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心得]COOL.CON 2008 summer 遊記

(COOL.CON 2008 summer)
之前不管是同事或者是朋友到家裡來的時候,飯後聊天之餘,我都會拿出我蒐藏的桌上遊戲,跟大家介紹、一起同樂,事後的反應也都很不錯。
也因此,對於台灣桌遊界,每年兩次的盛事,就是「COOL.CON」的遊戲聚會,一直想參加,卻苦無機會。

後來,今年的時候,同學的太太因為玩過一些遊戲,
深感興趣,並開始投入了桌遊的行列後,
便向其提出參加「COOL.CON 2008 summer」的聚會。
原本以為興趣缺缺,後來挪出時間後,終於一圓多年的夢想。

以下,就是我當日的遊記心得,就請大家跟著我一起看圖說故事吧!

(傳說中的活動中心。)
由於這個活動中心我沒來過,因此,事先做好了功課,不難找,只是離我住的地方遠了點。

(牆上貼的告示。)
一進門,繳了入場費用後,便有如劉姥姥逛大觀園似的,問了工作人員可以自由拍照後,便開始四處拍,連牆上的告示,我也拍了下來。

(一元起標的遊戲展示區。)
這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一元起標。裡面有不少遊戲,是我想要的。只是,今天沒打算哩!XD

(MGC戰棋區。)
因為本身也有在玩戰棋,知道MGC有來這裡擺攤。因此,就先跟同學夫妻倆講一下後,先去MGC攤位區,找舊識聊天。

(才一眨眼,夫妻倆已經坐下來開始玩了。)
沒想到等我回來時,我同學他們已經開始玩起遊戲,而且,還是我曾玩過的「袋中菲立貓」,看著我同學太太一臉茫然的表情、我同學一臉奸詐的表情,我已知道:我同學找到了適合他的遊戲。

(極力與另一位卡鐸玩家遊戲教學中。)
既然我同學他們已經找到遊戲開始玩,我也就四處逛逛。當然,還是先回到MGC這裡看看。剛好,碰見極力在與人玩起始盒的對戰。由於卡鐸玩家是新手,因此,我稍微幫忙講解了一下。等我晃了一圈再回來時,卡鐸的加各那特雖已被摧毀,但索夏放了大絕,並且成功黏住對方的機甲師。最後,在四點動能做額外攻擊下,極力的機甲師,就這樣慢慢被折磨掛點。

(兔子的發電廠決賽,聽說得到第一名,恭喜啦!)
就在MGC攤位區附近,一個熟悉的聲音叫住了我,原來是兔子。我以為他是在做教學,也是工作人員,但後來才知道,他是參加發電廠的比賽,最後還獲得冠軍呢!只是,這個遊戲,聽說不容易玩,挺爆腦的,而且要兩個小時,所以,我一直興趣缺缺。(兔子說:拜託,哪個遊戲比戰棋久?...說得也是^^)

(好像是D&D戰棋團,可惜沒時間去玩。)
也同樣是在MGC攤位區附近,是D&D戰棋團。本來很想學,但因為知道那個不是短時間就可以解決,所以,後來就放棄了。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學到。不知道四版何時出中文版?

(袋中菲立貓,一款很心機很重的遊戲...)
後來,我同學他們玩完了,便被拉去參加「袋中菲立貓」的比賽。到這次為止,我也才第二次玩,但始終沒辦法像我同學一樣,抓到箇中的技巧。後來回家解釋給我老婆聽時,我是這樣講:它是「上流社會」這款遊戲的複雜版。我老婆說:那,看起來不適合我...XD

(第一次參加比賽,就獲得冠軍的同學。)
結果,在五個人中,我那位新手同學,最後獲得冠軍,並可以拿到一個獎品。原本以為,獎品會不會是「袋中菲立貓」?(好像太貪心了XD)後來拿到的是「SET」,其實也不錯。

(開心的夫婦倆,今天值回票價了!)
這兩位新手,第一次來,就贏到一個遊戲,真是賺啊!瞧,他們笑得多開心!(我要收介紹費啦!XD)

(很簡單,也很搞笑的遊戲。就看各位的手勁如何了!)
比完「袋中菲立貓」,我們接著玩幾款比較輕量級的遊戲,主要是因為我同學的太太跟我老婆一樣,不太適合太複雜的遊戲。這個遊戲,我不知道叫啥名字,但有在網路上看過。主要就是用左下角的物品,擠壓出氣體,吹動船隻移動。如果船倒了,要移回原點。除此之外,還加入了擲骰要素。也因為這樣,我同學的船很少動,海盜船倒是常常看見他在開。不過遊戲本身,就是搶錢,他操作海盜船,只是挑明講:我就是海盜...XD

(聚精會神,準備揚帆出航了!)
吹船的過程中,力道的拿捏與角度很重要。否則,就會發現:不是船翻,就是永遠少那麼一步。

(抽抽樂,猴子掉越多者,最輸。)
這個猴子抽抽樂,我同學太太很喜歡。原理很簡單,丟顆骰子,丟到啥顏色,就要抽走該顏色的棒子。只是抽走的過程中,裡面卡住的猴子,就會因此而掉落。誰掉的猴子最多,誰就是最輸。這個設計,感覺有點像「將軍」這個遊戲的骰塔+疊疊樂,混合變化而來。簡單,也很有趣。

(青蛙上樹,一款很簡單,卻手忙腳亂的遊戲。)
這個遊戲,我就很無言。因為,你的目標,就是利用葉子狀的彈射器,把你的青蛙彈射到樹上去。當這棵樹停止轉動時,留在樹上的青蛙越多者獲勝。但因為彈射的過程中,力道難控制,很容易就看見青蛙滿天飛,掉到地上時,還要跑過去撿,這是因為大家都太忙了,根本沒時間幫你撿...XD

(進駐會場的廠商。)
由於我們是快十點才到,玩完幾個遊戲後,就快到了吃中飯的時間。原本,我同學是打算一個上午就好,後來發現,有很多遊戲不錯玩,因此,我們就決定先去覓食,吃完再回來。而這過程中,我們又在場內四處逛。這一區,就是進駐會場的廠商區。

(廠商桌的滿滿遊戲。)
這是另一個廠商。桌上擺設的,有好幾款都是大作、經點遊戲呢!

(服務台附近的遊戲販售區。)
而主辦活動的小古,也在服務台這邊,販售許多遊戲,讓來參加活動的玩家,可以滿載而歸。

(國內遊戲設計師設計的:「火牛陣」Fire Bulls)
午餐過後,一元起標拍賣會開始前,我們各自尋找自己想玩的遊戲。而這款「火牛陣」,是國內遊戲設計公司「2Plus」內的成員所設計,因此,在事前做過功課的情況下,就很想玩玩看。遊戲的主題很特別,玩法也很特別,有點像俄羅斯方塊的感覺。五路火牛陣,分別追擊落跑的燕軍,靠著手中的牌,打出相對應的顏色,就能夠獲得該路的分數。但因為我沒有聽得很清楚,所以,遊戲怎麼勝利的,我也不太曉得。最後,玩家的積分比較,我好像是第三。

(火牛陣的手牌。)
手牌的畫風,很有中國味,加上類似「旅行車票」的集卡方式,個人是還滿喜歡這套遊戲。

(人山人海的一元起標拍賣會開始囉!)
玩到一半,今天的重頭戲:一元起標拍賣會,就開始展開。隨著人群的靠攏與圍觀,我這邊的「火牛陣」,也必須先告暫停。雖然我沒打算買,但去湊湊熱鬧也好。

(兔子在叫賣耶!很稱職的拍賣員。^_^)
我沒想到這隻兔子,真的是萬能。既玩桌上遊戲,又是卡卡城第一騎士,連戰棋也玩得嚇嚇叫,現在,又當起拍賣員。兔子啊!兔子,你真讓人猜不透你啊!^^

(2Plus的創作遊戲,請大家支持國產遊戲喔!)
拍賣會的途中,我又四處閒逛,拍了一下這張宣傳海報,請大家多多支持國內優秀的遊戲設計師喔!

(四個好大的看板。)
這四個看板,因為很大,所以我就拍了下來。XD

(國內遊戲設計師設計的:「虎口拔鬚」Fuzzy Tiger)
一元起標拍賣會結束後,我玩完了火牛陣,便與同學會合,找他們來玩這款也是國人自製的「虎口拔鬚」。遊戲的設計滿有趣的,一群猴子要證明自己是最厲害,居然想到要去拔老虎的鬍鬚。這讓我想到一個廣告,一群非洲土著,要拔獅子的鬃毛,正當快要接近時,獅子突然警覺到,往他們方向看過去。遊戲的內容感覺就是這樣。

(很巧妙的手牌設計。)
手牌每個人都一樣,共九張,但每張的功用都不同。其中,第九張「思考牌」的設計,我覺得很棒,放棄一回合的行動,拿回之前打過的牌,讓遊戲沒有停頓換場的感覺,也因為這樣,讓遊戲也充滿了一些策略。遊戲最後,我獲得3分,好像是第二名。

(老虎不發揮,你們這群野猴子還一直拔我的毛!)
這張是我們進行到一半的狀況,我同學的太太,因為算錯,結果猴子跑到最前面,用石頭砸醒了老虎,讓自己被咬了一口。XD

(黃色鴨鴨被瞄準了。)
後來,我們又去玩了這個「打鴨」遊戲。中文翻譯我是不清楚,但直覺上,會想把它叫做「打獵季節」。遊戲的目的很簡單,保護你的鴨子,打掉別人的鴨子。誰的鴨子最後活下來,誰就是贏家。

(我的藍色鴨鴨一開始就被打掉2隻...)
規則不難懂,配合一些手牌的設計,讓這個遊戲感覺還不錯玩。而這邊,也要特別謝謝「台北窩」的同好們,因為我以為只要看到桌子有空位的,就可以進行教學。但後來才知道,你們是在這邊聚會。對於途中亂入的三個陌生人,還很熱心的教我們玩這個遊戲,感謝你們。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到士林去拜訪你們。^_^

(粉紅鴨鴨說:不是我,是牠!)
這是手牌的內容,畫風很逗趣。

(很想玩,卻無緣的「石器時代」。XD)
玩完了打鴨子的遊戲後,我們也差不多要準備打道回府。在跟認識的朋友一一到別後,離去前,又特地忘了這個「石器時代」一眼,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玩到。

[遊後感想]
感謝小古與所有的工作人員們,因為你們的熱情與付出,才讓這麼多喜好玩桌上遊戲的玩家,可以齊聚一堂,一同度過一個愉快的假期。雖然今天沒買啥東西,但卻玩了不少想玩的遊戲。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