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分享】W1815規則整理

(在BGG上看到的,我也有想過要這樣做。不過,這又是之後的事了~本文圖片,均來自BGG)

因為規則不難,加上想要試跑,所以就優先翻譯完(看著隔壁棚,三戰三敗的「Warfighter」......)。感謝Robin大的協助,把關鍵的兩個字句弄清楚,現在,就分享上來啦!

【背景】
1815618日,拿破崙(Napoleon)指揮的法軍,與威靈頓(Wellington)公爵指揮的英荷聯軍(Anglo-Allied)發生了戰爭。拿破崙的目的,打算在普魯士的布呂歇爾(Blücher)軍團增援之前,摧毀威靈頓的軍團。

【遊戲配件】

1份地圖,1份規則書,8 法軍(French cards)5英荷聯軍(Anglo-Allied cards)1張普魯士卡(Prussiancard)18法軍軍團標誌物,14英荷聯軍軍團標誌物,6個普魯士軍團標誌物,12個方塊標誌物(731黑,1),以及2D6骰子。

【遊戲概覽】
遊戲包含了一張戰場圖,用來記錄損傷,以及目前參與戰爭之軍團的軍力。卡片沿著戰場圖設置,每張都代表了一個軍團。玩家在他的回合時,啟動一支軍團,並且執行一個行動。每個軍團能夠執行的行動,皆列在卡片上。行動之後的結果,將記錄在戰場圖上。當雙方其中一方潰敗時,遊戲結束。

【遊戲設置】
1. 將戰場圖放在桌子中央。

2. 法軍英荷聯軍(包含普魯士)的卡片,依照雙方的位置,放置在各自的一側。 每張卡片的前緣,皆包含背景圖片,用來指出他們的設置位置。

3. 放置軍團標誌物。藍色格子藍色標誌物代表法軍紅色格子紅色標誌物代表英荷聯軍,將他們各自在戰場圖上放好。黑色格子與黑色標誌物代表普魯士,將他們放置一旁,一開始並不需要擺放。

4. 3藍色方塊標誌物,放在中央砲列Grand Battery方格裡,1藍色方塊標誌物放在普朗斯諾特Plancenoit的方格裡,這些地區皆為法軍所控制。

5. 1紅色方塊標誌物,放在烏各孟Hougoumont方格裡,另1紅色方塊標誌物放在拉・埃・桑特La Haye Sainte的方格裡,這些地區為英荷聯軍所控制。

6. 放置1藍色方塊標誌物,在「法軍士氣欄(Frenchmorale track)」數字10的位置;放置1紅色方塊標誌物在「英荷聯軍士氣欄(Anglo-Allied morale track)」數字10的位置。

7.1個白色方塊標誌物,放在「時間欄(Time track) 」的正午位置(Midday)

(遊戲設置圖例1:右邊黑色的普魯士,一開始不會出現。)

(遊戲設置圖例2:雙方的軍團卡片擺置。)

【遊戲規則】
遊戲以回合方式進行,每一回合包含了雙方玩家的階段與1個時間階段。輪到自己行動時候的玩家,稱為「主動玩家(Phasing player)」,對手則稱為「非主動玩家(Non-phasing player)」。遊戲將持續到有一方軍隊潰敗(routs)為止。

《遊戲流程》
1.法軍玩家階段French player’s phase)。
2.聯軍玩家階段Allied player’s phase)。
3.時間階段(Time phase)。

《階段流程》
雙方玩家將依照下面流程,依序進行動作。
1.啟動並選擇一支軍團行動(能做的動作,卡片上有標示)。
2.決定好軍團後,擲骰1D6
3.查詢卡片上的結果,結算並且記錄在戰鬥圖上。
4.如果有需要,進行「潰敗測試(Routstests)」。如果雙方玩家同時都需要進行「潰敗測試(Routstests)」,非主動玩家優先進行測試。

《行動》
1.主動玩家選擇一張軍團卡,並且執行卡片上的行動。法軍玩家可以從6張軍團卡中挑1張,或者選擇使用中央砲列Grand Battery這張卡。整場遊戲,法軍玩家可以選擇使用拿破崙(Napoleon)卡,進行更有威力的行動。

英荷聯軍可以從4張軍團卡中挑1張,或者啟動布呂歇爾(Blücher)的普魯士軍團。後者模擬普魯士軍隊的到來,將為法軍帶來麻煩問題。整場遊戲,英荷聯軍玩家可以選擇威靈頓(Wellington),進行一個「將軍推進命令(General advance order)」,這也視為一個行動。

2.即使上一回合已經行動過,玩家還是可以選擇同一支軍團進行「重複行動(Repeated action)」。但如果已經沒有任何標誌物在場上,則該軍團不能啟動。

同樣,如果中央砲列Grand Battery上已經沒有任何方塊標誌物,也一樣是無法啟動。

3.有些軍團可以進行反擊Counter attacks)」(這些能力標示在卡片上)。它也算是一個行動,只是取代了原本的一般行動。然而,選擇的時機有限制,只能在對手軍團的攻擊後,對該軍團立刻進行反擊。若放棄,則照一般的行動,攻擊原本卡片設定的目標,而反擊這個行動,是不能重複選擇,只會被動發生。

《擲骰》
1.多數的行動需要透過投擲骰子,根據啟動的軍團卡片,檢查行動結果。
2.主動玩家的軍團行動時,投擲1D6
3.有些情況下,會修正增加擲骰的數字,但這些並不會標示在卡片上。

《結果》
1.軍團卡片上會標示出行動可能的結果。
2.這些行動結果,通常會造成單方或者敵我雙方,單位傷亡或者士氣下降。

FC =法軍傷亡French Casualty
AC =英荷聯軍傷亡Anglo-Allied Casualty
FM =法軍士氣下降French morale loss
AM =英荷聯軍士氣下降Anglo-Allied morale loss

3.如果軍隊士氣下降,數字標示123,則在士氣格子上,往下調降123格。同樣如果軍隊有傷亡時,從戰場圖上,移除1個該軍團的標誌物,放到「傷亡記錄欄(Casualty track)」,由上往下,依序擺放。而挑選的軍團標誌物,必須是該次行動的目標軍團。如果該軍團已經沒有任何標誌物,操控該軍團的玩家,可以選擇自己其他軍團來承受傷亡。

4.如果該軍團(或中央砲列Grand Battery)失去最後一個標誌物時,擁有該軍團的玩家,會額外失去1點士氣。

《潰敗測試(Routs tests)》
1.如果軍隊遭受傷亡,在「傷亡記錄欄(Casualty track)」擺放標誌物,來到有標示「RT」的格子時,須立即做一次「潰敗測試」。

2.如果該次行動,同時造成雙方玩家都必須做「潰敗測試」時,由非主動玩家優先進行測試,如果通過,才換主動玩家進行測試。

3.投擲1D6,如果高於目前的士氣值,則該玩家軍隊潰敗,遊戲立即結束,另一方獲得勝利。

《潰敗測試修正》
1.法軍(限定)的傷亡記錄欄裡,有標示RT+1」、「RT+2」的格子,在擲骰後,將後面數字加到骰子結果。因此最後的數字有可能會高於6

2.「傷亡記錄欄」與「士氣欄」的最下方,有標示「B」,當其中一個被標誌物放上去時,該玩家立即潰敗,不需要做潰敗測試。

《時間》
「時間欄」用來記錄遊戲的時間。當有以下狀況時,將標誌物往前移動1(每個狀況只會移動1次)

●當普魯士軍團的第5個軍團標誌物出現在戰場圖上。
●當法軍英荷聯軍加總有10+的標誌物在「傷亡記錄欄」

普朗斯諾特Plancenoit
該地區開始時,有一個法軍的標誌物。如果普魯士佔領了該處,則移除法軍的標誌物,改放置普魯士的標誌物。

烏各孟Hougoumont
該地區開始時,有一個英荷聯軍的標誌物。如果法軍第二軍團Reille佔領了該處,則改放置法軍的標誌物。

拉・埃・桑特La Haye Sainte
該地區開始時,有一個英荷聯軍的標誌物。如果法軍第一軍團d'Erlon佔領了該處,則改放置法軍的標誌物。

《感想》
1.規則不難,算是滿好整理的,加上圖片也很清晰,所以很快就翻譯完成。重點在卡片與戰場圖,這兩個的資訊若缺乏,即使知道怎麼玩,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2.原本我是可以把卡片也一起翻譯了,但考量翻譯好,可能就被拿去自製(不難自製),儘管不會拿出來販售,但站在尊重原作者的創作這個角度上,我刪除了資料。畢竟,尊重專業,應該從小地方做起。能力範圍內,花點錢購買,也算是一種支持與鼓勵。

3.得找個時間,來喝個下午茶,Solo一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