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戰報】戰爭之道2版初體驗、W1815教學

 (買了很久的戰爭之道2版,終於有機會拿出來玩。我想,之後常開的機會應該會變多吧?)

日前約了Tim,開了兩款遊戲。一款是戰爭之道2版,我跟他都買很久,但都沒有機會開,所以想試試看;另一款就是最近常solo的W1815,覺得這款遊戲不錯,還能學歷史,所以就順手推坑,不是,是教學...XD

以下就直接看圖。 ^_^

《第一場:戰爭之道》
在對局之前,有先跟Tim分配好,所以他帶人類陣營相關物品,我則帶混沌陣營、圖板及共用的指揮卡。如此一來,就可以輕裝出發,不用帶著盒子到處跑。

由於我們都沒有玩過,雖然我有過幾場對戰電腦的經驗,但實際桌遊版,卻是第一次。所以,光是setting就花了點時間弄。

 (原本故事屋新店長給我們一張小桌子,但一擺上遊戲圖板,我咧,其他東西根本擺不下。在確認不會影響店裡其他客人的權益後,換了另外一張比較大的桌子。所以,其他東西,才能這樣洋洋灑灑出現在桌子上...)

 (這是設置完畢的情況。我選的場景是:樹林對於攻擊骰子的數量限制,對我方無效;而Tim則是選擇長槍衛士的佈署費用少1。所以,一看,哇!根本是人海嘛~~~)

 (因為場景卡的關係,Tim先攻,開場就先佔據重要位置,搶下2分。由於遊戲16分就結束,瞬時,我們都覺得:這遊戲的節奏好快。)

 (人類方的石像巨魔因為會"震攝"的關係,所以我始終不太想正面去硬扛。而混沌方的肥肥,則是這場的主要攻擊手,因為特殊能力"慾念"的關係,可以暴衝多走1格後打人。所以我讓他們去對付建築物內的人類衛士。但建築物可以擋1滴血,所以攻擊時,骰數不夠多,很難有效造成傷害。)

 (戰爭之道2版的撤退規則有改變,之前玩相同系統的遊戲,都是要有2支相同方的單位,才能夠忽視1個撤退旗幟符號;另外一個不同的就是"與攻擊者的反方向撤退",但只要撤退路徑的正後方,有一個同陣營的單位在,就可以獲得支援,忽視所有的撤退旗幟符號。因此,為了保險起見,打出了這張伊利安之怒,配合狗狗騎兵跟肥肥的夾擊,順利把人類衛士逼出建築物。)

 (結果,退了衛士,來了大鵰。這獅鷲不好對付啊!地面部隊打他少一顆骰,本身移動時,又可以忽略地形及地形效果。打完還會落跑,機動性將當高。)

 (中央戰事激烈進行的同時,右邊也開始了據點爭奪戰。這個是場景卡給我的驚喜。原本用意是想利用森林當作一個掩護,人家打我會扣骰子,我打人家不會,當作一個攻防的據點。但沒想到Tim的得分位置,居然在那,自然而然,他會擺上重兵,我卻沒注意到這點,還在當殲滅戰打,所以,右翼彈幕薄弱,不是,是右翼單位數量太少了,這深深影響了後來的搶分......)

 (儘管如此,還是得想辦法把劣勢追回來。在渾沌弓箭手與狗狗的努力下,這一輪搶下據點外,也把一隊衛士給殲滅了,比數瞬間拉平。)

 (戰場焦點轉回中央與左翼,兩邊互有往來。戰況膠著,可是我方的渾沌領主,卻從開場到結束,一步也沒動過。走太慢是原因之一,但主要還是我沒想好,如果擺在右翼,配合狗狗,應該是可以造成Tim在右翼的壓力,而我則可以調一隊弓箭手來中央協防,這樣局面又會不同了。)

 (所謂"有借有還",上回合我在右翼大舉拿分,Tim如法炮製,狗狗被圍爐,給拿回分數;弓箭手也被斷了後路,在多方夾擊下,也被殲滅。至此,右翼失守,再也阻止不了Tim在右翼拿分。)

 (清空的瞬間!XD)

 (混沌領主望著空蕩蕩的右翼,心有餘,力不足,移動力才1,是要走到什麼時候啦...XD)

 (已經變成啦啦隊的狗狗與弓箭手,繼續為落後的混沌方加油!XD)

 (戰爭之道2版,絕不是一個玩殲滅戰搶分的遊戲。我想,可能是受到電腦版及之前玩其他相同系統遊戲,例如:CCA、CCN、M44的影響,一直以為殲滅就有分數。事實上,那根本不是重點啊!搞錯了焦點,所以在布局上,限於數量的劣勢,一旦有單位被滅,差距就更明顯。所以,能做的,就是盡量搶分了。)

 (關鍵時刻,我的弓箭手配合Lore卡,造成人類陣營方,三個單位中毒。只是,我的弓箭手嚴重不足,不然配合這種情況,說不定可以扭轉局勢。)

 (討厭的獅鷲又來了,為了把他從建築物內趕跑,我還特地安排了狗狗去斷他的後路。但人家就是會飛,停在河上,你能怎樣?雖然我搶回1分,但局面依舊是落後......)

 (局勢演變至此,看到這張牌,真的是心有戚戚焉。二話不說,打下去使用。可惜也是沒想清楚,給了肥肥。若是改成給後方的狗狗使用,兩邊夾擊下,說不定會有不同的狀況。)

 (人類衛士+獅鷲的夾擊,我英勇的肥肥們,就這樣領便當去。事後我才想到:如果肥肥們必須撤退時,是可以先反擊一次才撤退。如果記得,我想應該可以有效削減人類方的攻勢。)

 (賽末點。原本我以為遊戲已經結束,但後來再看了一次規則書後,赫然發現:輪到對方的新回合時,檢查勝利條件。因此,後攻的我,是還有半回合的機會,可以扭轉戰局。但,算一算場上狀況,落後3分,其實有點難啊~~~)

 (不過,還是想試試看。至少,把大鵰趕出建築物,多拿回1分也好。於是,另一隊肥肥們,做最後的衝鋒!但建築物+大鵰的特殊能力,擋1血、少撤退1格,然後地面打空中少1顆,三者合一,除非爆人品,不然很難打啊!XD)

 (最後,就以13:16,輸3分作收。)

《感想》
1.之前跟Tim約的時候,都是玩戰棋(微縮)居多。但後來發現,這樣一場玩下來,結束的時候,往往也要收工了,所以才會有這次改玩戰爭之道的想法。

2.經過這一次的測試後,發現:既可以滿足我們對微縮戰棋的癮,不但可以自組,也有模型,而且對戰過後所剩的時間,還足以開1~2款桌遊,算是可以把能玩的時間做最佳的運用。我想,之後應該會朝這模式去進行,偶而穿插一下微縮模型,這樣就可以兩邊都兼顧到,還能玩玩不同的東西。

3.戰爭之道的1版,我只玩過一次,不過並沒有說很喜歡。但2版除了覺得更好上手,規則有稍微簡化外,其他像是場景卡抽3選1、組軍50分的部分,都讓我很喜歡。此外,模型也變大了,再者,是玩任務制,而非殲滅戰,玩起來更具策略。所以,原本以為像是混沌領主這種Boss等級,需要去多買幾支,現在已經不會這麼想了。^^


《串場:將棋》
 (之前有跟Tim介紹這個將棋。因為整套的材質都是塑膠,所以防水、耐摔,特地帶來給他看,順便教一下完整的將棋規則。不過,畢竟還是有點難,尤其是走法,沒有常下的話,一時之間是有點難以記憶的。)

 (感謝Tim致贈的小小兵西洋棋。原本是想要請他幫忙用3D印製一套,但難度太高,所以只留下這支作紀念。這樣一講,西洋棋我好像又有一陣子沒玩了......XD)

《第二場:W1815》
在遊戲之前,我先跟Tim簡單介紹了一下這遊戲的背景。即使,可能不熟悉拿破崙,但我想有個情境帶入,玩起來會更有Fu。

由於法軍在前面的攻勢是較為猛烈的,所以我讓Tim扮演法軍,我則是扮演英軍,負責防守。


 (佈置完畢後,開始戰棋推演。至於時間軸,這次就請小小兵來客串啦!)

 (第一場因為Tim不熟悉卡片的用法,法軍右翼,也就是英軍左翼,被我殲滅,但我也付出一團騎兵的代價就是。而英軍右翼部分,則快速累積法軍的傷亡,讓法軍進行了幾次潰敗測試後,終於逃跑。)

(因為非常的快速、容易,所以立馬加開第二場。這次有跟Tim更詳盡解說卡片能力後,法軍展開了反擊。但畢竟這款的遊戲經驗次數我多一些,所以法軍的三門砲列,被英軍給拔了,同時法軍左翼也被全消滅。眼看英軍就要獲勝了,但因為雙方傷亡總數來到10+,在潰敗測試修正+1,且英軍士氣低迷下,不該出現的爆擊骰數,就這麼出現了,英軍潰敗......XD)

《感想》
1.W1815是一款我相當喜歡的圖板戰棋遊戲,快速、有趣、好上手且策略也多,讓我一邊遊戲,一邊學習歷史,因而愛上了拿破崙時代。

2.遊戲本身的變化還滿大的,卻也把當時的狀況給巧妙模擬出來。雙方都在潰敗的邊緣,誰的士氣頂不住,真的是兵敗如山倒。

3.法軍要掌握前期的攻勢,利用騎兵衝鋒,讓英軍步兵團被迫結陣,行動受限;而英軍則是要妥善運用預備軍與普魯士,除了頑強防守外,也能夠增加法軍的壓力。雖然對資深圖板玩家來說,W1815是小菜一碟,但對於新手、初學者來講,我覺得相當有意思,有那種情境,也不會一下子就接觸到硬梆梆的規則,感到"頭暈"。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玩玩看~^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