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

[BG]介紹:Zombicide

(我承認,我已經入手了,我超愛這類遊戲...XD。本文圖片,均來自:BGG。)

自從改名稱後,現在挑選遊戲,真的多數以單人可玩為主,也就是玩家人數「1+」。

這款「Zombicide」,除了符合人數需求外,也是我最喜愛的類型遊戲。我忘了怎麼找到的,但看過人家的介紹後,毫不猶豫的,就給它訂購了,現在已經入手,只差「開箱文」而已...XD



以下將簡單介紹一下遊戲的流程:

一、設置階段:
(一)選擇你要玩的劇本及確定參與玩家的人數。
1人玩:控制4個角色。
2人玩:每人控制3個角色。
3人玩:每人控制2個角色。
4~6人玩:每人控制1個角色。

(二)雖然是合作遊戲,但還是要確認先後順序。選一個人當起始玩家,每一回合過後,將起始玩家token交給左手邊的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這就是角色卡。最上面一排,是「危險等級」,藍色比較安全,越往右邊,將會引發更多的殭屍。中央那幾行,則是額外的行動能力,也是隨著等級提高,多些行動可做。至於右下方五格,則是你的裝備欄,最前面兩格,表示左右手,底下三格,表示背包。只有裝在手上的東西,才有辦法使用。)

二、玩家階段:
(一)由起始玩家先動作,每個人共有3個行動(action)可以選擇(可重複)。當起始玩家動完後,就輪到左手邊的下一個玩家,依此類推。


(二)可進行的行動有:
1.移動一格。
2.搜索:必須在建築物內,從裝備牌中,抽一張卡。每人一回合只能搜索一次。
3.破門:必須要有對應的武器或者技能,才有辦法破門。(對,門都被封死了...XD)
4.射擊:需裝備有射擊武器。
5.近戰:需裝備有近戰武器。
6.上車或下車。
7.撿起目標物或啟動目標物。
8.製造噪音:殭屍的推進,是看誰的噪音多。因此,有時候可以利用這種方式,把殭屍引開。
9.不做任何事情:如果不做事,那麼即使還有剩餘的行動沒做,通通都會失去。


(這是裝備卡。左上角圓形圖示,表示裝備相同物品時,可以雙槍射擊,但只算是一個「行動」。中央有個射擊殭屍的圖案,旁邊有個「耳朵+閃電」,表示開槍射擊會製造「噪音」。而下面由左而右,依序是:「射程」、「擲骰數量」、「命中需求」、「傷害力」。圖示很清楚明瞭~)

三、殭屍階段:
(一)殭屍將會依序進行下列的動作:
1.攻擊:
殭屍將會攻擊同一格子內的倖存者。一隻殭屍會造成一點傷害(倖存者只有兩滴血)。好玩的是,如果有七隻殭屍,怎麼算?是的,那個倖存者會掛點,而且,剩下的五隻殭屍,還是會繼續咬他...(這下子真的掛得很徹底...XD)

(這就是遊戲版圖,是拼裝式。隨著劇本不同,會有不同的拼裝法,感覺挺不錯。「藍底白人」,表示倖存者的起始位置;「紅X」,表示目標物;「紅底黑人」,表示殭屍的出生點。這張圖的任務,猜測應該是拿完目標物後,從「黃底黑字」的「EXIT」逃脫。)


2.移動:
(1)沒有攻擊的殭屍,將會以最短路徑,朝看得到、最吵的倖存者移動。
(2)如果與不同的倖存者距離都相同,殭屍將會分批追擊,並且會有可能因此產生更多的殭屍。(是的,這群殭屍大概有跟漩渦鳴人學「影分身之術」。例如:3隻殭屍追2個不同地方,距離卻一樣遠的倖存者,不是一個人被一隻追,另一個人被兩隻追這種分法。而是湊成偶數4隻,倖存者1人2隻,很公平吧!XD)

(這算是道具卡,除了攻擊殭屍外,多點防護裝備,就可以減少些傷害。更何況,這遊戲,倖存者才2滴血...XD)

3.生殭屍:
(1)殭屍分成四種:
A.行屍(Walker):數量最多,但一點血。打爆它,會有1點經驗值。

B.跑得快殭屍(Runner):目前想不到更好的翻譯。一般殭屍只能攻擊或者移動,它卻可以「移動+攻擊」或者「攻擊+移動」,很威吧!因為它們可以行動兩次,所以名稱就被我惡搞了。還好,它也只有一滴血,但打爆它,也是1點經驗值。

C.胖子殭屍(Fatty):出場必定帶兩個行屍小弟。而且,要「傷害力2」的武器,才能夠一次解決它(不然你就得開2槍都命中才行)。打爆它的話,經驗值不變,1點(蝦米!才1點...XD)。

D.憎恨殭屍(Abomination):最凶悍的殭屍,要「傷害力3」的武器,才能夠一次解決它。還好,只有一隻。但如果抽到第二隻時,怎麼辦?就改以「胖子+2個小弟」出場。打爆它的話,會有5點經驗值喔!

(有句話說:「人紅招嫉」。但在這遊戲裡,是「人紅招殭屍」。當玩家經驗值提升時,相對也會使「危險等級」提升。難道,連殭屍也看不下去了嗎?XD)

(2)殭屍會有個出生點,每一回合都會生。
(3)出生點不只一個時,將順時針產生殭屍。
(4)依場上等級最高的倖存者,抽取對應的殭屍(是的,超神奇,這殭屍內建鯊魚系統,會追殺倖存者外,還會隨著玩家等級的提升,「ㄌㄠˋ」更多兄弟...XD)
(5)胖子殭屍將會帶兩個行屍小弟一起出場(殭屍也有小弟就是!XD)
(6)如果模型不夠時,所有的殭屍都可以再行動一次(靠!這還真貼心!XD)

四、回合結束:
(一)移除噪音標誌:開槍有聲音、破門有聲音,就連倖存者的呼吸也算。這些聲音對殭屍們來說,是種「噪音」,會被吸引而來。所以,想要清光他們,感覺好像不可能...

(二)起始玩家換人。

五、補充說明:
當開槍打殭屍時,同一格若有其他倖存者,則傷害的分配依序是:倖存者、行屍、胖子(憎恨殭屍也算)、跑得快殭屍。(這是啥情形?XD)

沒了,就這樣,很簡單吧!

[感想]
1.遊戲規則不難,很直觀,上手滿容易的。

2.跟我之前在玩的「ATZ」相比:
(1)「ATZ」的版圖是六角格,傳統戰棋的設計,而「Zombicide」則是四角格。因此移動上、視線判定上,「ATZ」都比較符合「人體工學」,「Zombicide」有時候就給人一種怪怪的感覺。此外,「ATZ」的倖存者動作比較自由,且移動較快;「Zombicide」的移動很緩慢,且不能斜線移動,一旦被殭屍黏上了,每一隻殭屍,將會額外耗掉一個行動。

(2)「ATZ」的殭屍跟「Zombicide」的殭屍一樣都會被聲音給吸引,不同的是:「ATZ」是你丟幾顆骰子,就有可能產生那麼多的殭屍。但「Zombicide」卻是一個行動算一個噪音(不管你丟幾顆)。不過仔細想想,「Zombicide」會自動產生,所以這樣的設計也就能理解。而「ATZ」就可以靠控制開槍,減少殭屍出現。(註1)

(3)兩者的殭屍同樣會以最短路徑朝倖存者前進,但「Zombicide」卻多了一個「噪音」的設計,可以引開殭屍,感覺是個滿不錯的地方。

(4)「ATZ」因為規則設計的關係,所以殭屍與倖存者誰先動,往往結果就不同,很刺激;「Zombicide」雖然都是倖存者先動,但因為有「生殭屍」這個固定動作,所以殭屍會源源不斷,一樣也是很刺激。

(5)「Zombicide」的殭屍比較強!除了一定會造成傷害外,還會「影分身」、「帶小弟」、「開金手指(沒模型時,行動兩次)」,這簡直IMBA。此外,倖存者殺殭屍會得到經驗值,提升等級,雖然會開啟額外的免費行動,但卻也讓殭屍的威脅等級跟著提高,這...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實在太黯然、太銷魂了!

感覺上,「ATZ」比「Zombicide」規則嚴謹一些,玩起來比較符合真實的情境,但「Zombicide」還是有他不錯的地方,例如:
1、版圖美工設計漂亮,有模型,對非戰棋玩家來說,這是很吸引人的地方。

2、基本劇本就很多,還有擴充劇本。此外,玩家還能自創角色,算是很棒的設計。

所以,玩過「ATZ」的話,要接著去玩「LNL」他們公司所出版的戰棋遊戲時,門檻會降低些。而「Zombicide」就真的類似「地球的最後一夜」那個桌遊,屬於「Party Game」了。

不管喜歡哪一種,這兩個遊戲,我都很推薦!

[註1]
後來想想,終於明白「ATZ」為何開「散彈槍」後,要丟6D6決定殭屍數量......
因為:「靠!咖咖、碰、咖咖」。

看不懂,對不對?

還記得聲音會吸引殭屍的規則嗎?

所以...
「靠」=看到殭屍時,發出的聲響。
第一次「咖咖」=散彈槍上膛。
「碰」=開槍了。
第二次「咖咖」=散彈槍再度上膛。

一共是六聲......XD
(謎之聲:最好是這樣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