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戰報]9/3再戰卡坦島

卡坦島這個遊戲已經很久沒玩了。在這之前,都是路王稱霸。
後來,經過玩家的指正,發現:原來是我們玩錯了。難怪都不用啥交易,而且也不怕被強盜封地。
今天難得有工作後的空閒,便邀了教堂玲與路王再開卡坦島。

這一次,我們以正確的規則來玩,因此,整體上,就多了許多策略與談判的空間。
雖然,運氣仍然佔了相當的成分,但玩法正確後,讓我對這款遊戲的好感大大提升。

(這是起始的相關位置圖。)

一開始,我得到優先權,便將卡坦島11點鐘方向的8石頭、9木材先佔領了,儘管小麥要丟到12,但有石頭在,感覺要升級比較方便。

教堂玲則是順位(其實丟骰子比大小時,她是最小。)選擇了10點鐘方向的8麥、9綿羊、9木材。一看也知道,她是先把好點數給佔了下來。

至於路王,儘管丟骰子是第二,卻因為順位問題,變成第三。於是,他選擇2點鐘方向的了6磚、4羊、11石頭。

第一輪選完後,第二輪從路王開始,拿了6點鐘方向的4磚、5石頭、10麥。教堂玲則是選擇12點鐘方向的10木材、11石頭、12麥(點數都偏大,其實不好擲。)我因為有一個好木材,所以打算進攻「2木材:1資源」的這個港口,便選擇7點鐘方向的3木材、8麥與11羊。

至此,佈局完畢。以場面上的狀況來看,路王缺木材、我跟教堂玲都缺磚。

接下來的遊戲過程中,由於之前有跟教堂玲抱怨過,因此,這次的遊戲,她撇開了個人因素,稱職的扮演起「專業的」玩家,所以該合作就合作,該封就封,可說是讓我玩這麼久以來,最舒服的一次。

雖然好地點都被我跟教堂玲搶走,但路王可沒因此而失利,教堂玲4、5、6狂骰,讓路王前期衝得挺快,加上抽機會卡時,不小心被路王看到,被我虧:幫路王骰到他要的資源,又跟他交易、卡片又給他看到,我怎麼玩下去啊?(這就應該是傳說的「嘴砲」吧!)

還好,如同我前面所講,教堂玲這次很專心的在扮演「專業的」玩家角色,因此,後面抽卡時,都很小心翼翼。而且,該威脅的威脅、該利誘的利誘,充分展現:「只為勝利」的玩家本色。

後來,因為採用正確規則,路王不敢衝升級,怕被人家封,於是拼命抽卡。
我則是在扣住一張軍隊卡的情形下,能升級,就升級。

於是,遊戲中期時,我已經有3棟升級過的房子+1棟未升級過的房子。
此時,我就想拼「軍隊王」。但巧的是,路王之前拼命抽卡,抽了一堆軍隊卡,導致我想拿「軍隊王」的分數,還得看他臉色。在這種情形下,我轉而暗中想拼路王,但嘴巴上講:我要拿9點鐘方向的「3:1」港口。

由於我已經快call game了,因此,想當然爾,他們兩個是不會跟我交易的。場面上來看,我領先他們有2~3分。

誰知,教堂玲暗中累積實力,先後打出了2張勝利點數,並且將房子升級,從後面追了上來。

路王也不甘示弱,除了1張勝利點數外,還拼出了軍隊王。可惜,他算錯軍隊王分數,以為是3分,差1分就call game,讓我鬆了一口氣。

眼見軍隊王被路王拿走,我也打出我的軍隊卡,將他軍隊王打掉,變成7分,並靠著升級最後一棟房子,分數來到了8分,教堂玲不知不覺,分數以達9分。

老實說,玩這麼久,還是第一次大家分數這麼接近,可見得之前玩錯的影響有多大。

最後一輪,路王手中有卡(軍隊卡),卻沒打,因為他的資源不夠,想賭我手上的卡不是軍隊卡。

結果,三張機會卡裡,一張是徵收,一張是拿取兩個資源,另一張正是軍隊卡。原本想靠自己手上的資源稱王,但因為骰到了7,手牌8張,被捨棄4張,影響了計畫。也還好,路王並沒有打出軍隊卡,否則,我也沒辦法獲勝。如果再慢一步,輪到教堂玲擲骰時,她手中的資源,已夠她稱王。如果教堂玲沒有獲勝,再輪到路王時,路王說,他就穩贏了。

最後,我就以10分,險勝教堂玲(9分)與路王(7分)。
(這是遊戲結束時的狀況。)

賽後分析:
1.路王前期抽了太多張卡,導致資源不足,這是我認為輸掉的原因。另外,就是他沒有先打出軍隊卡,拿走軍隊王,才讓我有後來居上的機會。
2.教堂玲抽到的卡不錯,讓她避過我跟路王的「軍隊王」之爭。靠著升級與勝利點數,讓她差一步就可以封王。
3.我則是因為路王的決策,一步之差,獲得了勝利。不過仔細算一算,如果軍隊王沒拿到,就算拼「道路王」或者勝利點數,可能都還要2回合。這次贏得真是僥倖啊!

遊戲過後,我們開心的討論著遊戲結果。老實說,我已經很久沒這種感覺。

玩遊戲,我首重公平,接下來才是其他的。

像這場比賽,大家都根據眼前的狀況,相互封來封去,不會因為個人因素,而導致比賽一面倒。這對所有的參與者而言,才是公平的。否則,很容易玩一玩,就引起某一方的不愉快。

希望下次玩遊戲時,也能夠有今天這樣的好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