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6

【閒聊】FA地形與效果

(自從一頭栽進「Firestorm Armada」的世界後,整個人的生活重心,就飛去了宇宙......XD。本文圖片,均來自:Google

「Firestorm Armada」這個無意間的發現,是這幾年來,除了Warmachine外,另一個讓我激賞的微縮戰棋遊戲。

規則擬真不說,且充滿想像力與合理。

感謝ussa、依萊跟安卓的情義相挺,在台灣,至少有人陪我玩囉!^^

以下,是最近整理的地形規則,實在太黯然,太銷魂,怎能不用呢?

小行星帶(ASTEROID FIELD)

尺寸:6”~12”,區域地形

【效果】

1.視線進入或穿越6吋或者更小的小行星帶時,視線受到阻礙(Impeded)。

2.視線進入或穿越大於6吋以上的小行星帶時,視線受到阻擋(Blocked)。

3.當模型或者SRS要穿越或者在小行星帶啟動時,必須要做「調動測試(Manoeuvre Test)」。

4.任何模型與小行星帶產生碰撞時,會立即受到1D6+4的AD攻擊。任何SRS與小行星帶碰撞,直接被摧毀。

5.當「地形移動(Moving Terrain)」規則被使用時,小行星帶的移動距離為1D6吋。

註:
1.視線受到阻礙(Impeded),對目標攻擊的AD在任何「射擊選項(Firing Options)」結算前,先減半(小數點捨去)。

2.視線受到阻擋(Blocked),則無法對目標進行攻擊。
彗星(COMET)

尺寸:直徑2" - 6"

【效果】

1.在遊戲設置時,彗星並不會放置在場上。

2.雙方在自己佈陣區的桌緣,指定一個點,然後投擲1D6。點數高者的那一方桌緣,為彗星進場點;點數低者的那一方桌緣,為彗星的出場點。

3.在每一個「結束階段」,當回合贏得主動權的玩家,投擲1D6,如果是5、6,彗星出現在進場點。一旦彗星出現,之後的結束階段時,就不需要做此檢測。

4.從彗星進場後的每一個「結束階段」(包含剛抵達的那一個回合),彗星會筆直朝向出場點移動1D6+3吋。當它抵達出場點時,就會直接離開桌面。

5.任何碰撞到彗星的模型,會立即受到2D6+2的AD攻擊。任何SRS碰撞到彗星,直接被摧毀。

6.穿越彗星的視線會受到阻礙(Impeded)。

7.彗星和彗星尾(Comet Tails)不會受到「地形移動(Moving Terrain)」規則的影響。
彗星尾(Comet Tails)

尺寸:小於或等於母彗星的直徑,長度最多為兩倍的區域地形。

【效果】
1.穿越彗星尾的視線會受到阻礙(Impeded)。

殘骸區(DEBRIS FIELD)

尺寸:6”~12”,區域地形

【效果】

1.穿越殘骸區的視線會受到阻礙(Impeded)。

2.當分遣艦隊的模型在殘骸區啟動時,投擲1D6:
「1 」未爆彈(Unexploded Munitions) :
由玩家選擇分遣艦隊中的一個模型,立即受到一個1D6+2的AD攻擊。

「2 」輻射洩漏(Radiation Leak) :
由玩家選擇分遣艦隊中的一個模型,立即失去1D3船員數(Crew Points)。

「3、4」平安沒事(Nothing) :
沒有任何效果。

「5、6」電磁干擾(Magnetic Interference) :
視線看向位在殘骸區的分遣艦隊時,會受到阻擋(Blocked),直到本回合的「結束階段」。

3.當「地形移動(Moving Terrain)」規則被使用時,殘骸區的移動距離為1D6吋。

星雲(GAS CLOUD)

尺寸:3”~12”,區域地形

【效果】
1.任何對處在星雲內(「Flight Peg」必須完全在星雲內)模型的攻擊(無論直擊或者非直擊),受到「命中-1」的修正。

2.當分遣艦隊的模型在星雲內啟動時,必須做一個「混亂測試(Disorder)」。

3. 當「地形移動(Moving Terrain)」規則被使用時,星雲的移動距離為1D6吋。

註:即使攻擊者也處在星雲內,依舊會受到「命中-1」的修正。
重力井(GRAVITY WELL)

尺寸:一個桌緣邊或者中心。

【效果】
1.在每個「結束階段」,位在指定桌緣或中心18吋以內的每個分遣艦隊,都必須做一次「調動測試(ManoeuvreTest)」。

2.如果「調動測試」失敗,該分遣艦隊的每個模型,筆直朝指定桌緣或中心移動1D6吋。移動的過程,保持原來的隊形,最靠近的先移動。

3.任一個模型,當它開始移動的時候,就位在指定桌緣或中心18吋以內時,必須做一個4”的引力彈射(Gravitational Slingshot)。 
幽靈船/太空站(GHOST SHIP / STATION) 

尺寸:3”~12”,區域地形。

【效果】
1.幽靈船/太空站,並非中啟動的模型。

2.幽靈船/太空站猶如一般模型,會被攻擊。

3.當「地形移動(Moving Terrain)」規則被使用時,幽靈船/太空站的移動距離為2D6吋。

4.自動攻擊:
(1)在每個回合的「結束階段」,在其移動結束後,幽靈船/太空站會使用主要武器(Primary Weapons),攻擊最近的模型。

(2)如果有兩個以上的模型,距離一樣,為每個模型投擲1D6,幽靈船/太空站將會攻擊骰數最低的那一個。

(3)幽靈船/太空站會對任何在它們4吋內,最靠近的SRS做防禦射擊(PD)。

(4)如果有兩個以上的SRS,距離一樣,為每個SRS投擲1D6,幽靈船/太空站將會攻擊骰數最低的那一個。

5.俘虜幽靈船/太空站:
(1)使用一般的俘虜規則。一旦被俘虜,幽靈船/太空站將不會再自動攻擊,並且視為友軍模型。

(2)俘虜幽靈船/太空站的指揮官,在每一回合開始的時候,投擲1D6。如果出現4+,即可操控幽靈船/太空站,如同是自己的艦艇般,使用它們的武器系統並且防禦射擊。

6. 幽靈船/太空站不會受到「地形移動(Moving Terrain)」規則的影響。

7. 幽靈船/太空站也無法進行「登艦突擊(Boarding Assaults)」。

8.戰鬥記錄儀(Battle Log):
(1)當指揮官摧毀或者俘虜幽靈船/太空站時,可以增加戰鬥記錄儀上的數字。但即使對手之前也曾俘虜過,卻也不會因此被視為失去船艦。

(2)除非另有說明,否則幽靈船/太空站被視為「等級2」的模型。

(3)被俘虜的幽靈船/太空站,不能使用「Shunted out」來獲得戰鬥記錄儀上,俘虜船艦的獎勵。

(4)如果在遊戲結束時,指揮官完全控制幽靈船/太空站時,即可獲得戰鬥記錄儀+2。

小行星(PLANETOID)

尺寸:4”~8”
【效果】
1.穿越小行星的視線會受到阻擋(Blocked)。

2.任何模型/SRS與小行星產生碰撞時,直接被摧毀。

3.任何通過「調動測試(ManoeuvreTest)」,但移動結束時,卻碰撞到小行星的模型/SRS,直接被摧毀。

4.任一個模型,當它開始移動的時候,就位在小行星4吋以內時,必須做一個4”的引力彈射(Gravitational Slingshot)。

5.當「地形移動(Moving Terrain)」規則被使用時,小行星的移動距離為1D3吋

【額外規則】
1. 地形移動(MOVING TERRAIN)
(1)在每一回合的「結束階段」,為每個不同的地形,使用偏移尺,依據其地形效果,進行偏移。

(2)在地形移動後,如果有任何的碰撞,要立即結算。

(3)如果有地形偏移出場外,將不會再回來。

2.軌道運動(Orbital Motion)
(1)除了使用隨機方式偏移,玩家也可以選擇小行星(PLANETOID)或重力井(GRAVITY WELL)做為中心點,不移動,讓其他地形繞著它,進行軌道運動。

(2)如果重力井的桌緣已選擇好,將該桌緣邊視為中心點。

(3)當中心點選擇完畢時,投擲1D6。如果是1~3,順時針旋轉;如果是4~6,逆時針旋轉。

(4)之後在每個回合的「結束階段」,地形以直線方式移動。當移動結束時,與中心點的距離,要跟移動前與中心點的距離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