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戰報]8/29,7款桌上遊戲,激鬥!


之前有跟大學的好友約好,今天要到家裡來玩。
所以,一大早,就先把家裡整理好,拿出桌遊專用桌布,等待他們的到來。
沒多久,同學夫妻倆,除了帶來一堆零食、飲料給大家吃吃喝喝外,也帶了上次去參加「2008夏季,COOL.CON遊戲聚會」時所買的一些遊戲。

說真的,桌上遊戲是個很不錯的社交工具,可以讓人在閒聊之餘,還可以輕鬆一下,動動腦筋,不但讓聚會內容更有意義與豐富外,也可以增進彼此間的情感。



自從我跟同學老婆推薦過幾款不錯的遊戲後,她也開始著迷,並且勤上網做功課,還買了一些不錯玩的遊戲。

對我來講,有兩點值得開心:
1.推廣成功,又多了一些人認識桌上遊戲。
2.也因為推廣成功,現在想玩時,又多了一些人可以一起同樂。

雖然,我投資在這上面的資本不算少,但到現在為止,我都不曾後悔過。所以,即使自己的力量微薄,我還是會繼續在我能力的範圍內,繼續推廣下去。

今天玩了多款的遊戲,其中,大部分的遊戲,都是同學他們沒有玩過的,所以拿出來介紹並且同樂一下。

為了方便戰報紀錄,我同學,以下簡稱:阿伯。他的老婆,以下簡稱:嫂子。我的老婆,以下簡稱:太座。

1.驗證年紀的「拔毛運動會」

這是我同學他們帶來的,之前學校同事也有,所以算是有玩過。但這類比拼記憶的遊戲,算是我的罩門,尤其前一陣子,有些東西根本記了就會忘,所以玩得時候,只能看著別人一直翻牌,然後拔走雞毛,繼續追著其他雞而去。

這個遊戲,規則不難,就是:
(1)要前進的話,就要翻出下一張牌的正確圖案。只要對了,就可以繼續前進。
(2)當要拔其他雞的毛時,要翻你對手的前一張牌,等於是你要跳躍過他。只要翻對了,就拔走他那隻雞身上的毛。
(3)當有一個玩家的雞,身上集滿四根雞毛時,他就是贏家。

所以,很簡單,看誰的記憶好,誰的贏面就大。
(瞧,阿伯藍色的雞,多驕傲啊!)
最後,阿伯靠著優異的記憶力,繞了兩圈,將所有人的雞,通通拔毛,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2.類似大老二的「Frank Zoo」

玩完拔毛運動會後,我就教他們玩法蘭克動物園。由於之前寫過這個遊戲,所以規則方面,就不再贅述。

簡單說,類似撲克牌大老二的玩法。
(1)出天敵來克制你的上家。
(2)出同樣類型的動物,但比他多一張,用數量來壓他。

由於很簡單,玩起來也很上手,所以很快就結束。最後,是我勝出。

3.爆腦的SET

這是我同學他們上次參加「袋中菲力貓」贏得的獎品,但一直沒玩。今天帶了過來,研讀了一下規則,發現不難。


一開始發12張牌在桌面上,然後玩家必須從中找出三張符合下面條件者,就可以喊「SET」,並且讓大家檢查。
(1)數量一樣、形狀一樣、顏色一樣,但底色不一樣。
(2)數量不一樣、形狀不一樣、顏色不一樣,但底色一樣。
(3)數量不一樣、形狀不一樣、顏色不一樣,底色也不一樣。
如果對了,+1分,錯了,-1分。遊戲最後,看誰分數多,誰就獲勝。

雖然不難懂,但很爆腦,而且,跟前面的遊戲不一樣,全部的人都陷入沈思。我跟阿伯都找得很快,但也錯得很快,正分與負分累積的速度一樣快,有時候一急,沒算好,就先喊了SET,結果,正分沒賺到,負分累積不少。

最後,我跟阿伯正分都在8分左右,但負分卻將近10分左右,至於太座,則是趨近於零,嫂子累積分數速度慢,但喊錯的機會少,正負相抵,總分還是贏過在場的其他三個人。

4.耍心機的「上流社會」

這是一個競標的遊戲,價高者得。當然,裡面還有一些爛牌,必須是要人花錢消災。遊戲規則很簡單:
(1)出錢競標拍賣品,每個拍賣品上面都有他的分數,範圍從1~10。另外,還有分數X2的卡片,共三張。每個人輪流出價,價高者得。

(2)爛牌有三種:分數減半、小偷、負5分,這也是要競標,但是要花錢消災,出價最低者,就拿走。

(3)當三張「分數加倍卡」與一張「分數減半卡」這四張紅色邊緣的卡出現第四張時,遊戲立即結束,也不需要競標。

(4)計算總分前,先比較手中所剩金錢,最少者先出局(誰叫他打腫臉充胖子...XD),然後再比手中的分數。如果分數一樣,錢最多者勝。

很簡單的競標遊戲,卻很熱鬧,而且在拱人的過程中,還必須時時留意自己的分數與手中的錢,非常的歡樂。

玩了兩場,一場是太座贏,另一場是阿伯贏,至於嫂子,兩場好像都是因為錢最少,先被踢出局。
(第一盤結束時的樣子。左上角:阿伯。左下角:我。右下角:太座。)
(第二盤結束時的樣子。左上角:阿伯。左下角:我。右下角:太座。兩場都沒有嫂子...XD)

5.令我回味無窮的「失落的古城」

這一款很有名的兩人對戰遊戲,今天終於一睹廬山真面目,也終於玩到了。
雖然之前聽說很像撲克牌的「排七」,但玩過之後,卻感覺比「排七」更有味道,也更有策略性。

遊戲的規則大概是這樣:
(1)一開始,每個人手牌八張,遊戲共有五個顏色的探索區(黃、綠、紅、藍、黑)。

(2)輪到自己時,出一張牌,抽一張牌。

(3)出一張牌時,可以選擇:
A.放一張牌到探索區上,而且後面一張的數字,要比前一張大(不需要連號)。
B.棄牌到該顏色的探索區上。

(4)抽一張牌時,可以選擇抽牌庫的牌,或者棄牌區的牌,但不能拿自己這一回合剛棄掉的牌。

(5)除了五種探索區顏色的牌外,每個探索區,還各自有三張投資牌。這些投資牌,必須在你放探索卡前,就先放。否則,即使後來才抽到,但如果已經有探索牌在上面,也不能再擺上去。

(6)當牌庫上的最後一張牌被抽走時,該回合結束,立即計分。
A.每個探索區上的牌,數字加總,扣掉20分後,就是該區得到的分數。
B.如果有一張投資卡,那計算完後的分數,再乘以2。如果有兩張投資卡,X3,三張投資卡,X4。
C.如果探索區上面沒有任何卡片,則以0分計算。但如果有一張投資卡,則先扣20分,再X2。
D.如果有一個探索區上面有八張卡以上(包含投資卡),則計算完分數後,再+20分。

(7)遊戲一般是比三個回合,三個回合後,總分相加,就是最後的得分。

因為是第一次玩,所以前面手中一直扣著大牌,然後每一路都想要賺,結果,邊玩邊看規則,熊熊發現自己差點玩錯時,為時已晚,第一回合就負41分,而跟我對戰的嫂子,則以負4分遙遙領先。

後來,兩個人熟悉規則後,第二回合,嫂子+27分,我+30分,但仍是趕不上30多分的差距。

但在最後一回合,我的牌不錯,加上有抓到要領,最後是+65分,嫂子則是-11分。

三回合加總,我以54:18,勝了嫂子。

後來,原先吃過中飯,跑去小睡一下的阿伯,就跟太座對戰了一場。
剛開始,阿伯氣勢如虹,隨便丟隨便玩,第一回合就以+50:-15,遙遙領先。
但怎知第二回合,出現大逆轉,是以-50:+48,被太座逆轉回來。
雖然在最後一回合試圖追趕,無奈第二回合時,失血過多,雖以+25:+15小勝,但總分仍是以+25:+48,敗給了太座。

現在想起來,還真的回味無窮呢!

6.重見天日的「聖地牙哥」

這一款遊戲,其實我一直覺得很不錯。無奈,老是被同事二打一,搞得我心情很差,被冰封了好一陣子。還好,阿伯與嫂子兩人,不是那種會夫妻聯手,專打一家的人,所以,我也就很放心的,拿出來給大家玩玩看。

一開始,在聽我講規則的時候,他們的第一個反應:好像「卡卡送」,聽規則聽一聽,三個人都有點暈了。

後來在一邊教學一邊玩的情況下,三個人的反應是:比「卡卡送」簡單。
但我心想:會嗎?怎麼我覺得卡卡送比較簡單?

不過不管如何,好玩最重要。

在經過了前幾回合的慢節奏遊玩後,大家逐漸熟悉,也逐漸抓到一些訣竅。
雖然過程中,有幾度想要害我,但因為沒有像被同事那樣被夾殺的情況,所以,我也能樂在其中,並找到空檔逃出。

最後,遊戲結束時,阿伯132分,嫂子132分,太座133分,我143分,些微差距勝出。
(這是遊戲結束時的樣子。阿伯:米色。嫂子:黑色。太座:紫色。我:灰色。)

不會被夾殺的遊戲,感覺玩起來就是不一樣。相信下次阿伯他們再過來時,這個遊戲,我還可以拿出來玩。

7.歡樂的「手震大亨(Stack Market)」

經過了一整天的大戰,時間在玩遊戲時,不知不覺的流逝掉了。看著大家有些疲憊的神態,我拿出了今天的最後一個遊戲,手震大亨。

這個遊戲,有點像疊疊樂,但還必須要考量投資的準度。
遊戲規則如下:
(1)每個人一開始有5元,並且有兩個投資棋子,可以投資四家公司,每家最多可以有兩個投資棋子。

(2)每家公司一開始只有三個骰子相疊。之後,看公司有幾顆骰子在上面,你就可以丟擲幾顆骰子來疊。

(3)疊的規則:
A.骰子上面會有0~4的符號。
B.要先宣布你打算疊幾個。
C.疊的順序:
(A)後面一號要比前面一號大,但可以不用連號。例如:0、2、4。
(B)除了上述的疊法,也可以:0、1、0、1。
(C)4的上面只能接0。如果沒有骰子可疊,就不能疊。
(D)每成功疊起5顆骰子,就可以得到1元。但假設弄倒了,則要倒扣2元。

(4)遊戲計分:
A.當骰子庫存區沒有足夠的骰子可以進行堆疊時,遊戲結束。
B.除了最高與最矮的兩棟公司外,其他的兩棟公司,有投資者,每一個投資棋子,可以獲得1元。
C.最高的那家公司,會去併購最矮的那家公司。由投資者決定誰來負責疊。如果併購成功,每個投資棋子+1元,負責堆疊的玩家,額外再+2元。如果失敗,則投資者均需倒扣2元。
D.最矮的那家公司投資者,如果被併購成功,拿不到錢。如果被併購失敗,每個投資棋子,各+1元。
E.三個回合過後,擁有最多資金者,獲勝。

(5)特殊說明:
A.遊戲的過程中,每次的成功堆疊,會讓該公司在計分版上往上前進。第一個讓一家公司抵達15投資者,可以獲得「TOP卡」。
B.之後的投資者,必須以其他家公司,超越領先第一位的公司,才能奪走「TOP卡」。否則,即使領先的第一位公司,繼續領先,也搶不走「TOP卡」。
C.擁有「TOP卡」的玩家,在遊戲計分時,只要有得到1元過,就可以再多得2元。

遊戲規則有點小複雜,但其實玩個幾次後,大概就能抓得到訣竅。

不過,因為骰子並不平穩,所以在疊的過程中,誰的手不穩,就很容易造成倒塌。

(這家公司其實不高,但嫂子在疊這家公司時,不曉得為啥,突然手勁不對,造成下盤開始不穩。結果,越緊張,骰子就越歪。到後來,除了不敢放手之外,也開始笑場。想當然爾,這家公司,當然是垮啦!)

最後,在被眾人聲稱「心機重」的情況下,我獲得了勝利。

今天玩了一整天的遊戲,感覺很開心。
希望之後有時間,阿伯跟嫂子能夠常來,這樣我就有伴可以玩遊戲啦!

2 則留言:

  1. 匿名8/27/2008

    很棒的遊戲記錄!

    好高興你的《聖地牙哥》重見天日

    它的確是一款規則簡單,精髓複雜的遊戲
    (易學難精)

    by 小羅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羅。
    「聖地牙哥」的確是個很不錯的遊戲,當初看規則時,我也很喜歡,因為除了競標,還要精於計算。只是,玩遊戲要找對咖,不然,會被悶...>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