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閒聊】線上西洋棋

 (雖然是免費線上西洋棋,但內容頗為豐富,介面也很不錯,推薦給喜歡西洋棋的朋友。)

最近圍棋界,甚至全世界,最為熱鬧的,大概就是AlphaGo vs 韓國棋手李世石,這場世紀的人機對決。

不管最後勝負為何,其實造就了三贏的局面。

首先,AlphaGo跨時代的進步,讓人類在棋類項目,最後聖地也被攻陷。雖然我們不希望「魔鬼終結者」中的「天網」,真的出現,但之後這個AI的運用,相信會引起廣大的討論與注意~(Google老闆賺翻了)

其次,李世石紅了。有在玩圍棋的,不可能不認識他;沒玩過,有看過「棋靈王」的,如果跟你說進藤光對決的韓國棋手「高永夏」,原型就是他時,應該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但事實上,看了兩天的直播,卻是更多的鄉民,跟著進來看熱鬧。所以,不管懂不懂,即使李世石五戰全敗,個人的名氣與聲望,又再度提高到另一個檔次~

最後,就是「圍棋」本身。在幾個主流棋類中,它最難推,因為太玄了,很難懂。加上名詞一堆,沒學過的,還真的聽不懂在玩什麼。因此,在整個大環境上,除了中國與韓國之外,算是有些式微。但經過這次,這樣的轉播,我想,應該會再次掀起學習的熱潮。但在這速食文化的時代,個人是覺得需要些「新點子」加入。或許會覺得有些不倫不類,但就跟遊戲王那種一樣,要吸引現在的小孩子去學,不夠酷、不夠炫,誘因就少很多。圍棋界的人士,是否能夠乘著這股浪,再現高峰,考驗著大家的智慧。

講了半天,結果,貼圖居然是西洋棋...

重點在哪?

這不就來了。

「深藍(Deep Blue)」由IBM所開發,專門用以分析西洋棋的超級電腦,在1997年5月,曾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巴羅夫。

雖然對人類"傲嬌的心理",造成挫傷,卻沒有因此而阻止了學習者的腳步。尤其,當你沒時間去上課,又或者因為年紀過大,棋院拒收,這些電腦程式,就成為了你的好朋友。(我相信AlphaGo未來也會是這樣)

所以,我自己也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的AI。

這個在無意間發現的西洋棋網站,個人覺得內容相當不錯。除了有訓練的課程外,包含開局、對弈練習,都有提供資訊。

此外,還能夠與世界各地的西洋棋愛好者交流,重點是:免費。

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

網址:lichess免費在線國際象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