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介紹】DreadBall規則簡介

(玩過一次後,就很期待下一次的對局。希望除了我之外,也能夠有其他的朋友一同參與。本文圖片,均來自:BGG。)

看了一下自己的部落格,有開箱文,也有戰報,但好像就是沒有介紹怎麼玩,所以,這邊算是補一下遊戲的玩法,讓有興趣的朋友有一個概念。

【賽前準備】
(一盒搞定你的需求,且一目了然。)

1.先將54 張卡片中的「主隊粉絲卡」及「客隊粉絲卡」抽出,面朝上放在自己的位置處。接著將剩下的52 張卡片洗勻,依照不同種族的起始設定,抽取卡片。手牌無上限,但每一回合能打出及抽取的數量,等同起始設定。

2. 一支球隊,最多為14 人(需要給予號碼,範圍:1~14)。球員角色數量上限,為起始設定X2。這並不包含明星球員(MVP)與自由球員(Free Agent)。但如果有,總人數一樣限制在14 人之內。

3.如果雙方的隊伍分數有差異,兩邊相減後,該差距分數=分數低的隊伍的免費分數。可以:
(1)雇用自由球員。
(2)上自己隊伍的明星球員(MVP)。

4.角色有四種:Striker(前鋒)、Jack(工具人)、Guard(後衛)、Keeper(守門員)。但不見得每一隊都會有每一種角色。
(1)Striker(前鋒):得分、傳球的好手,但盔甲很脆弱,很容易被人傷害。
(2)Jack(工具人):什麼都會,但都不精。
(3)Guard(後衛):保護射門區不被得分,通常是強壯的角色。
(4)Keeper(守門員):比後衛更為強壯,盔甲更為厚重。

5.一次上場6 人,主隊先部署,接著輪到客隊。其餘球員,擺放在板凳區。

6.雙方各領取5 個「團體行動」指示物、骰子(主隊一律白色,客隊一律紅色)以及起始設定數量的教練骰(均是藍色)。

7.擺放好裁判後,發球,由主隊先攻。

【球場及計分】
(所有的說明,均以本圖為例。)

1.計分區:圖版最上方,顯示7~0~7 的地方。當一方得分時,指示物會往該球隊的方向移動。如果另一隊得分,會把指示物往回移動。整個過程,有如拔河。但只要有一方達到7 分,不管回合還剩下多少,立刻結束,並且獲勝。

2.發球區:中央的綠色區域,投擲一顆骰決定落點(有文字的地方),由上往下,依序代表的數字是1~5。如果丟到6,再丟一次,當結果為1~3 時,在「5」那一格的左下方,靠近主隊;如果是4~6,則在右下方,靠近客隊。

3.射門區:中央發球區的左右兩側,各有三個黃黑條紋圍起來的區域,稱之為「射門區」。主隊為藍色,客隊為紅色。而「同心圓」那一格,即為「球門」。
(1)兩個比較靠近中央的射門區,射進得1 分。比較遠的,射進得3 分。
(2)如果在球門最遠處射門,射進除了得到該區分數,額外+1 分。
(3)要在射門區才能進行射門。
(4)踩在球門上,無法射門。

4.進退場通道:在雙方的球場區域邊緣,有一格綠色格子,裡面有一個箭頭符號,該格就是進退場通道。遊戲中,只要花費「團隊行動」指示物,就能讓板凳區的球員進場,也能讓場上球員下場。

5.板凳區:均為黑色三角形區塊。主隊在左下方,客隊在右上方。

6.受罰區:為主客隊顏色的三角形區塊,標示著123 數字,數字代表停留幾回合。主隊在左上方,客隊在右下方。通常在這裡的球員,不是受傷需要復原,不然就是犯規。一旦懲罰完畢,回到板凳區,等候指令調度。

【遊戲流程】
1.花費「團體行動」指示物,指揮球員行動/或買卡片。

2.計分/或失誤,換邊進攻。(球員保持目前所在位置,不需重新部署。)

3.移動裁判。

依此循環,直到勝利條件出現。

【勝利條件】
遊戲分為14 個回合,稱之為「Rush」。獲勝的方式如下:
1、哪一隊先獲得7 分者,立即獲勝。

2、在14 個Rush 結束後,兩邊平手,對方沒人在場上,我方還有能射門角色時,獲勝。

3、在14 個Rush 結束後,雙方不分勝負,進入驟死賽(Sudden Death):
(1)先得分者獲勝。
(2)不會有球員再進場(被送出去的一樣不會再回來)。
(3)其中一方僅存的球員中,還有能射門的角色者獲勝。
(4)如果以上條件都沒有一方達成,以平手做收。

【擲骰概念】
1.擲骰檢定:除了特殊情形,一般擲骰檢定(丟3 顆骰)的方式如下:
(1)如果要檢定的項目,後面標示(1),只要三顆裡面有成功一次即可。例如:一名後衛的Skill4+,當需要檢定Skill(1)時,三顆骰子,只要有一顆骰子是4+即可。

(2) 如果要檢定的項目,後面標示(X),則是與對方互相比較成功次數,多者勝。例如:一名半獸人後衛,準備要衝撞一名人類後衛,人類後衛也準備反撞回去。此時就進入對抗的狀態,因為是Slam,比較的是「STRENGTH」,在不考量其他特殊效果下,半獸人的Strengh3+、人類的Strengh4+,一樣是丟3 顆骰,誰的成功次數多,就成功撞倒另一方。

(3)如果要檢定的項目,後面標示(123),表示該動作可以連續進行,但一次比一次的難度增加。第一次要成功1 次,第二次則要成功2 次,第三次要成功3 次。

2.爆擊:當擲骰檢定時,丟出6,算成功1 次,此外該顆骰子還可以繼續丟,直到沒有6 為止。

3.成功次數加倍(doubling):
不管是與目標或與對手比較成功次數,只要你的成功次數比目標/對方多,且是整數倍,例如:1vs0、2vs1、4vs2、6vs3,則不但成功,且會觸發強力的效果。

【球的彈跳】
1.投擲1D6 兩次,第一次決定方向,第二次決定距離。

2.如果球從站立的球員身上彈跳出來,則該球員的面向前方那格為1,順時針,其他格子依序為2~6。

3.如果球員處在倒地狀態,則1 的位置,為進行該次彈跳方的球場底邊,順時針,其他格子依序為2~6。

4.球如果彈跳到站立的球員身上(無論敵我),該球員必定會嘗試「撿球」。

5.球如果彈跳到倒地的球員身上,則再偏移彈跳一次。

【回合可能結束的原因】
1.成功射門。

2.教練選擇回合結束。

3.行動用完或者球員都動過了。
(1)一隊有5 個「團隊行動(Team Actions)」可以用。
(2)一名球員,最多接收2 個團隊行動指令+1 個特別移動。
(3)「團隊行動」與「特別移動」沒有一定的順序,由玩家自行組合。

4.掉球:
(1)球撿不起來。
(2)接球失誤。
(3)射門失誤。
(4)用球砸敵隊球員。
(5)守門員把球踢掉。
(6)攜帶球的過程中掉球。

*以上情形,都會造成球彈跳偏誤,但如果被同一隊的球員撿到,即使是同一人,回合照舊,不會因此結束。

【行動(Action)】
1.一名球員,在一個回合中,最多可以接收2 個團隊行動(指示物)+1 個特別移動(卡片)+免費動作。

2.每種動作,都會註明哪些角色才能使用,非規定角色,無法使用該項動作。

3.雖然一名球員在一回合中最多可以做三個動作,但不一定要連續。因此,可以A 移動、B 傳球給A、A 再射門。但如果是免費動作,一旦不執行,將直接失去,不會保留到下一次行動。例如:扁完人後,如果對方球員後退,可以「追擊
(follow up)」,推進一格,這是免費動作,不用花費團體行動的指令或者特別移動的卡片。

4.任何的修正,只會增加或減少擲骰的數量,而非擲骰的數字。

【行動的種類】
★「 奔跑(RUN)」
★「全速疾奔(Sprint)」
★「衝撞(Slam)」
★「抄截(Steal)」
★「投擲(Throw)」
★「站起來(Stand Up)」
★「抽卡(Buy a Card)」

【額外動作(Extra)」】並不算是行動,而是會修正與增加原本的動作。
★「衝刺(Dash)」
★「迴避(Evade)」
★「撿球(Pick Up The Ball)」
★「奔跑干擾(Running Interference)」

【盔甲保護】
1.所有的相同角色,盔甲值都一樣。
前鋒:5+
工具人:4+
後衛:4+
守門員:3+

2.進行「盔甲保護」檢測時,丟3 顆骰。後衛、守門員兩種角色,多1 顆骰。

3.每成功一次盔甲保護,抵銷一點傷害。如果有傷害沒有抵銷,該球員會被送出球場,放到「受罰區(Sin Bin)」進行回復。

4.「受罰區(Sin Bin)」上會有數字,該球員需要幾回合回復,就放在對應的數字。

5. 回復的時間回合=沒有抵銷的傷害點數。如果受到的傷害點數4+,該球員掛點,直接移出遊戲。

【「裁判!犯規了啦!(Calling Foul!)」】
(在遊戲中,如果你的隊伍比較沒那麼強壯,又或者你想要採取犯規戰術時,記得要移動好裁判,讓她站到對的位置,結果會很不一樣。)

1.在遊戲中,需要花費一個「團體行動」指令或者「特殊移動」卡,才能夠進行「裁判!犯規了啦!(Calling Foul!)」動作。

2.當需要進行「裁判!犯規了啦!(Calling Foul!)」動作時,必須在對手擲骰前的任何時間點宣告,一旦擲骰,表示你錯過時機。

3.當宣告「裁判!犯規了啦!(Calling Foul!)」後,進行擲骰。
(1)人在做,天在看:「天眼(Eye in the Sky)」丟1 顆骰。
(2)裁判在哪:當裁判在事發現場七格內時,丟1 顆骰。
(3)丟到的骰數與懲罰:
丟到1,禁賽1 回合。
丟到2,禁賽2 回合。
丟到3,禁賽3 回合。
丟到4~6,沒事。
(4)兩顆骰子分開丟,把懲罰加總。如果禁賽4+回合,該球員被驅離出場!
(5)如果多重犯規,則照「犯規種類」的順序,依序進行犯規擲骰。

【犯規種類】
1.「背後偷襲(Sucker Punch)」
2.「踐踏(Stomp)」
3.「關便所(Stall)」
4.「作弊啦!(Sneak)」
5.「分散裁判注意力(Distract the Ref)」

【DB 卡片】
(卡片讓玩家在行動上多了不同的選擇,運用得好,往往對戰局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而粉絲的支援,更是可以讓教練骰多出來,關鍵時刻會很有用哩!)

1.在DreadBall 中,共有54 張卡,分成四類:「粉絲支援卡(Fan SupportCards)」、「特殊卡(Special Cards)」、「事件卡(Event Cards)」、「特殊移動卡(Special Moves Cards)」。

2.遊戲開始時,將「粉絲支援卡」依主客隊分別拿取(各一張),其餘卡片混合洗勻,形成牌庫。

3.當牌庫的牌用光時,把棄牌堆的卡片重洗,成為新的牌庫。

4.遊戲開始時,每隊教練手中能抽的卡片數量,會標示在各族起始包卡上。

5.每一回合都可以買額外的卡片。每購買一張,就要花費一個團體行動指令。能夠購買的數量=起始的卡片數量。

6.每位教練可以擁有的手牌,均無上限。

7.卡片的使用時機
(1)做出特殊移動。
(2)觸發事件。
(3)粉絲檢測。
(4)移動裁判。
(5)隨機挑選一位球員。

【球隊組成】
(這是兩支不同隊伍的明星球員。除了造型,能力也很不一樣。我想,一隻隊伍,至少也要來一隻吧!)

1.一支球隊,最多為14 人。球員角色數量上限,為起始設定X2。

2.這並不包含明星球員(MVP)與自由球員(Free Agent)。但如果有,總人
數一樣限制在14 人之內。

★「劣勢」加成(Underdog Bonus)
1.雙方球隊的總分相減=劣勢球隊的加成分數。
2.劣勢加成分數可以用來:
(1)雇用自由球員
A.每10 分丟1 顆骰,分開丟。多出來的分數不滿10 分,除非拿去徵召明星球員(假設分數夠),否則自動失去。
B.能雇用的角色:
骰數/角色
1 / Human Jack(人類工具人)
2 / Human Guard(人類後衛)
3 / Human Striker(人類前鋒)
4 / Veer-myn Striker(鼠人前鋒)
5 / Forge Father Guard(矮人後衛)
6 / Orx Guard(半獸人後衛)
C.自由球員比賽出賽完畢就離隊,不會留在隊伍裡。

(2)徵召明星球員(MVP)
A.每一位明星球員都是獨一無二。因此,同一支隊伍,不會出現兩支相同角色。
B.明星球員的分數已列在該球員卡上,只要分數夠,不限定你徵召幾名MVP。

以上,就是大致的流程。玩過一次後,覺得這款遊戲沒有讓我失望,可以玩得很兇狠(拼命把人打下場去),也可以玩得很心機(偷偷犯規,賭對手不會注意到),當然也能根據球隊的特質,打出不同的風格。

之後,將會陸陸續續介紹一些球隊資料與特色給大家認識,敬請拭目以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