後衛上,略居劣勢。)

 (戰棋咖的功力,在此顯現出來,兩三名矮人圍毆一隻弱小的哥不林,這已經不是打球了。左方裁判表示:沒有違反規則。比賽繼續......XD)

(一個矮人後衛已經夠可怕了,如果再加上一群矮人......)

比賽約莫進行到第10回合,因時間因素,就沒有繼續。雖然目前矮人以2:0領先,然後綠皮一堆球員,退場的退場,倒下的倒下,看似不太妙,但比賽未到最後哨音響起,一切都還很難預料。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房董"默默"使出犯規戰術:背後偷襲。原本我以為他可能忘記這會被喊犯規,提醒了一下,結果,他真的是要賭Ted會不記得喊,然後偷襲成功。這一說,反而破了梗,真是不好意思啊!(房董果然很心機!XD)

【第二場】九局下半
這款算是我連夜趕工出來的東西。規則翻譯完,也跟了KS,就很想試試看。在我請託下,Ted跟房董多停留了一下,幫我一起測試了這個遊戲。

 (PnP的最大優點,就是讓你可以先試玩看看。所以特地去買了配件、指示物,讓遊戲可以順利進行。)

 (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我們只打一人次。Ted派出小女生,而房董則派出小男生,雙方一決勝負。)

(在球數1好2壞下,房董投出拿手球路:變速球。以時速140公里,竄進好球帶。沒想到,被Ted硬生生的攔截下來,打擊出去。再直一次骰,又來個6。於是,就像棒球主播展元講的:球像變了心的女孩,回不來了。全~壘~打!)

就這樣,再見全壘打,結束這次的對決。

但,回家的路上,我發現:那是一發場外全壘打。

Why?
(變速球:當打者在「好球」狀態,揮擊擲出5或6時,立刻變成為1。圖片來源:規則書截圖。)

因為Ted沒有猜中球路,而是讓房董兩個獎勵全拿,觸發了「拿手好球」的效果,所以,那次的結果,應該是「好球」一個,變成2好2壞。(房董啊,我對不起你~~~淚奔!XD)

「感想」
1.「DreadBall」不但比「Blood Bowl」流暢、明快,且策略也不少,第一次玩的時候,預估要2小時才有辦法打完。等到彼此都很熟悉時,應該就可以縮短成60~90分鐘。

2.「九局下半」的模擬果真很到位,對決的感覺也相當不錯。而且有經過實測,一些細節的地方,現在也都懂了,算是很值得入手的一個小品棒球桌遊。

3.這兩個遊戲「DreadBall」、「九局下半」果然都沒有讓我失望,也讓我覺得買的很值得。「DreadBall」我應該會繼續收下去,除了新球隊,啦啦隊、MVP、每一季的規則書等,也都在考慮範圍;而「九局下半」將來如果有擴充,我應該也是會繼續追下去。^^

2 則留言:

  1. 本身之前是在寫mlb的,所以對九局下半也蠻有興趣,看來真有必要買一下了哈哈

    (不過運費要+35鎂...囧,好在有送一些新卡)

    回覆刪除
  2. 可以上BGG,臺灣的KS團,目前有開團,好像要湊10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