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戰報]★農家樂★個人挑戰第一關

圖片來源
人一旦有了目標,如果遲遲不行動,很容易就讓自己怠惰,然後變成傳說中的:富和尚。

為了不讓自己也變成那樣(其實以前就是...XD),決定修正一下自己的時間,做點有意義的事。(上網久了,就很容易一直膩在電腦前,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哩!)

於是,今晚,我開啟了農家樂個人賽的第一關,目標分數:50分。

而為了紀念這樣一個有意義的活動(哪裡有意義啊?還不是都在玩?不不不,至少,它是個好遊戲,而且,讓我離開了電腦...XD)
直到闖關失敗為止,每一篇,我會大概記錄一下我的流程、想法與策略(你有策略?別鬧了...XD)

一來,自己回味用,事後檢討也比較方便。
二來,給還不是很熟悉的新玩家,一個拋磚引玉的參考。(其實我也是新手...XD)

礙於時間的因素,這篇將分兩天時間來完成。

以下就是第一關的戰報。(職業卡與次要發展卡的圖片來源:http://Play-Agricola.com

[前置作業]
首先,在Setting好了之後,抽選七張職業卡。而我這次拿到的職業卡是:
1.村長:在遊戲結束時,每一間石屋的分數,由2分變成3分。(打出這張職業時,要額外付2份食物。村長搶人啊...XD)

2.園丁:收成蔬菜時,改從公用區域拿1份蔬菜,自己的蔬菜,不用拔。(還不錯,但蔬菜要中期之後才會出現哩!)

3.打零工:每當家人執行行動,獲得木頭、磚頭、石頭、蘆葦或麥子時,可以多付1份食物,該項資源就可以多拿1份。如果是蔬菜,則是要付2份食物,才可以多拿1個蔬菜。

4.柵欄維護員:每次建設至少1根柵欄時,可以額外多建設3根柵欄,而不須支付任何費用。

5.柵欄看守員:每回合一次。每次建造馬廄後,立即付1份食物,然後就選一個馬廄,將它為成1個圈地,這些柵欄,不須要支付木頭。

6.家庭教師:遊戲結束時,每一張在家庭教師後面打出的職業卡,各獲得1點紅利分數。

7.養父母:增加家庭成員時,付1份食物,小孩立刻帶回家。該回合,這個「長大」的小孩,馬上就可以工作。(所以不算新生兒,變成大人了。)

看了職業卡,雖然沒有說很優,但還OK。衝著「家庭教師」這張卡(這張卡越早打越好),決定起始職業就是它。其次,就是「柵欄看守員」+「柵欄維護員」的組合技,可以幫我省下不少木頭。剩下的,就看需要了。

接著,會抽七張次要發展卡。我拿到的是:
1.寫字檯:每當執行打1張職業卡時,可以選擇支付2份食物,然後再打出1張職業卡,而不須費用。(其實,就是省下一個步驟,但要多花1份食物就是。)

2.馬廄:打出這張卡時,立即建設1棟馬廄,而不須要支付資源。(這張好,可以跟柵欄看守員一起搭配使用。)

3.磚造支柱:擴建磚屋時,每間磚屋的費用變成木X1、磚X2、蘆葦X1(原本是磚X5、蘆葦X2。這張也不錯,省下很多資源。)

4.穀禾:拿1份麥子。(有點虛,看狀況用。)

5.獸圈:在之後的每個回合行動格上,各放2份食物,每回合開始時,領取上面的食物。(讚啦!但需要4張職業卡。還好,跟「家庭教師」配合,既可賺分數,又可賺食物,讚!)

6.馬槽:遊戲結束時,每個圈地佔據你的農莊的6/7/8/9+格,則可獲得1/2/3/4點紅利點數。(但我不想走這路線啊~XD)

7.風車:任何時候,都可以將任意數量的麥子,轉換為2份食物,不需要「烤麵包」的動作。(奇怪,這麼好的牌,我怎麼都沒注意到?而且,還有2分說...荷蘭的風車,果然不是蓋的...XD)

[遊戲過程]
決定好自己的策略與方向後,套句大D引述神之D的話:遊戲的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就是建立「食物引擎」。讓你的食物可以像引擎運作般,源源不斷的生出來,而不用每次收成時,都在擔心。

這一部份,其實我自己也還在學,目前自己功力能做到的,就是不拿到乞丐卡而已(少一份食物,拿一張,一張扣3分,恐怖啊!)。

以下將用代號,節省撰寫時間。
回合、該回合開的行動卡=R+文字說明。
採取的行動=a1、a2...(後面會附上個人當時的想法)

R1:一隻羊
a1:求職-->家庭教師(當然是為了後面繼續打職業卡時,能夠加分。而且,才第一回合,不用擔心食物問題。)
a2:臨時工(拿2份食物,是為了準備下一個求職的費用。)

R2:建柵欄
a1:求職-->柵欄看守員
a2:拿磚頭(沒有打算走種田、烤麵包路線,因此,準備拼火爐,隨時可以抓動物來烤。)

R3:播種 and/or 烤麵包
a1:求職-->柵欄維護員
a2:拿木頭(準備擴建房屋之用。)

R4:發展卡
a1:發展卡-->拿火爐(要收成了,得先準備好工具才行。)
a2:抓羊-->烤3留1(工具有了,就準備換食物啦!)

◆第一季結算:付6份食物,木X6。

R5:增加家庭成員
a1:釣魚(食物不足,一樣,為了準備求職所需。)
a2:求職-->打零工(可以換資源,所以先打。)

R6:翻修屋子
a1:拿蘆葦(準備擴建中)
a2:拿木頭(準備擴建中)

R7:一顆石頭
a1:擴建木屋X2+馬廐X1-->發動柵欄看守員與柵欄維護員的組合技,同時蓋出了2個圈地。(一口氣發動大招,爽啊!)
a2:抓羊,烤2(但又到了收成交食物的時候,再次宰羊了...XD)

◆第二季結算:付6份食物,木X1,蘆X2,羊X2。

R8:一隻豬
a1:增加家庭成員,打出「馬廐」-->再次發動技能,又蓋出2個圈地。(已經到了中期,開始需要添加人手幫忙,順便發動組合技。)
a2:拿木頭

R9:拿一份蔬菜
a1:抓羊,烤2(食物短缺中)
a2:釣魚(食物補足啦!)
a3:增加家庭成員,打出「獸圈」(新生兒所需的食物最少,這個時候生,可以在下一季開始就幫忙,順便讓獸圈提供的食物早點上場。)

◆第三季結算:付10份食物,木X2、蘆X2,羊X1。

R10:一頭牛
a1:拿磚(準備翻修)
a2:翻修磚屋X4,打出「磚造支柱」(木頭其實不太夠,但因為磚造支柱讓我擴建磚屋省資源,於是,故意留下一間不蓋,讓後面能夠運作。)
a3:拿木頭
a4:擴建磚屋X1,打出「寫字檯」(其實,職業卡沒剩幾張,但還是可以省下一個動作。此外,打出寫字檯的另一個用意,就是它本身有加分。)

R11:一顆石頭
a1:拿石頭(磚屋有了,當然準備衝石屋啦!)
a2:拿蘆葦
a3:翻修石屋X5,「火爐」換「壁爐」(為了讓豬能夠更有效產生食物,所以換壁爐。)
a4:抓豬,烤2

◆第四季結算:付12份食物,蘆X4,木X2,石X2。

R12:不需房屋也能生小孩
a1:犁田(房屋、圈地都夠了,回合也快結束了,所以得趕快犁田,免得來不及。)
a2:求職-->村長、園丁(村長真的是超搶人的,打出他,要3份食物,但不能浪費寫字檯的能力,加上園丁對蔬菜種植有幫助,所以跟著出。一口氣花掉5份食物,痛啊~)
a3:拿蔬菜(準備播種)
a4:抓羊

R13:犁田+播種
a1:抓牛,烤2牛1羊
a2:增加家庭成員,打出「穀禾」(生人又可以多打一張卡,這就是大D他們常講的:一個動作可以做好幾件事,省時間。穀禾雖然很虛,但對我接下來的動作,卻很重要。)
a3:犁田+播種(是的,一口氣多一塊田,順便把蔬菜跟麥子一起種下去。省動作!)
a4:犁田(把空地盡量填滿)

◆第五季結算:付13份食物,蘆X4,木X2,磚X2,麥X1,菜X1。

R14:翻修+建造柵欄
a1:犁田(犁田是填空地一個很快的方式,同時,分數也不錯。)
a2:犁田+播種(一樣,省動作。)
a3:馬廐(時間不足,資源不夠,蓋個馬廐,雖然因柵欄不足,發動不了技能,但至少可以讓我的空地都消失了。)
a4:抓豬(衝分數)
a5:發展卡-->火爐(衝分數)

◆第六季結算:付15份食物,蘆X4,麥X4,菜X4,豬X5,羊X3,牛X4。

(第一關結束時,農場的樣子。)

結束分數:62分。(超過目標分數12分,下一關開始,可以得到6份食物。)
保留的職業卡:柵欄維護員。(可能要繼續宰羊、宰豬來吃了...XD)

(這個關卡,所打出的卡片。)

[心得分享]
1.當我今天又重新整理這篇文章時,就發現,自己的一些步驟,做得有點浪費,導致效率不高。所以分數其實還可以再更好。

2.食物引擎的建立,我覺得我還是太單調,老是靠火爐、壁爐的方式。如果遇到多人玩的時候,那些東西,不見得搶得到。就算搶得到,也不見得有東西可以烤。所以,我還得多練習才行。

3.最後在保留職業卡時,想了很久。我講的不一定對,僅就我的想法陳述:

「家庭教師」:到後面關卡,效能越低。會隨著每回合保留下來的職業卡增多,而紅利分數減少,所以,不留。

「養父母」:不太會用,沒把握,所以不留。(就這麼簡單?是,就這麼簡單,純粹個人能力不足...)

「村長」:如果能夠每次都有5間石屋,那麼,村長會固定帶來5點紅利分數。其實很棒,但也是一樣,我個人能力不足,先求能夠穩定發展,後面才能談紅利分數。

「打零工」:雖然可以多得資源,但我怕自己的食物引擎運轉不順利,會導致卡卡的,所以,不留。

「園丁」:能力雖然不錯,但蔬菜出現的時機在中後期,個人感覺對我前面的運作沒有幫助,所以不留。

至於「柵欄看守員」跟「柵欄維護員」是我猶豫最久的兩張。
後來決定留「柵欄維護員」,是因為他可以幫我省下很多木頭,而且,不需要搭配馬廐就能運作。此外,他也可以讓我的圈地圈法更靈活,所以,就決定是他了。

以上是個人的闖關經歷與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討論與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