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戰報]奧馬哈的血戰

(失敗了六次後,這是第七次要攻上這個灘頭:奧馬哈!) 

「D-Day Dice」自從拿到後,自己先在Vassal上推了三次,雖然有成功一次,但那一次,其實是玩錯了,所以,也列入失敗記錄。

後來去了卡城,跟鄉民、Mars合作推了一次,結果,在倒數第二區時,我跟鄉民的部隊全數陣亡。因此,任務又再次失敗啦~

回家的路上,自己計算了一下,「奧馬哈」這個任務,最多是14回合,如果都有停滿回合數的話,一支小隊要傷亡至少160人以上。而歷史上,美軍在這裡,傷亡高達2500人以上。可想而知,登陸日那天,那場面有多壯烈啊...

(一回生,二回熟。這次就迅速找出了這個任務適用的單位與特殊物品,擺出來方便大家尋找。)

這次,就只有我跟鄉民兩個人推劇本。由於回家還有練習過兩次(一樣是失敗哩!),所以心理大概有個方向。以下,就是簡單戰報:

[奧馬哈的血戰]

經過了幾次失敗,跟鄉民討論分析後,這場的策略,決定先把小隊的人數撐高,其他的則是見狀行事。此外,有先討論好路線,這樣一來,就不會互卡資源,也能夠相互支援。

 (開場運氣不錯,士氣拿了兩個,士兵增加了兩名,而物品點數Combo,不但拿到了六點,還有星星兩顆,可說是不錯的開始。)

由於第一個區域威脅沒那麼大,因此,我們在這裡可以承受最少的損失,收集足夠的資源後,再一口氣往上推進。

(這是我前、中期所雇用的專業兵種,對這次的任務,可說是幫忙了很多。)

由於我沒使用過「斥候(SCOUT)」,但因為劇本有需要他,且會犧牲掉。因此,一開始就決定先拿他,好讓他在犧牲前,做最佳利用。

而這一決定,果然是對的。讓我可以在中期時,就超過40點物品點數,得以視情況做決定。

(任務進行到第四區後,專業兵種陸續會被犧牲。斥候與醫藥兵,就這樣功成身退...)

戰況在進入第三區後,就出現了關鍵性的抉擇。第三區待滿是沒問題,但問題在最後兩區,待越久,死傷人數越多。為了要滿足傷亡條件,勢必無法兼顧其他。於是,我跟鄉民決定,後面就一口氣衝,不久留。

(班加羅爾魚雷,很重要的一個物品,大推啊!) 

於是,第四區推進前,收集資源時,就陸陸續續把「班加羅爾魚雷」及「火焰噴射器」買到手。接著,兩個回合,就一口氣連推兩區,壓低傷亡數量。

 (最後勝利模樣。奧馬哈,我們拿下了!)

靠著「班加羅爾魚雷」的威力,第五區安全抵達。但物品只有一回合的效應,所以「碉堡區」我決定硬上,先去卡位,削減防禦值。

鄉民原本打算一起衝,但勇氣值有缺。剛好,在這個時候,我丟出了勇氣值的Combo,自己推進不需要勇氣值外,多出的勇氣值,還可以挪給鄉民。

就這樣,我們攻陷了奧馬哈的灘頭堡,為盟軍的登陸,打開了一條安全通路...

[感想]
1.雖然是骰子遊戲,運氣成分不低,但若能事先規劃,擬定好路線,還是能克服這些不確定因素。我一直認為,骰子是模擬運氣的最好工具,尤其是戰場上的不確定因素,並非都能照預定的計畫執行,能夠臨場應變,做出符合當時的適當處理(不一定是最佳),才是一個好的指揮官。

2.專業兵種的取捨挺重要。有些一定要有,有些則看路線。所以在購買上,還是得規劃一下,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前期建議把「斥候」優先入手,迅速累積物品點數,才能買到好的物品。

3.關鍵物品,能拿一定要拿,例如:「班加羅爾魚雷」。此外,越到後面的區域,其實越不能停留,不然傷亡會一直增大,疲於奔命,光蒐集士兵就很難了,還要準備其他東西,戰力會大打折扣。

4.小隊合作在這遊戲設計的不錯,常常要彼此交換資源,卻因為路線的選擇,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又會讓你失去補給的機會,例如:區域部隊限制。這算是滿妙的設計,我喜歡~

5.「奧馬哈」不好打,看了一下其他劇本,哈!好像更難。果然事前的準備工作很重要。得找個時間來好好研究一下地圖了~

這款遊戲不錯玩,也沒有傳統戰棋那樣硬。
如果不排斥戰爭遊戲、骰子不確定因素,喜歡熱鬧的玩家,這款「D-Day Dice」,推薦給您!^_^

6 則留言:

  1. 板大您好
    我這邊是個人的遊戲設計工作室
    最近出版了一款桌遊"美食大亨"
    不知有沒有這個榮幸請您寫一篇開箱文或心得文
    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這邊會寄給您一款全新的美食大亨
    附上聯絡的電子信箱:bobyang79@livemail.tw
    期待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2. 我的榮幸~^_^

    回覆刪除
  3. 恩恩^^~
    那不知方不方便留收件人地址電話跟姓名給我~?
    可以直接寄到我信箱^^~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收到您的來信了^^~
    不知道為什被丟到垃圾信件今天才意外看到XD~
    剛回信給您也不知為什被擋了OTZ~
    不過有收到您的地址跟電話
    今天就會進給您瞜^^~

    回覆刪除
  5. 感恩!^_^

    可能是用奇摩的信箱,所以被擋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