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戰棋]我所欣賞的玩家

(圖片來源:GAMES WORKSHOP
最近,GW準備推出Space Marines的新規則書。
想當然爾,必定引起廣大的討論。除了他的粉絲,連跟他敵對的玩家,也紛紛表示意見。

按照GW出版的習慣,新的規則書,都會「異常」的強。
固然,是要讓種族受到歡迎,然後造成熱賣。但更大的「陰謀」,就是可以不斷的更新。藉由修正平衡,來不斷的推人入坑...XD

這次的SM規則書,我還沒有仔細看。雖然網路上可以找到中文化版本,但我還是習慣看英文。不過,根據一些戰棋討論區玩家的反應,有一個共同的感受:SM改成這樣,其他族還要玩嗎?

或許,是他們一時的情緒反應(這代表他們投入這個遊戲很多),表示不鳴;但也有玩家的感覺是:哇哩咧!對上了,怎麼處理?好棘手啊!(這是理性思考...XD)

也因此,就看到有玩家說:我要捨棄原先的種族,改投靠SM了(OK,GW的邪惡計畫成功了!讓人繼續入坑...XD)。但也有玩家說:規則不平衡,我要封印曾伴我闖蕩江湖的種族了...

老實說,前者我沒啥意見,但後者,就不是我所欣賞的類型。
原因如下:
1.曾伴你闖蕩的種族,因為優勢不再,就把它封印?感覺有種:「狡兔死,走狗烹」,一旦無用,為求勝利,封印,只是個好聽的名詞(模型會哭啊...XD)。

2.前面有寫到,每當出一個新的軍事書時,該族會「異常」的強。因此,打得好,固然有你的實力在裡面,但我更認為:這是因為規則對你有利。就像拿著青冥劍的玉嬌龍,實力固然有,但卻是仗著兵器,無往不利。也就是說:你嚐到的甜頭,事實上,是建立在其他未改版或者改版很久的玩家,用他們的血淚所貢獻的(心裡不知道罵GW多少遍...XD)。如今,甜頭不再,這對那些堅持很久,終於得到改版的玩家而言,又算什麼?

頭目無意與人筆戰,每個人的想法也不同。

但對我來說,有改到自己的種族,當然開心,因為,又有新花招可以用。
但如果沒改到,又有什麼關係?

我自己本身是玩IG起家,網路上有玩家說:它算是3.5版的規則(最新是5版了...)。儘管如此,我還是在有限的資源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平衡軍隊。

每個人都不喜歡輸的感覺,我也是。只是,我在輸贏的過程中,追求的是對戰的享受。將自己絞盡腦汁所想出來的軍備,用最適合的戰術,將他發揮到極致。縱使落敗,我也沒有遺憾。

現在為何不用了?不是我不愛。只是因為模型太多,懶得帶而已...XD

後來,我也跑去收藏ORK。而且,是在未改版前(2.0版的規則喔!),就開始收集。儘管,年代久遠,軍備不利於當時的規則(當時是4.0版),但我喜歡在這樣的劣勢下,去設計讓對手驚豔的軍備。

頭目的這些話,不是想炫耀或者表示,自己有多高尚或者了不起,只是,對於一些事情,真的很不以為然罷了。

玩戰棋,也算是有一陣子了,看過不少玩家,即使自己的種族沒啥優勢,卻依然堅持自己的路。可能會有人覺得他們很笨,但是,他們所追求的精神與投入,才是讓我動容的地方。

就像魔戒電影裡,聖盔谷的攻防戰、米那司提利斯浴血戰,哪一次,亞拉岡他們是穩操勝券,立於不敗呢?沒有!但好看就在這裡,即使知道可能會輸,卻能夠堅持自己的理想到最後一刻。勝可喜,敗亦可驕傲!也就是因為這樣,世人所傳頌的,不是索倫大軍有多強大,而是這些英雄所創造出來的歷史!

或許,新版SM的規則,真的很不公平。
但一個我欣賞的玩家,他總是會堅持理想,找出方法來應對。
就如我欣賞「銀河英雄傳說」中的楊威利,手中沒啥好牌,卻能打出精彩的一戰。

萊茵哈特固然厲害,但滿手好牌,打贏了,人家會認為那是應該...

2 則留言:

  1. 匿名9/23/2008

    推你「楊威力」與「萊茵哈特」的分析。

    不敗的魔術師,總是會利用當下手上的資源發揮出最大的效力,用最棒的戰術,打出精彩戰役。

    這點與很多在戰場上的指揮官情境一樣,

    利用場上有限的資源、兵力、地形、局勢去進行一場充滿變數的戰役。

    常勝的獅子心,因為自身地位、權力與帳下人材濟濟,往往可以戰略上充分佈局、準備,讓自己未開打之前幾乎穩操勝券。

    我常用這例子比喻,《魔法風雲會》在開打之前,玩家自己在設計DECK的時候,是戰略佈局(後援、整軍、編排...);進行遊戲的時候則是將手上的軍隊、優勢藉由隨機應變的戰術發揮最大效力。

    我想,這與戰棋的概念,可以相通~~


    比起獅子心,我更欣賞楊威力的巧手...

    回覆刪除
  2. 感謝LO大師的欣賞頭目的拙作^O^

    我也喜歡楊威利,因為現實生活中,不可能萬事具備。所以,手中有什麼材料,就能變出精彩料理者,最讓我感到欣賞。

    好比洋基隊,若不是王建民,我絕不會看它的比賽。滿手好牌,打好是應該。相對的,我就很讚賞運動家隊,他們的經理,總是能夠獨具慧眼,挖掘出許多日後各隊的王牌。

    我喜歡玩那種自己設計出來的軍隊,因為,這裡面,可是灌注著我的熱血與靈魂啊!

    很喜歡看LO大師的文章。改天再去跟你請教魔戒,被你的理念與文筆打動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