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BG]介紹:時空旅行(Chrononauts)

Chrononauts,時空旅行,是一款很有意思的「1+」卡片遊戲。本文圖片來源:BGG

「Chrononauts」這個字我查不到解釋。但看完規則後,就想起很多新出現的單字,例如:「Linsanity(林來瘋)」,是不同單字結合在一起後,所衍生的。

因此,我把這個字拆了一下,果不其然。
「chron-」表示"時間";而「naut」會查到「nautical」,航行。
兩者結合,就成了「Chrononauts」,時空旅行。(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XD)

(遊戲的風格還挺不錯,只是,看到那滿滿的英文,讓人感覺挺苦手...XD)

會注意到這款,是很久以前在「撕布機百科」作者的部落格上看到的。
那位作者有介紹不少單人可玩的桌遊,因此,這幾天在卡城看到這遊戲時,想起了他好像有介紹過。

(仔細閱讀上面的文字,有沒有一種很有歷史的FU呢?)

撇開遊戲的機制不談,遊戲主題本身,就是一個很吸引我的地方。
還記得小時候,很喜歡「回到未來」這三部曲。

男主角馬丁,開著時光車,時速催到88英哩時,就會在車尾留下兩到火焰,穿越時空而去。

即使是現在回味,還是覺得這部經典非常好看。

而「Chrononauts」,就是要我們扮演「時空旅者(Time Traveler)」,如同「回到未來」的男主角,穿越時空,改變歷史。

(這是玩家會抽到的角色卡。要想辦法按照年代順序,並且發生上面所敘述的事情後,才能把他們送回去。)

但改變歷史是件很危險的事情,甚至,會讓整個宇宙因此而崩壞。所以,改變的同時,如果出現了不合理的事情,也就是「悖論」(Paradox)時,就要想辦法去修正它。

(這就是遊戲設置好後的遊玩狀況。中央8x4的牌堆,是按照時間順序排列。玩家就是要藉由打出牌,去改變其中一個時空的事件。當然,改變了一個,其他的相關歷史,往往就會因此跟著改變。嚴重一點時,會造成時空錯亂...XD)
以下,是我翻譯的規則,還不完整,有些地方仍需要修正,但就先放上來看看先。


時空旅行(Chrononauts)中文規則
[概要]
在這個遊戲中,你是一個「時空旅者」,伴隨著一個獨一無二特性的秘密任務,它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工作:修復「悖論」(Paradox)。

[獲勝方式]
1.回家:如果你的角色能夠依照ID卡上的時間順序回去,就能獲勝。要完成這件事,在你的回合結束時,3個關鍵事件必須在時間軸上,正確的發生。

2.完成你的任務:任務卡上所列出的三件神器,必須在你回合結束時,擺在你面前的桌面上,用以表示完成任務。

3.獲得力量且成功:在你回合結束時,不包括ID卡與任務卡,手上擁有10張卡時便獲勝。

★只能在你的回合結束時,才能宣告獲勝。

[遊戲流程]
選定起始玩家後,每位玩家依序進行該回合的動作,結束後,換下一位玩家。

回合進行的動作有:
1.抽一張牌:從主要牌庫頂部,抽一張牌加到手牌裡。

2.打一張牌:從手中打選一張牌,不是打出它,就是棄掉它。如果不想或者不能打出牌時,就得棄掉一張牌。如果你是選擇「棄牌」取代「打出」,那麼你同時也要棄掉第二張牌,抽取新的牌來替代。這個動作,稱之為「時間抹殺」(Killing Time)。

[卡片種類]
1.神器(Artifacts):任務的目標。當打出神器時,面朝上,擺放在你的面前。這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物品,不管是過去或者是未來,並且只有一位時間旅者可以得到它。

2.小機件(Gadgets):當打出它時,面朝上擺放在你面前。小機件有他們自己獨特的特徵,你可以在之後依據卡片上的描述使用它。

3.行動(Actions):單一次使用的事件卡。依照卡片的敘述使用,之後棄掉它。

4.時間扭曲(Timewarps):一個特殊行動。「時間扭曲」是一張非常強力的行動卡。當你打出時,依照卡片敘述使用,之後棄掉它。

5.反轉(Inverters):如何改變歷史。歷史充滿了重要的事件,時間旅者可以用其他事件重新塑造它,而這產生的漣漪,將會連帶影響其他歷史的改變。時間軸有13件關鍵特殊事件,每一件都有一個獨特的符號標示。這些符號,有兩種型態:黑(藍)與紅(原色)。

「反轉」則用來逆轉這些關鍵事件。有許多種方式反轉,有些可以使用在任何關鍵事件上,有些則只能使用在特殊關鍵事件。

當你打出「反轉」時,將你想要改變的關鍵事件翻面,之後歷史「漣漪點」(Ripplepoints)會跟著改變。最後,將「反轉」卡放到棄牌堆。
★「反轉」卡只會翻轉關鍵事件,「漣漪點」則是間接跟著翻轉。

6.補釘(Patches):如何修復歷史。當關鍵事件改變,時間軸上的其他事件也會跟著一起改變。首先,稱之為「悖論」(Paradoxes)的洞就會發生。這些洞就需要靠「補釘」(Patches)來修復歷史。

「補釘」只能被放置在時間軸上,相對應的「悖論」處(卡片上會指出年代與事件內容)。而修復一個年代,只需要將「補釘」擺放在正確的「悖論」上。當你如此做的時候,立即抽一張牌(「時空修復署」因你的努力,所給予的報酬。)

有些補釘,特別是19451962這兩個年代,有特殊的屬性。請參閱「不規則時空」(Temporal Anomalies)部分。

如果歷史改變回去,補釘是可以被抵銷的(Nullified)(移出時間軸,並且棄掉)。只要跟著補釘卡底部的符號進行即可。

★補釘只能擺放在「悖論」上,而非漣漪點。

[認識ID]
ID卡提供該角色的所有資料。
下半部純粹是資訊,上半部列了3件回家時,需要確認的年代與發生的事件。
「悖論」有可能會阻礙你的道路,因此,你必須想辦法修正,讓正確的時間,產生正確的事,才有辦法獲勝。

[13件悖論]
「悖論」是件壞事。每一件悖論,都是一個危險的時空之洞,需要去修正它。如果太多悖論一起發生,他們將會串連,產生連鎖反應,撕扯歷史的結構,摧毀整個宇宙。當13件悖論同時發生時,此種的崩壞將會立即發生。如果發生了,遊戲將結束,所有玩家都失敗。
因為修復「悖論」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因此,「時空修復署」會提供獎勵給這些努力修復的人。因此,當任何時候,你每修復了一個悖論,就可以額外抽1張卡。

[認識任務]
因為任務而獲勝,你必須要有相對應的物品擺放在你桌面上(而非手牌)。並且要在公開秘密任務前,就先打出來。有些任務,會需要4件神器中的任意3件。

[不規則的時空]
在時間軸上,有兩個「熱點」(hotspots),會讓時空旅者感到很麻煩。
1945The Nexus
1962The UberParadox

[讀取備忘錄(Memos]
玩家只能在自己的回合打出卡片。只有一種例外:「來自自己未來的備忘錄」(Memo From Your Future Self)。這種卡片可以在任何時候打出。當打出備忘錄時,會取消並將已打出的牌丟棄。但要注意的是:它不會改變該玩家的回合。

嚴守時刻(Be Punctual):備忘錄是用來停止即將要打出的卡。一旦那些卡被打出或者抽出,就太遲了。

備忘錄無法溯及既往(Memos Aren’t Retroactive):有些卡允許你打出超過一張的卡,但備忘錄只能取消一開始打出的那一張卡。例如:如果你打出備忘錄,同時其他玩家使用「快速往前」(Fast Forward),則「快速往前」會被取消。然而,如果你等到玩家打出快速往前,並且結算之後,那麼只能取消接下來的最新一張卡。在這種情形下,打出快速前進的玩家,依舊可以打出第二張卡。

備忘錄無法阻止勝利發生:備忘錄無法用來取消ID或者任務卡。一旦有玩家宣告勝利,並公開這些卡片時,這都已經是太遲了。

[爭論議題]
如果過去改變了,歷史有可能完全一樣嗎?
「時空旅行文獻」(Time Travel literature)告訴我們,有三個它運轉方向的可能:
1.歷史不可能全部改變。
2.歷史全都有改變的可能。
3.歷史有些是可以變通的。

在第三種狀況時,即使你被允許去對有些不重要的命運做出改變,但命運或時空警察依舊會阻止你做出重大的變動。

這遊戲就是結合這樣的點子。歷史可以被改變,但只有在在一些特殊的時空熱點。例如:如果沒有發生第一次世界大戰,那麼第二次世界大戰就不會發生。然而,在這款遊戲中,時間並非如此容易變動。要防止第一次世界大戰,只需要將它重新命名(也就是說,會發生的事件還是會發生,但因為去改變了它,可能造成的結果不同)。

2 則留言:

  1. 這一款也有「回到未來」的主題喔!^^

    回覆刪除
  2. 嗯嗯,「回到未來」的主題我知道,不過好像是「2+」,暫時先不考慮。

    另外,也有在BGG看到同樣機制的遊戲,年代有更新到2004年以後的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