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閒聊]關於WH八版的改變

圖片來源
有時候會覺得,一群女生聚在一起,會東家長西家短,聊人家的八卦。
但一群男生在一起,倒也不見得好到哪去,雖不會八卦,可是嘴砲連連啊~

這次八版的改變,個人給予的評價是正面的。
1.將複雜的移動規則,簡化不少,很容易瞭解。當然,如果要鑽文字敘述漏洞,也很容易。所以,相信之後應該會有個FAQ。但遊戲如果弄到規則「鉅細靡遺」,跟六法全書一樣厚,這就不是玩遊戲了吧?

2.軍隊的組成,有很大的變化。這個變化,會讓很多七版過於強勢的種族,一下子就被「削弱」不少。其實,並不是變弱,而是在七版的時候,組軍方式很寬鬆,導致大家基本東西組很少,然後全部上一些強力單位。問題是:當一個循環賽,前10名有7名是同一族的時候,你覺得是人家技術爛嗎?不,這已經不是技術的問題了。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賽車比賽。只要是車子,都可以比。那你覺得:環法自行車賽的第一名,有沒有機會拼贏我的125CC摩托車?

因此,網路上,會看見一群人在那裡「理所當然」的「哀嚎」。
而這些哀嚎者,通常都是前一版的既得利益者。
但他們怎麼不想想,在七版的時候,被你「蹂躪」過的族,他們無奈的時候,怎麼不「同情」人家一下?
好不容易,有出口氣的一天,有什麼好哀嚎的?風水輪流轉啊!

個人是覺得這些行為,挺無聊的。
畢竟,GW是賣模型與遊戲的公司,改版是一定要,否則,怎麼繼續賺錢?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新規則的基本常識,這應該是玩家必須要有的「自覺」。

既然要有這樣的「自覺」,好玩家就要去適應它,找出新的方法。
而不是在那裡抱怨,又或者懷念過去的美好。

人要向前看,過去的戰績,是等你老了,退休閒暇時,用來把玩的紀念品。
除此之外,想要變得更強,就只有不斷的學習。

我是很喜歡分享軍備與想法,畢竟多切磋,才會多進步。
但從我玩戰棋以來,大多數的玩家,都吝於分享。

這樣的人,可以分成兩種:
1.偷藏步。因為要比賽,又或者因為想贏,所以不想跟人家分享。
2.本身很厲害,覺得那些分享的人,實力不如他,憑什麼分享?又或者,覺得他們的舉動,很無聊。

不管哪一種,我都覺得對戰棋的推廣,沒有太大的幫助。

圖片來源

記得,周星馳的「功夫」裡,最後跟火雲邪神對打完,火雲邪神不是偷襲他嗎?
他不但饒過人家,還很心胸寬大的說:想學嗎?我教你!

這種心胸與氣度,才真的有資格稱得上是大師。
要成為大師,就不怕別人學。
人家只是一時沒想到而已,說不定,哪天會比你更你厲害。
教學相長,在教學的過程中,也許你會有新發現:原來這招還可以有另一層的變化。
而這樣的體悟與頓悟,靠得就是不斷的去累積經驗啊!

我這一篇文章,或許言重了,
但每次看到有新的改版出現,總是會看見不少玩家「揶揄」新規則不公平的地方。
如果前一版真的公平,何須再改?
更何況,不公平,才有機會繼續出下一版,這是商人不變定律啊!

既然要繼續玩,個人是比較喜歡用正向的角度去思考,而非聽一群人在那裡嘴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