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ASL】004 The Commissar's House (vs Jack)

這是2018年7月時候,跟Jack的第一場ASL對局,也是我與他的第二次對弈(第一次是「SK 053 Workers Unite!」)。

我想,在正式進入這個戰報之前,先講一下跟Jack是怎麼認識的。

在2017年的時候,曾經跟羅賓一起舉行台灣的SK線上賽,採用PBEM的方式進行。而在正式比賽前,有一段將近3個月的練習時間(雖然這場對局實際超過練習時間......)。

為了找人練習,透過羅賓,認識了Jack(關中士)。

只是,當時的我,不知天高地厚,雖有初生之犢的勇氣,卻沒有對抗老虎的本事,才玩過幾次,以為自己OK,居然就跟Jack說:想玩防守方。

這是當時的劇本「SK 053 Workers Unite!」,也是比賽的劇本之一。對局遊玩的時間,則從2017年4月,一直到2017年12月。

最終,三個目標區域,一個也沒拿下。Jack擔任進攻的德軍,只有輕微損傷,而我負責防守的俄軍,第一批防守單位全部掛光,撐不到援軍的到來,有夠慘烈。

由於整個過程,乏善可陳,所以,我並沒有記錄在部落格裡。

純粹是因為:規則不熟、實力相距過大,沒什麼可以講的。

就這樣,過了半年多,也跟羅賓學了一陣子的ASL。想說:應該多跟不同的人打,這樣才學得比較快且多。

便鼓起勇氣,跟Jack再次提出對局要求。這次,就很直接了當,希望擔任進攻方,學習Jack怎麼防守。

於是,Jack挑了BV中的經典劇本:「ASL 004 Commissar's House」,做為對戰劇本。

以下,是從進攻的德軍視角,所進行的戰報。

【第一回合】
雖然在設置上,德軍還包含了地圖的上半部,但那時候沒有想太多,也沒有想到可以怎麼利用。所以,觀察了一下俄軍的設置後,就把單位集中在中央與左半部,決定正面強攻。

在當時,因為會的,僅是些基本的技巧,所以,就把這些學到的東西,盡力展現。

德軍這次的陣容裡,有8-3-8的工兵單位,配置精良,且有煙霧彈。但不知是臨戰生怯,還是怎麼了,一連續丟了好7、8顆出去,只有成功2次。

在失去煙霧彈的掩護下,第二波就是派半班上場,該Dash的Dash,該被反彈回去的,也通通彈了回去。

面對來勢洶洶的德軍,俄軍射擊毫不手軟,街道上滿滿的殘留火力,該來的Firelane,一樣不會缺席。印象中,只要是史達林格勒的相關劇本,兩邊打起來總是異常的熾熱。

俄軍一挺LMG給打壞了,德軍也有2個半班陣亡犧牲了,但整體的結果,對德軍來說,是好的,因為幸運的躲過了不少致命攻擊。

後來回想時,是有想到,可以利用地圖上方的建築物,設置一個至高觀測點。這樣對隱蔽中的俄軍來說,想要再獲得隱蔽,就沒那麼容易。所以,每個任務中所使用到的地圖,絕對有其用意。沒能好好利用,就是自身能力還不夠哩......



「Fearless!」是德軍在進攻、推進時,內心的精神喊話。

面對滿滿的俄軍,面對ASL經驗遙遙領先我的Jack,不管是哪一方面,在進行每一步棋時,我都會跟自己內心說「Fearless!」。

因此,AFPh時,果斷的把德軍推上街頭,雖然預計會有重大傷亡,但同時也是給予俄軍沉重的壓力。

結果,傷的傷,倒的下。儘管德軍的狙擊手有發揮,成功命中左下角的俄軍班,造成潰退,但自身也沒有多好受。所以,遊戲才一個回合(遊戲的時間比例,大概是2分鐘),俄軍已經陣亡一個班,但德軍的損失卻更多,2個班+1個9-1的長官。

只是第一回合,來往的Vlog就多達10個。如果在SK,那大概已經可以進入到第二回合下了。即使現在再看一次,那種震撼,一下子就湧了上來,久久不能忘懷。更別提當初還是什麼都不懂的時候。而那時候,我有什麼戰術嗎?老實說,沒有。就是想辦法推進而已......

【第二回合】
原本想簡單寫一寫,但發現:移動推進部分,是這場對局中,最精彩的地方。

所以就忍不住想多記錄些,方便自己之後的檢討。

重整之後,德軍沒有任何的PRPh,就直接開始移動。除了本身沒有很好的射擊位置與視角之外,永遠都記得羅賓教學時說過的:「移動優先於攻擊」。

只是,德軍的8-3-8菁英工兵們,似乎忘了帶煙霧彈,怎麼丟,怎麼沒有。但A Plan失敗時,得有B Plan,這是我當時的想法。所以,每次的推進,至少都準備有2、3種手段,以免類似工兵丟不出煙霧彈的情況發生。

如果沒看錯勝利條件,左下角與右下方兩個黃色「V」字的建築物,是我必須佔領的。只要其中一棟在德軍的控制之下,就算勝利。

因此,佈局時,我把德軍火力兵分二路,從兩線同時推進。希望藉由同時的壓力,讓俄軍兩邊的防守單位,無法互相支援。

不過,由於我至高點沒有派單位,然後在俄軍後方也沒有其他單位,所以俄軍還是可以透過後方的移動方式,調動單位。

在第二回合的推進中,俄軍的火力很兇猛,但德軍運氣不錯,幾次毅然決然的踩入殘留火力,都沒有太大的損傷。

只是,長官們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俄軍的狙擊手出動,將原本在後方救人的長官給擊殺......


推進的過程,對德軍來說,固然是血腥斑斑,但進屋後,也沒有比較好過。俄軍多數處於Concealment的狀態,因此,當初完全不懂這個怎麼結算的情況下,還是勇敢給他撞進去。

還好,去的是半班,雖然都不幸慘遭殲滅,但也逼迫這些俄軍現身。

而俄軍這時候,除了持續利用Concealment的方式,匿蹤狙殺德軍單位外,也派遣了一個班,從下水道過去。

這個「Sewer」,當時完全不懂。只知道俄軍有單位摸了過來,而且還在重要的位置,如果被俄軍成功佔領,對德軍的潰退路線來說,會相當危險。

雖然德軍的火力兇猛,打退了幾個俄軍班,但多數時候,則是手軟,沒有造成俄軍太多的傷亡。

仔細想想,第一回合是俄軍手軟,所以德軍推進順利;第二回合換德軍手軟,所以俄軍重整旗鼓,繼續堅守。對兩邊來說,並沒有倒向一邊的情況,還滿公平的。

還好有Vlog,再看一次,Concealment的部分已經沒啥問題,包含近戰的結算。倒是「Sewer」,感覺有那麼一點明白了。不過,由於單位實在太多,當時程度也不夠,多數時候,就是看Jack的俄軍不斷的上上下下,躲進壕溝、爬上另一層樓、機槍轉換陣地,各種的操作。突然感覺:雖然懂不多,但至少,該會的有會,剩下的慢慢學就對了。

【第三回合】

如果是玩SK,大概沒事也都會射擊一下,拼一下運氣,有中有賺。但玩了ASL後,沒有意義或者機率太低的攻擊,就不會想要去進行。除了是浪費時間之外,更重要的,是ASL有狙擊手,一個不小心,就會觸發。

這個劇本,俄軍的SAN是6,相當的高(遊戲裡,最高是7,但不多見)。所以,不少時候,德軍只是推進,沒有多做射擊。但儘管如此,俄軍射擊時,引發德軍需要做MC/PTC時,還是很有機會叫出狙擊手。

到第三回合為止,俄軍的狙擊手被叫出了大概有5、6次,還好,造成災情的次數,大概2、3次。然後也很幸運,大堆疊旁邊,有一個小部隊擋槍,不然整堆翻掉,那可真的是會臉綠。

而我永遠都記得,這一回合結束時,德軍毫不猶豫的往前推進,就站在街道上,與俄軍相鄰。

在當時,有想過這後果可能會很恐怖,但直覺告訴我:就是這樣。

因為心想:反正被打翻、殺光了,我就可以直接認輸了。

不過,Jack很客氣的說:他大概要輸了。但老實說,即使是現在,我依舊難以判斷「是好?還是不好?」......

至於前面從下水道摸過來的俄軍,因為怕被他們伏擊,所以德軍派了一大疊單位壓在水溝蓋上,就算真的出現,也還能有效對付。也因此,俄軍的下水道單位,遲遲沒有現身,改轉移陣地,摸去更後方了。

面對德軍幾近瘋狂的推進,俄軍火力全開了。

德軍傷亡人數瞬間增加,即便這過程中,曾經一度誕生了英雄,接下了班上的火焰槍,但不到幾秒鐘,又頹然倒臥在血泊之中,可以想見俄軍攻擊的猛烈。

儘管德軍後來也還擊,但不知道是不是「近"關"情卻」?亦或是被眼前的殘酷景象給震懾?一處缺口也沒打穿,讓前面將士的犧牲,更增添幾分淒涼。

戰況發展至此,兩邊的激鬥程度達到最高峰。

德軍的傷亡不斷的增加,但俄軍潰散的單位不但都重整回來,甚至連故障的機槍都給修好,加上重兵固守目標建築物。老實說,我沒信心,更無一點把握.......

下水道的俄軍,一直發揮著牽制的作用。即使不現身,也對德軍有著一定的威脅。最大的影響,就是潰散路線。只是,當時不明白下水道的規則,只好派單位在後方固守,免得退路被斷。然後,「WALL ADVANGE」,當時也不會用。所以,就看著俄軍的防禦,不斷的增強,感覺根本打不進去......

【第四回合】

不靈光許久的德軍火力,又再次復甦。先是以FG壓制了目標區的俄軍機槍,並射殺了一些班後,德軍再次往目標建築物推進。

當看見俄軍從下方調動單位,往左方目標區移動時,德軍在上方也同樣兵力調整,將戰場切割成兩個部分。

左路之處,硝煙瀰漫,煙霧四起,但俄軍手上的槍持續射擊,沒有停著。瞬間,德軍再添幾起傷亡。

而原本後路重整回來的單位,正準備要趕往前線,卻被俄軍的狙擊手找上,再次潰散。

右路部分,德軍對另一棟目標建築物展開攻堅。原本要形成包圍網,但沒想到下方的建築物裡,居然HIP了一個俄軍班,壓制了德軍。

俄軍展開反擊,火力一樣威猛,德軍單位的潰散,真的是不忍目睹,沒有強大的勇氣,還真的是承受不住。


德軍雖然成功丟進了炸藥包(非常難丟,這好像還是我第2次成功丟進去),但炸藥彷彿被血水給弄潮了,30+4居然只有打出NMC,僅僅只有壓制的成果而已。

屋漏偏逢連夜雨,一個德軍FG射擊俄軍,沒想到打出了俄軍的英雄。

這對德軍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所幸,一番折騰後,德軍擊潰了強化建築一角內的單位,不但抓到了俄軍長官,同時,也終於挺進目標建築物。

只是,這種喜悅,是短暫的。

強化建築物內,多數仍是俄軍,更何況佔領那一角的,只是德軍一個半班。在俄軍火力無情的射擊之下,畫面左方的傷亡區,淺藍色的德軍數量,持續增加。

同時,Jack也展現了身手,操作了一波。先是下水道的單位,又殺回去,不但成功找到了出口,在德軍有長官帶領工兵班(含一個潰散班)的情況下,成功與敵偕亡,一次帶走三個德軍重要單位。

另一處的建築物,俄軍伏擊失敗,反遭德軍伏擊。但戰力懸殊過大,還是被俄軍給殲滅了。

俄軍,又再次搶回建築物的主控權。

這個劇本實在是太刺激,每一回合都得使盡渾身解數。好不容易佔領的當下,心中只有一種感覺:到底什麼時候結束啊?會造成這樣的恐慌原因,除了本身的實力不夠外,玩得太少也是之一,而最重要的,是我沒有時常去翻閱劇本,檢視雙方單位與勝利條件。所以,只能任憑不安的感受佔據心裡......

【第五回合】
這是這場戰報的最後半回合(是的,「厭戰症」在當時又發作了,而且還滿嚴重的......)。

在整個進攻的過程中,左路的進攻,一直是最為激烈的,雙方投入的兵力最多,傷亡的產生,也是此區為最。

德軍再次組織了一波攻勢(事實上,已經是強弩之末,頂多只能再一波)。

這次,又成功的丟入DC到強化建築物裡,但同樣的,只有產生NMC,而打出PIN的戰果。

在德軍長官的帶領下,左路又再次以火力打出一個缺口。只是,在俄軍的猛烈反擊下,這次沒有單位能夠再次進入強化建築物。

此外,只要有拿特殊武器的,例如:FT、DC的德軍班,通通遭到俄軍的擊殺。

至此,德軍在左路的攻勢停頓了下來,快要到達臨界點,與俄軍隔著街道,僵持不下。

相較之下,右路的攻勢,顯得"溫順"許多,在德軍10-2長官的帶領下,已經兵臨城下,不但有單位成功進入建築物內,同時其他單位也從後面趕上。

只是,當時不明白,為何俄軍右邊兵力看起來比較「空虛」?

結果,下方的德軍工兵班推進過程中,陸續撞出了兩個HIP的俄軍班。這時候,才恍然大悟,原來,早就在那邊等著......

再次感謝有VASL這個東西,讓我可以在回顧自己的對局時,除了學習,也順便釐清一些當時不懂的地方,收穫頗多。

【感想】
1、首先,要向Jack說聲「感謝」與「對不起」。

感謝他的指導與包容,讓這局棋持續了很久;對不起的是,因為我的個人問題,導致這次的對奕,未能完成。

希望日後有機會,還可以再跟您對局與學習。

2、儘管沒有打完(還有3.5個回合),但時至今日,我仍對這一局,念念不忘。畢竟,是我第二局使用PBEM玩ASL全規,雖然壓力大到我逃避了,但箇中的精彩,每一手都值得細細品味。

如果再接下去打,會是怎樣呢?

我想,打完是沒問題;右路的目標建築物,應該有機會拿下;至於左路,如果能夠撐住,不崩盤,或許有機會獲勝吧!

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劇本,沒打到完,勝負難料。

3、BV真的不適合新手,除了複雜,因為是德俄交戰,所以戰鬥往往十分慘烈。有時候,當承受不住那種「被打到趴」的感覺時,會讓你懷疑人生。

所以,如果想玩全規,還是建議從YANKS開始,循序漸進。讓自己在規則熟悉、技巧累積一定實力後,再去接受BV的洗禮。

Anyway,如果你有機會玩BV,那麼「The Commissar's House」這經典劇本,誠摯推薦!

2 則留言:

  1. 你太客氣了! 我不務正業,比你多玩了一點,運氣也較好吧?其實你第一局跟第二局進步神速,判若兩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您感受到我的進步,是讓我最開心的事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