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

[桌遊]Twilight Struggle(冷戰熱鬥)

(看到了這個版圖與遊戲設置,有猜到是什麼遊戲嗎?)
這款Twilight Struggle(冷戰熱鬥),描述的是二戰過後,世界兩大強權:美國與蘇聯之間的鬥爭。
由於那個時候剛打完二戰,加上核彈也研發出來了,為了避免雙方因戰爭而相互毀滅,於是,開啟了一段1945~1989,長達45年的冷戰。

(這是中文版,翻譯與配件品質還不錯,雖然版圖上有個地方出錯,但整體而言,瑕不掩瑜。畢竟,中文化讓它更容易親近,就是件超棒的事。)

老實說,第一次看到這個主題,我一點興趣也沒有。
畢竟本人的個性,不太喜歡這種暗地裡的較勁,要就爽快的打一場。

只是,最近對史實類的戰棋接觸稍微多了些,加上這個遊戲在玩家間始終有著不錯的評價,所以,就利用了下班的時間,去了卡城,給它試試看囉!

感謝小羅與鄉民不厭其煩的回答問題與教導。
雖然我有事先K過規則,但實際上場時,其實還是有些地方不是很明白。

當然,最感謝的,還是不在預期中出現的員外,陪我玩了四回合(主要是時間不夠)。
以下就是簡易戰報,想知道規則的玩家,不妨參閱「小古桌上遊戲俱樂部」,這邊就不再贅述。

第一回合:
員外對遊戲的掌握挺不錯,雖然都是第一次玩,但很快就近入狀況,赤化歐洲,似乎是他的目標;我則是因為手中有中東的計分牌,所以第一回合重點放在中東地區。

(蘇聯開始赤化,但我不以為意...)

第二回合:
不得不承認,我有點小看了蘇聯的赤化能力,一堆美國卡片被員外巧妙使用,完全對我沒啥幫助外,也讓他的赤化速度驚人。第二回合過後,歐洲已陷入一片紅海...

(我咧!歐洲怎麼這麼快就淪陷?)

第三回合:
眼看歐洲就要被拿下,趕緊反攻,但其實為時已晚,西歐幾個戰略國紛紛被拿下,美國在歐洲勢力岌岌可危。

(英國、法國跟西德都被蘇聯拿下了,美國的微弱反撲...)


第四回合:
這個遊戲有台灣嗎?有!但在冷戰時期,台灣根本不是重點。歐洲被拿下的話,就表示整個世界都被赤化了。到了這一回合,大勢底定。只要員外或我其中一人抽到歐洲計分牌,遊戲就會結束。

(結局:美國無力回天,蘇聯大勝利!)

感想:
1.果然是「冷戰」。因為只要誰發動核戰,誰就是輸家,所以,美蘇兩國只能靠影響勢力的方式,瓜分在世界的地盤。跟一般的戰棋遊戲很不一樣。

2.「太空競賽」給我感覺沒啥用。此外,雖然先拿20分者,也能獲勝,但因為雙方彼此拉扯,VP點數就在中央跑來跑去,感覺好像也沒啥用。

3.冷戰前期,蘇聯的能力似乎挺強大,尤其是歐洲,幾乎是雙方必爭之地。美國若前期沒守好歐洲,其實後面也就不用玩了。

4.雖然依舊不是我的菜,但有對它改觀。有時間的話,我想應該會跑完全程,此外,思考的策略應該也會不同。

5.玩遊戲的同時,順便認識一些歷史事件,感覺挺讚的。另外,員外一語點醒夢中人,歐洲其實很穩,不容易政變。所以,我不該常常去發動政變的...XD。下次應該就會修正過來了~

如果滿分是10分,那我會給這套遊戲8分。
儘管配件很簡單,美工也普普,但遊戲機制挺不錯。
有興趣的玩家,不妨試試看喔~

2 則留言:

  1. I guess you like games very much. My husband also likes.

    回覆刪除
  2. Thanks a lot.
    I love play games,it let me feel eas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