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2

【ASL】019:Back To The Sea (vs 爵爺)

如果說前面多場的ASL對局,是打基礎,那麼,這場vs爵爺的「ASL 019 Back To The Sea」,應該就算是開始驗收了吧!

跟羅賓線上打過幾次後,受到他的鼓勵,加上台灣有在玩的人不多,便決定要走出去,與世界上其他的玩家交流。

因此,便鼓起勇氣,向住在成都的爵爺提出對局,希望他擔任防守方,我來進攻。

爵爺也很"阿莎力",直接挑了一個劇本,將防守的美軍設置完之後,就丟給我,直接開始。

以下,是從進攻的德軍視角,所進行的戰報。

【第一回合】
這個劇本所使用的地圖,相當的大,有三張。

藍色虛線以下,是德軍佈置的範圍。

記得之前曾經聽朋友說過,他喜歡那種有建築物的地圖,對進攻方來說,比較好推進。

但即使是有建築物的地圖,進攻方可以獲得地形掩護,同樣的,防守方也可以。而且,戰場很多時候,也並非都是如此。

所以,當我第一次面對「這麼空曠」的地圖,心想:哇!這該怎麼推進啊?

美軍就佈置在上方的樹林邊緣,由於後面是河流,無路可退。因此,劇本的勝利條件,就是德軍只要有一定數量的單位,抵達黑色虛線內,就算獲勝,反之亦然。

地圖中間,除了有一大片彈坑,左邊有樹籬,右邊有樹林,這也是德軍唯三可以運用的地形。

因此,當時判斷了一下,決定將兵力集中在左路與中央,快速推進。
左路去搶分,中央則建立火力據點,阻止美軍趕往的增援。

由於剛開始的策略正確,加上彼此相隔遙遠,所以德軍很快就推進到彈坑前。

美軍礙於射程,唯二能夠反擊的武器,就是60mm迫擊砲。
不但一砲擊殺了德軍半個班,同時還引發了狙擊手,打潰樹林區的一個德軍班。

現在,在看一下當時的狀況,剛開始的想法是對的,只是,過於搖擺,舉棋不定,中央樹林區沒必要過去太多單位,因為太遠了,火力也不足,如果能夠集中左路,說不定會帶給美軍更大的壓力......

【第二回合】
德軍繼續推進,最左邊一個排的偵察兵力,因狙擊手關係,破除了美軍的Dummy後,就大膽往前推進。

其餘德軍主力,則順利抵達中央/左方的樹籬區,打算以此建立火力據點。

至於中央/右方樹林區,則留下幾個班,輔以迫擊砲,牽制美軍外,其他均往左趕去。

美軍還以顏色,本打算用迫擊砲攻擊德軍,卻打壞了一門。於是,其他美軍,利用地形掩蔽,轉換陣地,並且迅速趕往左方。

而趁著美軍轉移陣地的同時,德軍的迫擊砲反擊,點住美軍另一門迫擊砲會出現的位置,希望藉以壓制,掩護其他德軍部隊。

【第三回合】
寫AAR,果然有收穫。再次觀看了當時的Vlog,才恍然發現:並不是我逼退了爵爺的美軍,而是他本來就打算那麼做。

因為德軍在左路有一個排的兵力,如果讓他們順利抵達黑色虛線以上,對美軍來說,這損失可謂不小。

因此,中央美軍60mm迫擊砲退的位置,既可以躲掉德軍正面的火力攻擊,同時也可以遙遙控制左路的德軍。

至於德軍中央,儘管使用了OP Fire,但沒有打出什麼成效。反倒是在推進的過程中,讓隱蔽中的美軍單位現身。

哇!是個1-4-9英雄,還有9-2的長官帶領一個6-6-7班。

-3、-4的修正下,瞬間,一個班就不見了。

此外,美軍狙擊手再次發威,德軍一個班又被DM了。

還好,德軍的狙擊手有發揮了,也DM了美軍一個班,雙方互有交換。

只是,這邊開始,德軍位在中央/右方樹林區內的迫擊砲班,開始出現打盲現象,失去原有的目標後,轉去打右方的美軍。

重整旗鼓後的美軍,依舊穩守如泰山。右邊的60mm迫擊砲雖然沒有修好,但一堆「?」,讓德軍即使想,也無法發揮最大火力。

至於中央/左方的美軍,人數雖少,但點放的威力,大概就是一槍倒一個。

出了這片彈坑區,對德軍來說,考驗才正要開始......

老實說,即便現在再看一次,還是覺得有些頭痛。德軍最左邊一個排的兵力,應該是能夠溜進黑色虛線區,那個真的是賺到的。但中央則不好突破,右下方的單位,又與中央間隔太遠,彼此火力無法銜接起來。有種被個個擊破的感覺。第一回合的走位影響,現在就可以看見了......

【第四回合】
第四回合開始,有一個不錯的開局。在德軍的重火力攻擊下,美軍的1-4-9英雄遭到機槍掃射陣亡,為左半部的推進,減少了一大威脅。

不過,畢竟美軍防守的單位,是6-6-7的班,士氣與美傘同等級,火力相當,射程卻有過之而不及,試圖推進的德軍班,從這個時刻開始,一個接著一個倒下,慘不忍睹。

而左路的德軍排,則順利抵達了黑色虛線區,為德軍拿下了一些分數。

美軍則持續射擊,面對出了彈坑的德軍,毫不留情。只是,過程中,另一門60mm迫擊砲也打壞了,只剩下班兵的火力可以支援。

德軍樹林區的迫擊砲,則利用機會,搬移到左方。並且以打點的方式,希望可以遙制右路的美軍。同時,左路的德軍,也向中央支援,希望能夠壓制美軍,讓更多的德軍得以抵達目標區。

看到這邊,覺得德軍沒有想像中的差。可能是因為一直有班兵DM,所以才覺得打得很糟糕。將班拆散,以半班的方式推進,雖然犧牲了火力,但讓美軍沒辦法集中火力一次擊殺。中央的火力據點設置,其實也滿OK。若真的要說,就是開始設置時,那個隊形走差了,導致中央過於厚重、凝滯,所以後面的展開,就不是那麼的順利......

【第五回合】
德軍繼續推進。

儘管目標區就在眼前,但因為都是空地,隨便一個-2,就可以讓德軍單位翻掉。因此,開始放慢腳步,靠近黑色虛線區的,AM推進,比較遠的,就CX跟上隊伍。

而樹籬的火力區,則持續壓制,DM了中央/左方的迫擊砲班,讓他們不能站起來,也就無法有機會把迫擊砲修好。

只是,美軍6-6-7的射程實在很遠,雖然幾次很幸運躲過,但該躺下的,還是得躺下。

美軍方面,看著德軍一步一步往目標區接近,雖然是可以硬拼,但如果一旦被德軍火力打翻,那麼下一回合的牽制力量就會薄弱。此外,一門迫擊砲班已經DM,另一個則是修迫擊砲時,修壞了,火力上,又減少了些。

因此,避重就輕,並且持續對德軍無情的掃射。

到這一回合後,才有感覺自己打得比較像樣。只是,手邊沒有放著劇本,沒有時常查閱勝利條件,只憑著感覺做事。若能多留意,其實德軍不是沒有贏的機會。而再次檢視Vlog時,也發現,在德軍前進時,爵爺會先打遠的,等到美軍的防禦射擊時,再打近的。猜想,可能是靠得比較近的,在推進過程中,火力減半,威脅較小,且可以留著等等再解決。而比較遠的,要先點掉,免得等一下跑更遠,反而抓不到。

【第六回合】

戰事進行到後半段,可說是相當的血腥與慘烈。德軍被美軍殺得亂七八糟,但也並非全無好事。

一個半班在自我重整中,但誕生了長官領導。多了一個長官,就等於多了一些分數。當然,前提是要他能夠逃得出去。

在檢視這一回合時,發現:我在火力的轉換與交接上,雖然有做出來了,但如果早點發現,應該有機會做得更好。

右半部的美軍,同樣也是受限於空地以及德軍火力影響,無法大搖大擺往左半部支援。也因為這樣,德軍至此還有頑抗能力。

德軍的拆班,到這邊也終於看到成果,三個半班,順利靠近目標區,並結成火力組,但未能有效壓制美軍班,反倒是自身有兩個潰退。不過,也幫卻原本樹籬區的德軍火力小組,爭取了些時間。

爵爺不虧是老經驗,左上方躲在樹林內的2個德軍班,我原以為美軍看不見,結果被爵爺的美軍射擊給壓制了。

此外,一個調虎離山,7-0長官帶著6-6-7大膽穿越空地,往左半部支援。而原先一直很在意的8-1長官與3個6-6-7班火力組,卻一動也沒動,讓德軍的迫擊砲班,平白錯失了射擊的機會。

在這一回合,爵爺反而是先點靠近的德軍。我想,大概是那三個半班的牽制,發揮了作用。如果不處理,下一回合就是6FP的火力,是有機會打潰美軍的。另外,爵爺處理的細膩程度,真的讓我收穫良多。這種「虛實」之間的轉換,做得真漂亮,讓人心服口服。

【第七回合】
這最後的半回合,是我厭戰半年後,回來完成的。

看完了Vlog,可以說是整場戰鬥中,處理的最糟糕的部分。

或許是被之前的慘烈給打傻了,加上沒有仔細檢查勝利條件,所以整個走法,真的頗糟糕。

德軍以為這是最後的半回合,因此就大膽的往前衝(事實上也必須要衝)。

原本希望迫擊砲能夠至少壓制住一個美軍3-3-7班,卻沒成功。

剩下的班,由於離目標區有點遠,不得已之下,只好讓長官帶著他們,通通CX。

結果,整整損失了三個班,帶隊的長官們,也通通躺下。

屋漏偏逢連夜雨,美軍的狙擊手再次出動,連地圖中央的德軍班也被DM。

而讓我最無法釋懷的,就是我再次看錯地形,左上方有彈坑的深綠色區域,根本不是樹林,導致原本可以拿到的分數,又失去更多......

由於德軍已經沒有足夠的戰力站起,因此,也沒有必要再打下半回合。

最後,德軍慘敗,美軍獲勝。

雖然敗得一塌胡塗,但卻敗得不冤枉。光是經驗的差距,就是一道溝。不過,也非全然無收穫。像是羅賓之前提過的:利用「潰退」往目標區靠近,這場就有運用出來;英雄果然是英雄,很難處理,但也非處理不掉。總體來說,有些地方做得不錯,但更多地方的處理,卻還不夠細膩,得要多玩才是。

【感想】
1、這場對局,其實打滿久的,從2018/5/22~2019/12/12。之所以會延宕這麼久,除了有時候因為工作關係,延誤到了,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的內心狀態。

為何會這麼說?

大概有幾個原因:
(1)壓力:因為這是我第一場使用PBEM,進行全規的ASL對局,所以有很多地方,其實並不是很清楚。光是Concealment,也是這場之後,才開始比較清楚。

線上打或面打,好處就是「即時」,節奏很快,當然,遇到問題時,也是對方立刻幫你解決。因此,很容易產生一個錯覺:你都懂了。

PBEM恰好相反。

速度並不快,然後也不會有人幫忙你,一切都要靠自己(包含查規則)。因此,花費的時間,非常的多,但打下的基礎,卻也是滿穩的。更重要的是,可以好好檢視:你是否真的都懂了?

(2)厭戰:其實學習SK~ASL的過程,挫折感還滿多的。在還沒獲得首勝之前,連敗快20場,輸到懷疑自己。儘管後來打破鴨蛋,並且勝場累積不少,但只要有玩,一種莫名的壓力,又有如排山倒海而來,玩得不是很開心。於是,「不想碰」的想法,油然而生......

而這樣的狀態,讓我中間有兩度(都是半年)沒有碰任何ASL的相關遊戲,直到去年年底,才把這場對局給完成。

2、去年開始,我就有一直想要調整寫戰報的方式。

一般戰報,可以整個回合一起寫,但因為ASL一回合裡,分成上下回合,只寫自己的回合,當然是沒關係,但即使在對方的回合,任何的操作,我始終覺得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就有如圍棋的覆盤,釐清自己的想法之餘,也要弄懂對方的意圖,這樣才會有通盤的收穫。

只是,隨著踏入ASL全規,回合數變得很多,一篇ASL戰報,可能是兩篇SK的量,所以,之後打算以「一回合兩張圖」的方式,做一個回合整理,可以更精簡,減少負擔,也能夠透過圖片,知道彼此回合在做什麼事。

3、最後,要感謝這兩年,與我一起使用PBEM對局的前輩們:John、爵爺、文斌、Jack。不但包容我的任性,還不吝指導我。

自己的整個心態,其實也是一直到了今年,才有比較正向、陽光,不再去計較一些勝敗得失。

ASL要學的,還很多。從這篇起,往後看到的戰報,大概都會是輸多勝少。不過,那已經不是我所在乎的事,因為,學習的旅途,才正要開始......

1 則留言:

  1. 我的戰報向來也是輸多贏少。 贏了棋學不了太多。 多贏的遊戲我也不想玩下去,反而遊戲我越輸越不服氣,越不服氣我越想玩。有點變態是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