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9

【戰報】FA:RSN vs Aquan,800pts

 (對戰前,雙方的軍備與場上的地形。但,位置並不是這樣,只是先拍照而已。)

研究FA也將近有一個月的時間,雖然這之間不斷的反覆閱讀,但終究還是得上場打過,才知道問題在哪。

感謝這次與會的朋友:依萊、Richard、Ted、員外、房董,以及...嗯嗯,我不能說...XD

由於是第一次打,因此,我嘗試了各種可能性,包含原先假定的戰術,當然,也包含很"愚蠢"但想看看會怎樣的"失誤"...XD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囉!

【Round 1】
抽取完戰術卡後,雙方都沒有要用。

運氣不錯,我骰到先手。但由於依萊Aquan的護衛艦以及巡洋艦在預備軍的位置,所以場上只有兩艘船。但這兩艘,一個是戰艦,一個是戰鬥平台,怎麼看都不好打。

於是,就派了一支巡航艦隊,前去試探,但因為射程過遠,就這麼結束了行動。

緊接著,依萊的戰艦出動了。
果然是戰艦,火力凶猛,兩艘巡航艦先後受創(HP才2啊!)但,這還不是最慘烈的。

(右方四艘小船,就是巡航艦,原本是用來試探,仗著自己有「困難目標」,難以被命中的特性,但,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說......XD)

一排侵蝕魚雷打過來,第三艘巡航艦因為受創過重,就這麼成為宇宙中的煙火。

原本以為就沒了,但依萊想丟一下「致命一擊傷害表」,嗯,合理,這的確是他的權利,我也想看一下有啥狀況。結果......核子反應爐爆了,4吋內的單位全中。每一艘船都會受到起始血量兩倍數值的AD攻擊,也就是4發......

(「致命一擊傷害表」丟到雙1,結果超慘的啦!)

「碰!」

「碰!」

「碰!」

全滅!XD

一開場沒多久就先被拿走5分,我負4分,感覺很不妙啊!

(一下子就不見了一支艦隊,感覺涼涼的......)

於是,將軍所在的航母艦隊出擊,但,沒啥效果...

而依萊移動完他的戰鬥平台,放出轟炸機後,這一回合就結束。

接著,地形開始進行軌道式運轉。彗星,嗯嗯,沒出現......

 【Round 2】
依萊打出一張「迴轉限制-1吋」的卡。而我,依舊沒有啥卡可以打......

搶先手時,依萊搶到。巡洋艦側翼進場,但偏離原本位置,跑到比較遠的地方。原本他們前面有隕石,但因為「迴轉限制0」,嗯嗯,可以擦身而過,剛剛好...XD

(差點就被依萊從側邊突襲,還好領導測試沒過。送他的巡洋艦去隕石那...)

而我,則按照「表定操作」。雖然知道Aquan的戰艦與戰鬥平台都在那,但我就是想要耍帥進場。

於是,在宇宙開了一個洞,我的戰艦空間跳躍進場,並且無縫接軌,沒啥事情發生。

(為了測試「空間跳躍」,RSN戰艦耍帥進場,跟對方的主力距離,非常非常的近。但我忘了,進場後,是不能再移動的。想登艦突擊,得等下一回合了......)

做完以上的事,正式進入艦隊啟動。但,先手的是依萊,我那樣跳進去,對嗎?

當然是不對,不過,帥就夠了。XD

依萊當然不會放過這次的火力展示機會,先是派出轟炸機進擊(我PD防禦射擊沒有造成他太大損傷),然後還把戰鬥平台往後拉(避免我強行登艦突擊)。

就這樣,轟炸機猛烈轟炸,光束大砲、16發侵蝕魚雷猛烈招呼我的戰艦......

戰艦就是坦,仇恨值一定高(屁啦,明明就是你亂跳...XD),果不其然,損傷出現,還慢慢變重......Orz

由於我的戰艦受創在先,因此能反擊的火力有限,加上骰子從開場後,一直都很歡樂,所以並未對依萊的佔建造成有效的傷害。 

緊接著,依萊的巡洋艦摸來找我的航母了。
原本打算先打掉我的護衛艦,但沒想到,這三艘護衛艦意外的難打。

(雖然耽擱了一點路程,但依萊的巡洋艦,依舊找上門來。) 

一波未成,航母面對眼前的威脅,當然得反擊一波。
靠著航母的火力與戰鬥機的轟炸,Aquan的一艘巡洋艦,就這麼沒了。

終於,我拿到了分數。QQ

雙方就這樣你來我往,好不激烈。

 (RSN的航母往前移動,避免被依萊的巡洋艦從後攻擊。)

回合結束時,軌道運轉繼續,但彗星,我期待的彗星,依舊沒出現......

【Round 3】
戰術卡階段,我依舊沒卡可以打(因為根本沒有合適的狀況可用...Orz)。

依萊則打出一支艦隊本回合移動力+3吋,通過領導測試,另一支艦隊也可以本回合移動力+3吋。

還好,我搶到先手。
航母立刻不客氣,派出另一隊戰機,把Aquan的第二艘巡洋艦擊沈。

(經過一番取捨後,我決定先拿能拿的分數。至於戰艦......)

依萊則讓自己的戰艦,繞到我戰艦的後方,並且去撞擊詭雷,看看會有啥狀況(這裡當然是測試用)。

結果,詭雷沒能對他造成傷害,我的戰艦受創更嚴重了(其實我已經不理它了...XD)

(一開始的位置,看似錯誤,讓我的巡洋艦沒啥機會發揮,但第三回合時,終於抵達最佳距離。)

接著,前兩回合都沒有建樹的RSN巡洋艦 ,終於抵達開火的最佳距離,14發雷射光束與幽靈魚雷的猛轟下,Aquan的戰鬥平台不但護盾超載,而且也受傷了!(哇喔!巡洋艦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用。@@)

而為了把我的戰艦擊沈,依萊的巡航艦從啣尾而來,但還好沒造成傷害。

而得知戰鬥平台的最佳火力射程之後,我把戰艦往前直開,試圖鑽進火力最弱之處。

此時,我又嘗試了一件事:曲速引擎充能,準備落跑!所以,就放棄攻擊的機會(事實上,攻擊也沒用了,根本無力。XD)

擁有能量轉換的戰鬥平台儘管受了傷,為了不讓我的戰艦就這樣跳走,把火力集中到一邊,對我的戰艦做猛烈轟擊。

「卡碰!」

就這樣成為星空中的花火(很大的一個花火......)。

 (吸滿了傷害的戰艦,果真是坦啊!XD)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打完三回合就結束。

最後依萊得分7,我負5,勝負差12分,依萊獲得重大勝利。

但,雖然勝負已分,我一直很期盼的彗星,就請依萊丟丟看,看看會不會出現。

結果,它!出!現!了!

而且位置剛好在Aquan的巡航艦與戰艦附近,差一點就直接撞上!

於是,哥造就了一個傳說:犧牲一台戰艦,只為了讓彗星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位置......XD

(綠色的火焰版,代表彗星,差那麼一點,就撞上依萊的艦隊了...XD)

「感想」
1.巡洋艦比我想像中的好用、兇猛,之後軍備應該會微調;戰艦雖然不錯,但可能跟我調性不合(屁啦,明明就是你亂用...XD);航母流果然深得我心,打到1200的話,再來一台航母好了。

2.航母的護衛艦,又是另一個驚喜,意外的難打。除了具有困難目標外,本身的DR跟CR雖不高,但夠用。加上PD3,在防禦火力上,相當夠水準。

3.互動性不錯,因為一次只能動一個艦隊,此外,每回合都要搶先手。誰會先動,還不一定。加上「側翼進場」與「空間跳躍」,還有地形會移動、彗星會亂入,一整個很歡樂!只是,雖然打800分,但查表格翻來翻去,挺累人的。該來思考一下怎樣更方便~^^

4.講到FA,就會讓人聯想到FFG最近出的「Star Wars Armada」。雖然是不同的遊戲,但難免被拿來做比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Firestorm Armada vs Star Wars Armada」這一篇評論,還滿客觀中肯的。^^

5.講到「微縮戰棋」,很多人就"縮"了。看似單價不低,且要自己上色,但老實說,它只是價格稍高一點的桌遊。

桌遊看似單價較低,但以近幾年的桌遊流行趨勢:KS,那一整套back下來,如果有去計算,根本就跟戰棋沒兩樣。

即使不上KS,桌遊種類繁多,來來去去,隨時都有新東西的情況下,認真計算,總花費並不會比戰棋便宜,甚至坑更大......

而會這樣說,並非要大家捨棄桌遊,一同入坑,而是想告訴各位:「這些都是遊戲的一種,只是呈現的方式不同。遊戲沒有對錯,價值也絕非買入賣出所能衡量。如果不排斥,其實可以給自己機會,多點不同的嘗試~XD」

對我來說,求學時代的破英文,自從畢業後,能夠不失去學習興趣,並且保持閱讀,進而提升,就是因為喜歡上了微縮。甚至,為了它,還去接觸了不同的領域及知識。

它已經不單單是戰棋、遊戲,更是我的一種生活態度:

「Keep going!Keep learn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