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戰報]一個人的魔獸爭霸


自從上次開了一次「一個人的星海」後,對於想玩,卻找不到人的我來說(事實上,是出不去XD),再開「一人雙打」的作法,成了成遊戲的最佳方法(至少,我有在家陪老婆,老婆也比較「放心」...)

於是,開完星海的隔週,我拿出了這個放了很久的「魔獸爭霸」。
希望,它也能帶給我類似星海的感動。

在桌遊的評價中,魔獸爭霸,一直不是很受到好評。
基本版的遊戲設計,的確是SOSO,但加入了擴充,尤其出現了「英雄」之後,整體的戰略與變化,讓魔獸爭霸加分很多,而且,也更像魔獸爭霸!

此次,我選用了我最愛的半獸人,另一家,則是隨機抽選,抽中了不死族(我想要夜精或人類啊!這兩族的卡片我都有中文化,不死族,根本還沒啊!!!)。
儘管,有些不願意,但自己遊戲前的規定:抽中了,就玩。
於是,兩個我沒弄中文化的種族,就在家裡客廳廝殺了起來。

遊戲的版圖,採用2人玩法的版圖,並加入了擴充版的規則:
1.有英雄可以選擇。
2.有中立怪物,並且有經驗值。
3.各族的特殊規則。
(1)以半獸人來說,家裡被攻擊時,可以丟一顆力量2的骰子,只要丟出1或2,造成對手一點傷害。如果有一隻農民在裡面,可以額外再丟一顆。因此,農民越多(最多也只有三隻),家裡的防禦就越強。
(2)以不死族來說,當有三隻肉搏部隊在森林時,可以當成一隻農民進行伐木工作(這就像魔獸爭霸裡的食屍鬼,可以砍木,又可以當部隊使用)。另外,家裡有一隻農民時,蓋完建築後,可以在下一回合的移動階段,跑去做其他事(這個很符合不死的農民,是用召喚的方法,蓋建築物)。

有了以上的新規則,遊戲趣味很多。但是,我隨機抽選兩家的英雄,居然又給我抽中魔獸爭霸資料片「寒冰霸權」中的新英雄:半獸人的暗影獵人(Shadow Hunter)與不死族的領主(Crypt Lord)。

天哪!我不要啦!

但是,又是那句話:抽中了,就用。

就這樣,一個人的魔獸爭霸,在充滿意外的情形下,展開了。

一開始,暗影獵人率領蠻兵,打算先找中立怪物衝等,家裡這邊,則是沒有啥防衛。
不死族的作法,我刻意採不同方式,讓英雄單挑中立怪物,其他的小兵,則是跑去砍伐樹木,順便防守半獸人可能入侵的路線(因為兩家的路線,一上一下,正常的話,玩家前期都不會去硬碰硬)。
(半獸人與不死族的英雄,各自尋找著獵物,準備搶經驗值。)

(暗影獵人挑到一隻力量3、血3的傢伙,看起來不好打。)

(可惜怪物失手,接下來,當然是暗影獵人的賺點時間囉!)

(全軍六隻,打一隻經驗1的怪,暴力啊!)

(沒想到,這隻怪物,挺兇的,先做掉兩隻不死部隊。)

(還好,剩下的單位,奮力格殺了這隻怪物。)

就這樣,兩邊英雄都順利打下第一隻怪,賺到經驗點數。

後來,半獸人的暗影獵人,繼續率兵打經驗值2的怪(遊戲中,只有兩種經驗值。1或2,前者能力普通,後者,單挑的話,英雄會有危險。)而不死族的英雄,看見半獸人大軍離家裡很近,所以,趕來跟小兵會合,沒有去清怪物。但靠著生產農民與食屍鬼,強大的經濟力與食屍鬼海,隱然成行。

(不死領主率軍對付另一隻經驗2的中立怪。)

(暗影獵人已經搶先升到等級三。)

(空中鳥瞰圖。半獸人轉進中央,消滅第三隻中立怪。)

果不其然,經驗值2的怪物,能力強大,即使有英雄助陣,半獸人這邊都可能會遭到全軍覆沒的命運。還好,有一張「戰鼓」:部隊得到區域攻擊的能力。只要丟到1,對手多一點傷害(也就是兩點)。加上手氣不錯,出現了兩個1,順利把這隻有四滴血的怪物,給清除掉,並且讓暗影獵人衝上第二級。
(力量4、血4的怪,果然暴力,一出手,就三個傷害。還好,暗影獵人會治療+硬食一點傷害,否則,多的傷害,還真的不知怎麼處理。)

(輪到半獸人反擊,三個傷害,加上一個不知道啥的方法,順利解決掉這隻怪。)

(行動結束時,每2點經驗值,就可以升級一次,不得連續升級。所以,暗影獵人,升級囉!)

由於暗影獵人已經衝上第二級,對不死領主來說,可是一大威脅。再配合小兵攻擊的情形下,雖慢一步,也衝上了第二級。

到目前為止,雙方尚無正面衝突。

後來,半獸人的暗影獵人,刻意找不死族的部隊試刀,但因為玩錯,讓不死領主先移動到附近(正常來說,此時的不死領主,還沒輪到他移動)。所以,試刀不成,抽張卡後,就傳送回家啦!
(面對不死大軍,挑起戰爭的暗影獵人是否能逃過一劫?)

(哈哈!我有傳送捲軸。挑起戰爭,目的是在抽卡。)

由於一開始,半獸人便在前線蓋了一個基地,因此,生兵後,便可以從前線基地出現。對不死族產生不小心理壓力。加上英雄比較快升等,不死族一時之間,也不敢貿然攻擊。於是,升過級暗影獵人,繼續率兵,衝向另一隻經驗2的中立怪,順利解決後,等級升到最高,第三級。現在,萬事具備,就差兵力而已。

看見半獸人的英雄升到了最高級,不死領主趕緊率兵去打另一隻中立怪,並且留下部分單位在家裡防守。雖然等級也衝到了第三級,但卻來不及回防,暗影獵人已經率兵往家裡方向前進。
(眼見不死領主在遙遠的彼方,暗影獵人的半獸人大軍,虎視眈眈。)

(算準不死領主回防不及,半獸人大軍入侵!)

(一隻半獸人的射擊部隊,就這樣被「康掉」了...XD)

(升過級的半獸人地面部隊,威力果然不同凡響。三個傷害呢!)

(邊境騷擾,半獸人打出漂亮的一戰,先用網子抓住不死族的空中單位,接著,又出卡片吞食一隻地面部隊,讓不死族根本毫無招架之力。)

(暗影獵人一連串漂亮的組合技,消滅了不死族兩隻空軍,兩隻地面部隊。)

所幸,在得知對手是半獸人後,不死族這邊,便打算發展空軍+便宜的步兵海,對付空軍能力普普的半獸人。雖然來不及回主堡,但家裡尚有空軍與地面單位可以拖住。於是,便來個「圍魏救趙」之計,往半獸人空無一人的主堡前進。如果半獸人沒有打下不死的基地,那就輪到半獸人遭殃了。
(暗影獵人先行,下一回合,半獸人大軍即將兵臨城下。)

(不死領主單刀赴會,意在牽制。)


不死領主這招很有風險,但也不能不賭。暗影獵人這邊,儘管知道不死領主的打法(這邊是合理的推論,不是因為我自己一個人玩兩家的原因啦!),也不得不拼。因為,離家太遠,又沒有傳送捲軸。所以,率領大軍,二話不說,往不死家中打去。同時,在家中這邊,也積極生兵,等待不死領主的到來。

攻擊不死家裡,居然沒有想像中容易。骰子丟得不好,對方空軍也發展出「區域攻擊」能力,讓半獸人的地面部隊,損失不少。在衡量無法打下的情況下,暫時退兵。先觀察一下狀況,再決定怎麼做。只是,沒料到,下一回合,不死族打出一張卡片,讓半獸人不得攻擊不死家裡。這下遭了,此回合不能打下,輪到半獸人家中危險。
(就是這張卡,原本岌岌可危的不死主堡,得到了喘息的空間。反而變成半獸人主堡,面臨威脅!)

本來,不是很清楚不死領主的威力如何。但看見不死家裡沒事,不死領主二話不說,殺了過去。靠著本身強大的能力,讓防守家裡的半獸人部隊,被消滅光,也造成主堡得到了一次損害。(再一次損害,半獸人就輸了。)
(不死族的「圍魏救趙」,此刻成了半獸人的致命危機。)

(面對不死領主,半獸人守城部隊豁出去了,但,卻沒能造成任何效果...XD)

(1~4的點數,出現了5、6,這小小的傷亡,不死領主選擇硬吃,並且反射一個傷害回去。連攻擊都還沒出手,兩隻守城部隊,全數陣亡。)

情況危急,暗影獵人急忙趕回,並配合著援軍,讓不死領主暫時撤軍。

至此,原先處於弱勢的不死族,開始反撲。

但半獸人也不是好惹的,在部隊數足夠的情況下,暗影獵人率軍追殺不死領主。雙方在空曠的平原上遭遇。半獸人方,除了英雄,還有三隻地面部隊與一隻射擊部隊。不死族,則只有一隻英雄與一隻空軍。

看樣子,不死領主的撤退,似乎沒有得到既有的目的,想藉機牽制,反倒給人逮著了。

原本,我也以為,不死族掛定了,但誰知,人算不如天算。

先是不死領主利用本身一個常駐能力,傷害反射,讓半獸人想吃下他,卻也遭受相同傷害。另外,空軍單位很爭氣,丟初1,配合區域攻擊,讓半獸人地面部隊受傷不少。儘管,暗影獵人開了大絕,一直補血,卻抵不過不死領主與空軍的攻擊,加上自身骰子點數差,最後,全軍覆沒。
(原本以為佔盡優勢,暗影獵人率軍包圍不死領主。誰知...)

(力量4的部隊,只要丟出1~4,就有傷害,偏偏,出現兩個6。怎麼這麼無力!XD)

(一隻寒冰翼龍,雖然人單,但力強,丟一個1,還附帶區域攻擊,讓半獸人掛了兩隻地面部隊。)

(不死領主與寒冰翼龍,傲視整個戰場。誰說兵多就一定會贏?)


更慘的是,下一回合,被不死族施放了「寒冰吹熄」,主堡結冰,生產回合直接跳過。根本就是雪上加霜啊!
(寒冰翼龍的噴熄,讓已元氣大傷半獸人,雪上加霜。直接跳過生產階段,等於宣判了半獸人的敗亡。)

最後,不死族將所有單位通通派出去佔點,英雄順手殺了半獸人三隻農民。在回合結束時,不管是經濟力、兵力,都已遠遠勝出,而且,還佔領了15點,不用把半獸人消滅光,就贏得了這次的勝利(嗚嗚嗚...怎麼劇情跟我預想的不一樣...XD)。
(遊戲結束時,不死族的肉搏與飛行單位,通通升到最高級。)

(不死族勝利來臨的那一刻,版圖上,紫色大軍四處可見。紅色半獸人,只能龜縮在一角。)

(陣亡過後的英雄,準備在祭壇重生,要捲土重來。可惜,為時已晚...)

(不死族的佔點情形。)

心得:
1.英雄的能力,真的很強大。加上擴充版的新卡片,讓雙方交戰時,場面很激烈。
2.不死族的玩法,事後想想,玩得比半獸人好。用便宜的步兵海+高階的空軍單位,配合英雄,成功的擋下幾次可能會被滅的危機。反倒是半獸人,沒有規劃好,搞成精兵政策,一旦部隊全滅,很難快速復甦。
3.有玩錯一些地方,但整體而言,相當刺激。如果不是因為我一邊拍照,一邊操作兩家的話,這個遊戲,應該可以在90分鐘內結束。

下次有機會,還想試試看其他兩族,並且趕快把它給中文化。

3 則留言:

  1. 您好XD我最近也翻出這一款遊戲,可以請問大男孩有中文的擴充規則嗎?

    回覆刪除
  2. 我只有英文版的...Orz

    回覆刪除
  3. 匿名5/16/2020

    找了好久都沒有地方再賣QQ 不知道版主有沒有意出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