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6

[BG]閒聊:「Antike Duellum」三連戰

 (最近的閒暇時間,我幾乎都在玩「Antike Duellum」。拜「Yucata」之賜,即使碰不到面,也依舊可以盡情遊玩這個遊戲~)

自從教了好友Tim這個遊戲後,他跟我一樣也是欲罷不能。
網路遊戲也好,單機遊戲也好,通通被我們晾在一旁。由此可知,這遊戲的魅力有多麼大啊!

三連戰的成績,為1勝2敗。比數分別是:「6:9」、「7:9」、「9:4」(前面數字是我,後面是Tim)。

還好有贏一場,不然這感想要分享,就不知道要怎麼寫了...XD

以下,就簡單對各場做個分析。

[第一場]
由於跟小葵有先開了一場(打沒幾回合)同時在玩,我算是比Tim早一些懂這遊戲操作。 但因屬於教學(規則與介面)跟切磋(兩個菜鳥),所以,就憑感覺下。

我採用早期Rush的方式進攻,但因為輪盤的設計,加上要9分才能獲勝(這9分的設定真棒,避免一下子就Call game),所以很快的,一些攻勢都無功而返。而「Rush」的代價,就是自己的經濟會很差。

Tim抓到訣竅,後半段異常凶猛,先後搗毀我的前線神殿,爆兵佔地,最後,就以6:9輸了(好不甘心啊!)

[第二場]
不甘心之餘,立即上訴。

有過第一場的經驗,這次開局,我們就比較知道怎麼下。

我幸運抽到先手,但走了幾回合後,意外發現一個「起手定式」(後面再敘)。

一樣,這次我依舊嘗試快攻,並且一邊營運,採用一種臨界點的作法,比拼的是雙方的臨場反應。

跟第一場類似,我一度領先,但因為比數咬得很近,所以Tim很緊張,開始思索我怎麼拿下一分。

也因為我的路線太單純,被先搶走最後一個科技分數(7:7就變成了7:8),就這樣,只能看Tim搗毀神廟(搗毀神廟有1分),揚長而去,再次飲恨...Orz
(這就是第二局最後的情形。已經努力提防了,但還是少算一個,沒機會扳平。)

[第三場]
這場的開局,有個契機,就是我跟小葵的那場,慘敗(那場算是我的初體驗,開局弄錯不少地方,後來就無力了)。

在聊天時,小葵有說到:他有嘗試不同的開局(他已經先完過兩場了)。

因此,我也想試試看不同的下法。

起手就是「金」!

而Tim的開局,跟前面差不多,所以前幾回合,擴張很快。
我由於沒兵,所以也只能隱忍。
但,奇妙的是情發生了,接下來,就批哩啪啦的,分數遙遙領先,然後越拉越大。

這場是週六開打的,因此晚上休息睡覺時,腦中還在計算動作。
等到週日時,Tim發現不對了,想要急起直追,但一切都在我的劇本中。最後,就以9:4勝出。
(終於贏了!這樣分享起來,也就不會心虛了...XD)

[感想]
1.不同的起手,有不同的策略。但我經驗尚少,不能很精算。可以分享的是:

★「鐵」起手
先攻:「鐵」→「金」→「石」→「科技」(產量+1),擴張慢一點,但手邊握有的「現金」(就是各類資源)會比對手多。接著可以走「神廟」→「金」,爆錢,下一步則看自己想怎麼打。(這就是小葵的起手。)

後攻:「鐵」→「金」→「武裝」→「石」→「移動」,走迅速擴張流。由於多了一枚貨幣,因此這樣的開局可行,會讓前期的經濟還不錯,且領地也迅速擴張到5個,先賺國王1分。後面就看對手及場上狀況去調整。

★「金」起手
先攻:「金」→「石」→「科技」(產量+1)。雖然會犧牲早期的擴張,但因為有「產量+1」的科技幫忙,等於有隱形的3座城市,此外,也能先拿到「學者」1分等領地變大時,經濟能力相當不錯。之後接「鐵」→「神廟」→「金」→「武裝」,準備擴張領地。

後攻:「金」→「石」→「科技」(跟著踩),雖得不到「學者」,但經濟也能跟著對手一起起來。之後可以接「神廟」→「金」→「武裝」,緊緊咬住對手。有點像圍棋的「東坡棋」,看準時機超前動作。

★「石」起手:
老實說,還在測試。但可能會走「石」→「鐵」→「神廟」流,用來強化單一經濟,速度上會很不錯。只是,可能要算一下,免得兵力空虛,被人家趁虛而入。

2.上述的起手式,會常見,但不是絕對。有時候跟著做,不見得吃虧。但如果從頭跟到尾,動作就永遠慢人一步。所以,當自己有計畫時,該跳出就要跳出,搶先去做。此外,被對手破壞時,也要保有下個計畫。第三場會打贏,除了擴張迅速外,我的腳本裡,有三個拿分方式。而這也是第二場飲恨後,所得到的經驗。不用擔心被對手拿卡片,想辦法拉開距離,卡片的影響就會小一點。只是,在這之前,計畫的運轉,要很流暢就是。

3.拿分的計算:
這幾場的經驗,科技常會被拿滿。因此,保守可以拿到的分數,預估是:

國王2~3分
市民1~2分
學者2~4分
將軍1~2分
航海家1分

把最低得分加起來,總共是:7分。
關鍵的那2分,就看自己怎麼取得。

當然,這是指全面都發展的情況下。如果你有注意第一、二場,其實Tim並沒有每項都拿,而是專注在某幾項。

而我贏的第三場,跟我的打法有關:
「偷」:偷經濟、偷科技。
「搶」:搶土地、搶科技。
「騙」:假開曠,真一波;聲東擊西。
所以才能每項都拿一點,然後湊到我要的分數。(好卑劣啊!XD)

畢竟,玩家風格不同。打營運,我還真的不是那塊料,打快攻,也不到那個水準。
只好「富貴險中求」,跟你亂打一通...XD

最後,真的要再次讚揚「Yucata」。遊戲雖不多,但介面自動化,弄得很棒。有機會,一定要給他們贊助一下,提供這麼好的網頁,讓大家可以免費玩線上桌遊。此外,積分制度,是一個不錯的設計,讓玩家玩桌遊之餘,還能比拼一下。而最讓我驚艷的,就是有「replay」的設計,如此一來,就可以回顧當時的戰況,並且從中修正。

如果不怕英文閱讀,那麼「Yucata」這個網站,你一定要去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