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

[閒聊]盧彥勳驚豔溫布敦之我見

(終於不是阿龜了...XD~圖片來源
這一陣子,國內體壇最夯的,除了南非的世界盃足球外,
大概就屬盧彥勳擊敗羅迪克,闖進溫布敦八強的事了吧!

說真的,看到這些選手,能夠有這麼好的表現,真的是替他們感到高興。
但同時,卻也讓人很反感的是:媒體又在藉機發揮,除了冠上一個「台灣之光」嘴上加冕外,這種話題,一定會延燒到政壇,然後又開始罵來罵去。

我哩咧!能不能讓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啊?

其中,吵得最激烈的,莫過於選手沒有經費贊助,導致出國比賽,都很寒酸。

但靜下心來,仔細想想,這個問題,早已存在八百年,台灣不管是誰當家,有哪個重視體育過的?
就算有,也僅是曇花一現,此外,不過就是政治鬥爭下的一個交易品?犧牲品?又或者是個「棋」?

這也是沒辦法,要有權,就必須先讓自己的地位穩固,才能談抱負理想。
問題是:台灣的政客,有抱負理想的,沒幾個吧?

雖然吳揆的發言,又引起另一波風暴。
但他講的,也只是反應現實,我不認為他有錯。

儘管卡神一直在那抱怨,但就我個人觀察與瞭解,會替選手講話的,只有3種:
1.為了自己的利益(例如:政客),藉此機會博取知名度,然後打擊對手。
2.他的親朋好友及家人。
3.真的有關心體育,且為選手打抱不平的人。

第一種人,通常是選手有好的表現時,會立刻跳出來,畢竟此時不紅,待何時?
於是,可憐的選手,又是被他們拿來當作鬥爭的工具,有沒有替選手爭取到福利,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他自己有沒有得到利益。

第二種人,這是理所當然會跳出來。畢竟,是自己人,自己人不幫自己人,誰幫?

第三種人,可說是少之又少。畢竟人微言輕,此外,通常只是嘴砲居多(哈!我好像是這種人...XD)。

因此,如果真的想貢獻心力,可能就是體壇轉政壇,例如:黃志雄。
但,權力很容易腐化人心,熱情熱血能夠持續多久,有待觀察。

那媒體呢?
嗯!除了跑體育資深記者外,個人感覺是:只要有新聞、有版面,自己能生活,其他的,再說...

講得很淒涼,但,不是嗎?

回到現實面,一味的批評政府,除了敵對政黨必定會做的事之外,其他人,恐怕都是跟著瞎起鬨。
政府雖然有稅收,但每年的稅收應該不是無限大。
既然不是無限大,一個國家的事情那麼多,你覺得體育經費能夠讓你花爽爽嗎?

教育不用錢嗎?
建設不用錢嗎?
勞健保不用錢嗎?

既然每個單位都要分,你覺得體育能夠拿到多少經費?
在權衡考量之下,能夠拿到經費的比例,我相信也有一定。
除了是重要發展之外,另外,就是可以看得到成效的。
雖然,這是政治的現實面,為了選票,要看得到政績(所以每次選舉前,都有機會看到道路翻新、路燈換新...XD)
但不這樣,行嗎?

我很討厭政客,但此刻卻能稍稍體諒一下他們的「現實」。
畢竟,如果換成你,叫你投資一個不見得看得到成效或戰績的選手,那跟叫你把錢丟到海裡的感覺是沒兩樣。
更何況,一個重點:盧彥勳是「職業」選手。既然是靠打網球吃飯的,總沒那個道理,還要人家幫你吧?

如果是這樣,那叫那些領22K的人,情何以堪?
難道,各行各業,不需要政府補助嗎?

以今天早上看到的報紙:羅國輝(台灣打進北京奧運的英雄)在美國大聯盟2A,陷入低潮。
我敢說,這些非大聯盟的選手,過得也很辛苦。
但,別忘了,這是他的「職業」,自己不努力,靠政府補助,有用嗎?

我很認同「天助自助」這句話。
每個行業,都有它的辛苦之處,如果要引起更大的注目,自己得先付出很多的努力。

冠上一個「台灣之光」,實在太沈重,也真的很累贅。
要健全體壇,不是這種虛名就可以改變。

同樣,真的想改變大環境者,那麼,請先從政壇做起。
畢竟,有權力影響這一切的,還是掌握權力的那些人。

而媒體,就請您多多關照那些尚未出名的人,您的一篇報導,就可以讓他獲得更多的力量與支持。
千萬別等人家紅了之後,才又變成您筆下另一個頭版。說穿了,您也是靠人家搏版面吃飯,真的有幫助到他們嗎?

這個時代,大環境是如此,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考量。
或許無奈,但請給這些有好表現,讓台灣知名度大增的選手,一點掌聲。
能夠給點實質的幫助,就算只有一點點,我相信也能聚沙成塔。

如果真的有心,就該在他沒沒無名時,開始支持。
畢竟,雪中送炭,遠遠勝過錦上添花...

2 則留言:

  1. 廚餘7/04/2010

    如果能把各個單位每年為了消耗預算浪費掉個各項公孥給省下來,我相信每年都能夠為國庫省下上億元的開銷......

    回覆刪除
  2. 唉~
    政治的黑暗面,不是我們這種市井小民所能改變與一言道盡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