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

[介紹]史達林格勒地獄(The Hell of Stalingrad)


(這一款遊戲,熱鬧有趣,而且,「殺」很大!!!XD)

對於缺咖的單人玩家來說,「自得其樂」是一個很重要的必備技能。

除此之外,挑一個適合的遊戲也很重要。

因此,「史達林格勒地獄」儘管之前有簡單介紹過它,但因看完規則後,覺得很有趣,所以決定幫它平反一下,好好來介紹一下。

以下就看圖說話故事啦~

(遊戲中的攻防建築物,一次會有四個區域的建築物要進行爭奪戰。)

(上方與右下方是遊戲使用的部隊牌、戰鬥牌與骰子。其中,骰子要稱讚一下,不馬虎,是 Chessex的骰子,品質相當優。左下則是屠殺卡,有三個選項,擇一進行效果。)

(這是玩家的輔助卡。左上是「戰鬥牌區」,左下是「棄牌區」,右上是「部隊牌區」,右下則是「被消滅的單位指示物區」。)

(這張如果沒猜錯,應該就是當時德俄雙方在史達林格勒攻防時候的戰況圖。如果有看過「大敵當前」,應該會裘德洛所飾演的瓦西里,在一開始渡河的景象有所印象。一群人,一把槍,然後幾發子彈,活著要去撿起趴掉人的槍,然後繼續作戰。如果後撤,政戰官會在命令機槍手掃射你,前有德軍,後有自己的機槍手,前也不是,退也不是...)

 (指示物之一。左邊是德軍指揮官,右邊是俄軍。指揮官的用途,在德軍方面,是幫你增加可以打出的戰鬥牌數量;在俄軍方面,則是提供你戰數值,數值越大,能打出的戰鬥牌效果越好。至於火焰,是德軍放火用;水桶,則是俄軍救火用。如果一個據點的火焰標記先抵達規定數值,那麼在做「戰敗測試(Break test)」時,德軍會多丟一顆骰,數字大者勝。至於骷髏記號,則是用來標示「戰果測試」的時間是否已經到了。)

 (指示物之二。上面看記號,就可以區分是德軍還是俄軍。圖示很簡單,都很直覺。附帶的效果,玩過一次後,應該就可以記得起來。舉例來說:當俄軍玩家有一個手槍及一個頭盔標誌在該區域時,同時棄掉這兩個,就能提升戰鬥值1點。這就是處決效果,讓俄軍方面可以瞬間打出強力的戰鬥牌支援戰場。)

(不得不說,這個史達林格勒攻防戰,雙方真的是死傷慘烈。遊戲中的這些指示物,常常會進場一推,然後抬出去的也一堆。有模擬到戰場的感覺,說這個遊戲「殺」很大,一點都不誇張。)

(附贈的明信片遊戲。還沒仔細研究就是...XD)


(遊戲其他的輔助卡。左上與右上,分別屬於德軍與俄軍的「戰役牌區」。另外,大部分的單位,被做掉後,會經過整補,有機會重新回到戰場。但少數獨特單位,則就此移出遊戲,並且放到「Ash Heap」區,不會再回到戰場。左下則是回合數,基本版只有三回合,進階版則是六回合。德軍要在規定回合數內,拿下史達林格勒才算獲勝。右下,就是放置「屠殺卡」的地方。)

(遊戲內容物大合照。東西挺豐富的,單人雙人都可以玩。) 

(鏘鏘!特別介紹,俄國的名狙擊手「瓦西里」。這是真實照片喔!或許會覺得「大敵當前」的裘德洛比較帥氣,但瓦西里在真實戰場的表現,可是令德軍恨得牙癢癢。而這張牌,算是部隊,單獨存在,但卻是從戰鬥牌裡抽出,效果是:攔截(Intercept)。當德軍打出一張戰鬥牌,在其效果尚未執行前,俄軍可以打出這張,取消其效果。此外,他還會對德軍玩家造成兩次狙擊效果。可真的是強力人物啊!)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遊戲流程(p.s.因為只有看完規則,還沒實際跑過,所以可能有些用語翻譯的會很奇怪,之後整個更為瞭解後,會進行修正。)

◎遊戲每回合分成「戰略階段」及1~4個「戰鬥階段」。

◎「戰略階段」(Strategy phase)
1.時間推進(Progress Turn):將計時指示物在時間格上,往前移動1格。

2.戰役卡(Campaign Card):每個玩家抽取頂端的戰役卡。

3.補給、援軍(Reinforcements):每個玩家從部隊牌堆(Formation Decks)中,抽取新的卡片。

4.合併(Consolidations):摧毀已耗損的部隊來產生補給(Supply)。

5.準備區域(Ready districts):有A~D四個區域,為空的區域抽取新的建築卡。堅守(Hold)、火焰(Fire)、水桶(Bucket)標記,在新建築被抽出時重置。伏爾加河卡(Volga Cards)在新建築物被抽出時,會直接放在該區域,表示德軍成功推進到河邊,該區域不會有新的建築物產生。

6.調遣(Maneuvers):由德軍玩家先調遣衝鋒部隊(Assaulting Formations)進攻建築物,接著才是俄軍玩家調遣防守部隊(Defending Formations)防禦建築物。

◎「戰鬥階段」(Battle Phase)
當每個建築至少有一個或者更多的德軍部隊進攻時,該建築就會產生一場戰鬥。由德軍玩家決定每場戰鬥的先後順序。

1.先鋒(Vanguards):俄軍部隊的先鋒效果優先執行。之後才輪到德軍。

2.戰鬥強度(Battle Intensity):抽一張屠殺卡(Carnage Card)。放置堅守與火焰標誌。

3.優先效果(Initiative Effect):贏得先攻權的玩家先進行攻擊,並且在第一個行動回合時,優先執行建築卡上優先效果(後攻者,就無法執行)。

4.行動回合(Action Rounds):玩家輪流進行動作,共有三個動作,選擇其中一個執行。
(1)打出戰鬥牌(Combat Card)。
(2)戰鬥手牌整補(Reload Hand Action)。
(3)堅守(Hold Action):移動「戰果測試」標誌,並且抽一張屠殺卡,看看發生何事。

5.戰敗測試(Break Test):玩家統計可以丟擲的數量,進行戰敗測試。數字高的那一顆獲勝,如果數字相同,則以數量多的獲勝(例如:德軍有兩個6,勝過俄軍一個6。)因此,可能產生以下三種結果:
(1)德軍勝利。
(2)俄軍勝利。
(3)血腥屠殺(Bloody Slaughter):雙方數字最大骰的數量相同。

6.後果(Aftermath):清除戰場上的戰鬥。
(1)棄掉已使用的卡片。
(2)消耗(Deplete)部隊(把部隊牌橫置),升級指揮官(Leaders)。
(3)單位&標記。
(4)是否佔領建築物?

當一場戰鬥結束後,才會進行下一場戰鬥。

2 則留言:

  1. 這款卡片遊戲很奇妙, 機制很白目(忙了老半天最後比擲骰?!還是比最大的那一顆!?) 但是卻很好玩。整體的war is hell(副標)的感覺非常好! 二代中途島之火就比較不會堆屍。

    回覆刪除
  2. 兩款都入手了。

    因為還沒完全搞懂,所以尚在研讀規則中。

    不過,我喜歡這種歡樂的遊戲~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