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戰報]「桌遊部落」再出發!

(國人自製的桌上遊戲,有趣、簡單、好玩,頗適合家庭聚會。)
呵呵!在經過努力,終於讓教師社團納入教師研習。
所以,原本有點消失沒落的桌遊部落,又再度復活。

這次,利用週三下午,跟幾位同事介紹了兩款遊戲:「狡兔三窟」與「聊齋」。
以下內容,摘錄當日的活動報告。

一、總結
1、「狡兔三窟」:雖然今天來參與研習的老師們,是第一次接觸桌上遊戲,但在經過講解後,都能夠迅速抓到要領。尤其是抓兔子的遊戲,大家拼命想抓到對方的兔子,卻常在翻起牌的那一瞬間:咦!你好面熟!(兔子說:主人,我是你養的兔子啊!)因為忘記自己的兔子放哪裡而誤抓,常引來哄堂笑聲。第一場,頭目勝出;第二場,則由琴芳老師獲勝。
(很受歡迎的遊戲:狡兔三窟。抓兔子啦!)

2、「聊齋」:接下來的這個遊戲比較難,加上人數上的限制,所以梁老師他們就自己玩抓兔子,而頭目則與同學年老師扮演道士,開始收妖伏魔去。由於也是第一次玩,所以一些節奏都還抓不到,加上骰運不好,幾個回合都失手,導致場上的鬼怪越來越多,被鬧翻的村莊越來越多。終場,連鬼王都沒見到,就因有四個村莊被翻了,導致任務失敗。頭目事後看了一下鬼王是哪個,這一看,Oh My God!超級厲害的,小琳老師的手氣也未免太好了吧!
(連鬼王都沒見到的一群新手道士。)

二、省思
1、桌上遊戲在工作閒暇之餘,刺激了我們不同的思考。對於教學工作上,常因此而激盪出不同的靈感,這種寓教於樂的遊戲,其實也很適合給小朋友玩,配合學習單的設計,讓他們除了課本外,也能夠學到不同的知識。

2、常在思考,為何這些玩桌遊的玩家,會樂此不疲?後來得到一個結論:在現今的社會,大家因工作繁忙,加上經濟不景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常常是冷漠平淡的。而桌上遊戲的出現,抒解了人們的鬱悶,既可以面對面互動,也能藉此增進彼此間的情感。再者,玩桌上遊戲,充滿了益智,在網咖、電玩充斥的今天,給人的感受更是不同,因此,有許多家庭,是全家一同參與,既可聯絡親子感情,也不用擔心小孩學壞或者近視加深。

3、頭目最大的感受,就如同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所講:每個人「永遠有一個小孩住在他心裡」,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與生活的體驗,這個小孩,就慢慢消失不見,人,變得成熟,卻也更世故。汲汲營營於名利,物質生活是滿足了,內心卻不見得更快樂。但在玩桌上遊戲的那當下,會發現:那個內心的小孩子,又回來了。你可以放下身份,在桌遊的世界裡,當起一方的國王,扮演你的角色,使盡各種手段獲勝,儘管小孩間的各種行為、鬥嘴、吵鬧,紛紛出籠,卻不會因此而傷和氣,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失去已久的童趣,人跟人之間的感情,無形中慢慢拉近…

那種久違的純真感受,我想,才是桌遊吸引人的真正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