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DBA】Koryo Dynasty 首戰

因為彼此都有東西要拿給對方,所以跟小狼約了一下,順便複習一下DBA。

但老實說,好一陣子沒玩,感覺都快忘光了......

雖然我們兩個都是素組派(一個金光閃閃,一個上了底漆),但至少,我們沒有代軍,展現了誠意...... XD

小狼帶了全部四軍後,才恍然發現:A-Case買太小袋了......

我則是帶了剛組好的Koryo應戰。

以下為Koryo視角的戰報。
【第一場】
第一場對上是2 / 3a的印度。

之前用迦太基的時候,2頭大像很威猛,但也很常碾過自己人。本想說2頭大像已經很威了,但印度有3頭,其中一頭,還是將軍騎的......(傻眼)

這組印度軍,軍種相當豐富,除了有大像外,還有LCh,HCh,Cv,Ax,Ps,Lb。等等,為什麼有Lb啊?太過份了,迦太基都沒有... ...Orz

因為,高高的侵略值低,我終於可以當防守方了。然後,根據之前的經驗修正,把BG放兩邊,同時把營地放在部隊後方,免得被劫營。

印度的LCh,HCh,Cv繞兩翼過來,準備劫營。只是,超越於地形因素,Cv先到,並與高麗的騎兵發生戰鬥。

最後,高麗的Bw與Sp頂住大象進攻的同時,Bw將印度的Ax與Ps給射殺。

印度Cv先逼退高麗Lh後,合兩隊戰力,擊殺了高麗的Cv。

只是,印度軍整場的PIP都在1〜3跑,所以大像很難有效出擊,鑿穿高麗防線,與後方的Cv會軍。

而關鍵時刻,高麗丟出了5PIP,在前後包夾下,拿下了印度的2隊Cv,就這麼獲得了勝利。

自己有迦太基,所以很清楚戰象的威力。兩頭已經覺得有點猛了,但印度有三頭!三頭大象啊!其中一頭還是將軍騎的,傻眼啊!

印度中央由象兵、弓兵、輔助兵與輕步兵為主,右路繞了兩隊騎兵,左路則是HCh跟LCh。老實說,後來才知道大象後面的是弓兵。而這整體的組成,個人我是相當喜歡,頗為強力,要快有快、要遠程有遠程,更別提那三頭大象......

為免之前的劫營事件又發生,這次將軍營放在山後的部隊後方,左上方有弩砲"威嚇",右邊則調動了2隊長矛兵跟1隊輕騎兵,準備攔截來自右方的印度騎兵。

小狼是第一次使用戰象,但因為之前看過我的迦太基大象碾過自己人,所以後方的弓兵,與戰象保持一段距離。現在看了一下,應該是地形擺得還不錯,所以讓他的弓兵無法與象兵一字排開。如果排開了,高麗就沒有那麼好應對了。

眼見象兵進逼,高麗弓兵集火射擊,逼退了一頭戰象。而這邊,因為小狼弄錯了一個規則,所以弓兵退回原本的位置,只剩下三頭大象衝鋒陷陣。然後,自己也是初次使用弓兵,單純的遠遠射擊。現在再看一次,應該可以直接衝上去,側翼包夾,如此一來,就有機會夾掉一頭大象,而非逼退而已。當然,大象對步兵的戰力5,側翼包夾變成4,弓兵對大象戰力4,是有一拼機會,但大象給人的壓力頗大,很怕打輸啊......

由於戰象給人的威脅感太大,所以將2隊長矛兵調回支援,而右路則換上高麗騎兵與輕騎兵搭配,以快打快(這邊我忘記印度是兩隊騎兵,戰力略遜他們一籌)。

雙方中路僵持不下,右路率先近身肉搏。高麗騎兵vs印度騎兵,看誰更勝一籌。

高麗軍隊持續佔住隘口,讓大象無法輕易突破,同時先集火點掉左上方的印度輕步兵,先下一城。而由於隘口並不是很寬,所以在PIP點數夠的情況下,將長矛兵調往中央,一隊弓兵留下,其餘往前進逼。

由於印度一直丟不出高PIP,因此,戰象團無法前進,而另一隊輔助兵在高麗弓手的集火下,下場領便當去了。高麗的騎兵組合打不贏印度騎兵,一隊騎兵陣亡。於是,緊急調來弓兵支援,高麗將軍也率兵前往,形成3打2的局面。雖然中央仍無法有決定性的戰果,但高麗本陣附近的戰事,卻是影響頗大,如果沒有守好,那可是不止2分啊!

關鍵時刻,高麗丟出5PIP,在四隊包夾下,印度的兩隊騎兵終被殲滅,高麗獲得防守勝利。

【第二場】
第二場對上是4 / 62b,百年戰爭時期的英國。

百年戰爭的英軍一堆Lb,加上Bd的推線,因此高麗正面壓力不小。

然後小狼又溜了一隊Mtd-4Lb,可以變形的騎乘步兵到高麗後方,著實達到騷擾與牽制的目的。

英國的Lb果然名不虛傳,在對射的情況下,高麗的Bw被射掉了2隊。

只是,沒有丟掉(英)的英軍Bd將軍果斷推進與高麗Sp打近戰。只是,沒有丟好(小狼表示:結算的順序選錯了),反讓高麗Sp反打一波,損失了2個單位。

最後,因為突然有事情,所以就2:2,握手言和。

第二場我將弩砲換下,改換成WWg戰車測試。由於這個WWg之前就有思考怎麼搭配,因此,在類似的地形設置下,高麗再次陳兵於隘口前,準備迎擊百年戰爭時期的英國。

這次的英國,不同於印度,只有一隊騎乘步兵(Mtd-Lb),不過因為我們並沒有弄懂這一隊在DBA裡是否會"變形",於是,就按照對規則的理解,讓他們可以"變形"。由於他們具有騎兵的速度,因此,小狼又溜了一隊近來,準備劫營。

雙方的中央部隊,則陸續推進到弓手的射程範圍內。英國長弓兵不負盛名,在對射的情況下,一隊高麗弓兵陣亡,戰線出現了缺口。

為了要對付這隊Mtd,高麗這次派出了三隊騎兵,兩面包夾,等待時機。

英國長弓兵再次發威,高麗弓兵一隊陣亡,一隊被逼退。露出來的缺口,則由高麗長矛兵補上,準備近身戰鬥。

此時,英國Mtd-Lb下馬,轉變成長弓兵。由於騎兵對長弓兵不是很有優勢,加上他們位在高山上,對高麗騎兵來說,更是大大不利。但也因為英國長弓兵在高山上,移動速度被拖慢,所以高麗果斷後撤,保持在威脅距離內,並且將一隊騎兵調往中央,準備支援前線。

面對高麗的進逼,英國在主帥刀兵的率領下,主動迎戰。

由於結算的順序,加上後排單位設置問題,英軍的右路刀兵單位退無可退的情況下,被高麗的長矛兵給殲滅;左路的弓兵,也是不敵高麗的長矛兵,遭到殲滅。而主帥刀兵所在位置,則逼退了高麗中央的兩隊長矛兵。在這波近戰中,就結果來說,是高麗佔了上風。

由於突然有事情,這是最後停戰的畫面,雙方戰成2:2,握手言和。

【感想】
1,DBA真好玩,雖然感覺自己都忘光了,但開打沒多久,記憶就陸陸續續回來了。不過因為有些兵種是第一次互對,所以花了點時間在結算處理上。

2,這兩場都沒有使用“回合”去限制,但跟小狼兩個人打起來的節奏卻沒因此而拖到,大概也是50分鐘內結束。所以,除非除非是教學,這種不用限制回合數的感覺,滿好的。

3,感謝小狼陪我複習DBA,也希望疫情能夠快點降溫,這樣才可以玩得更痛快。

再次感謝James大的幫忙,地形,桌布,超讚的!

最後,來欣賞一下小狼的軍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