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戰報]桌遊部落第一戰


今天是頭目的桌遊部落開張日。原本單子上簽要到的人,有十來個,後來,有的忘記,有的到快結束時才到。零零總總加起來,總共七個人。嗯!雖不滿意,但尚可接受。總算,踏出第一步啦!(史蒂芬周:哪!這不就賣出第一碗了嗎?XD)

由於是第一次玩,為了要讓新接觸的玩家感受到桌遊與「大富翁」的不同,想了一下,決定讓他們玩經典入門遊戲:卡卡送。
而為了表示歡迎,頭目還去買了些材料,並請教堂玲幫忙,製作了「卡卡送小人手機吊飾」,送給今天與會的玩家。一點小心意,希望能夠號召更多的玩家來玩。當然,手機吊飾是限量的,所以,下次來的,很抱歉,我也沒有多的哩!

由於那個時候,人數不多,加上我手邊正在裝另一個遊戲的牌套,而且,我還要拍照,所以,便請路王與教堂玲幫忙教學,並與兩位新人一起玩(一個,就叫阿隆,另一個,就稱呼為小倩吧!)

(史蒂芬周:哪!這樣不就有新玩家加入了嗎?)

接著,我就聽見路王這樣跟他們介紹:這個是路,一片1分,教堂,放滿九宮格,拿9分、城堡一片1分,蓋好的話,一片2分...

(路王介紹規則中...)

聽到這裡,我聽不下去。如果我是新人,這樣介紹,我對這遊戲一點興趣都沒有。計分是一回事,但我沒那種情境,沒有FU,怎麼玩呢?

不過,這也不能怪路王,他本來就是一個急性子的人,遊戲的背景,他不感興趣,他在乎的,只是分數與輸贏。

為了避免新手玩遊戲的樂趣被扼殺,於是,我就跳下來講解啦!(咦?那教堂玲呢?拜託!早就被路王傳染,遊戲介紹,也是相同的風格啦!)

「卡卡送是一座法國南部的美麗古城,參加者扮演中古時代的君主,派手下的親信去開疆拓土,親信扮演不同的腳色,去佔領或管理領地。」(文句引用:海豚桌上遊戲網

沒錯,雖然沒有一模一樣,但我的確是以這樣的方式,先給新手玩家一個背景,讓他們有融入的感覺。而不是一開始,把元素抽離出來,只講求玩法而已。

「如果你的手下蓋了城,就會成為騎士;佔了路,就會成為路霸;搶了教堂,就會成為牧師;躺在綠地上,就會變為農夫...」在我這樣的介紹下,自己感覺:遊戲有趣多了。而且,有個背景,新手也比較容易聯想。

當介紹完畢,我就退出,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給予兩位新手指導。

剛開始,路王還能忍得住。但畢竟,他是一個老玩家,而且,玩遊戲想贏的心理作祟。雖然,他有跟新人說明怎樣搶人家的分數,怎樣躺農夫,但老實說,第一次玩的新手,哪懂這些?基本規則能夠弄清楚,就很不錯了,躺農夫這種事情,不是新手可以做得來的。也就因為這樣,路王開始展開「躺人」計畫(通常新手玩,城會蓋一堆,躺農夫就很有利了。)

最後,靠著他的農夫,後來居上,以76分,拔得頭籌;小倩71分第2;教堂玲48分第3;阿隆42分第4。(我說路王啊!用農夫「屠殺」新手,這樣不會贏得很心虛嗎?XD)
(第一場結束時,所拼出來的地圖。)

(黑色:路王。綠色:小倩。藍色:教堂玲。黃色:阿隆。)

當第一場要結束時,又有兩個新玩家先後加入。(一個是小琳,另一個,就叫小方吧!)
由於小倩與阿隆先後有事離開,所以,第二場,便以這兩位玩家、教堂玲與我四人為主。(路王呢?嗯嗯!閉關思過去了...其實,是去玩他的NDS啦!XD)

這一場,小琳是半途接手,所以,即使我再講了第四次,仍然是有點「有聽沒懂」。唉!不是我愛說,小琳啊!昨天明明提醒你,今天要來喔!怎麼還給它忘了呢?

相對的,小方就很有天賦,我講一次而已,她就已經能抓到規則。雖然,一些進階玩法,她還不會,但整場表現,也算中規中矩。

教堂玲,則是跟上一場差不多,志在參與,協助教導新手。只是,我被她騙了。假意送我一座城,卻把我的農夫給做掉了...XD(果然夠心機!)

至於我,本來就不打算贏,但因為頻頻抽中「道路」(嗯!一定是我坐在路王的座位上,才會這樣的...XD)輸得很難看,一度,想要躺農夫搶田。但路王跟教堂玲說話啦!

「誰說不要對新手這麼殘忍啊?」

唉呀!好吧!頭目說話算話,放棄我大好江山,作陪到底就是。

果然,玩到最後,小方以77分第1;半途接手的小琳76分第2;教堂玲62分第3;我,敬陪末座,56分第4。
(第二場結束時的地圖。)

(綠色:小方。黃色:小琳。藍色:教堂玲。紅色棋子的我,好後面...XD)

離開的時候,已經有點晚了,主要是因為玩家到場的時間不一。
不過,有過今天這次的經驗,相信下次他們一定會準時到的。^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