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介紹】FA組軍說明及回合流程

(自己弄的解說圖,希望對想入門的朋友有幫助。)

剛開始,會覺得FA很難,主要是一堆不太熟悉的名詞。但看久了,其實挺容易理解。最主要歸功於:規則之嚴謹、細膩。讓我每看一次,就要佩服與稱讚一次。

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

一、「船艦資訊」解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開始組軍前,先來認識一下船艦的基本資訊。(請參閱上圖)

二、組軍說明
1.各勢力的艦隊選擇,請至官網下載(免費):http://www.spartangames.co.uk/resources/downloads

2.對戰的規模分成三種:
1)巡弋艦隊(Patrol Fleet):800分以內。
2)戰鬥艦隊(Battle Fleet):801~1200分。
3)大艦隊(Grand Fleet):1201以上。

3.新手入門,會建議以「各勢力巡弋艦隊包」或者800分為主。

三、「組軍等級表」說明
1.首先,決定好對戰規模。

2.決定好對戰規模後,每一個等級,至少要滿足一個條件。

3.「等級1+等級2+等級3」=巡弋艦隊。

4.比較大型的船艦,通常只有一支(護衛團船艦不在條件之內,而是本身的升級選項),例如:戰列艦(Battleship)。

5.中型或者小型的船艦,通常會以「分遣艦隊(Squadron)」,以「群」(複數模型)方式呈現。例如:巡洋艦分遣艦隊(Cruiser Squadrons)。一支巡洋艦分遣艦隊,至少包含2~4艘巡洋艦。

[範例]RSN這勢力為例。
1)等級1,可以選1~2個分遣艦隊;等級2,可以選1~2個分遣艦隊;等級3,可以選1~3個分遣艦隊。
2)表格左邊的「Up to」,表示該選項,最多可以選幾個。
3)不管怎麼搭配,「各等級」分遣艦隊的數量,不能超過該等級的上限。
4)有些船艦本身可以「外掛」、「升級」、「擁有護衛團」,這些分數都是額外增加上去。
5)當分遣艦隊(和/或護衛團)內有「外掛」、「升級」選項時,一旦選用了,整個分遣艦隊都要一起選用,分數要X艦艇數量,額外加上去。

四、「遊戲流程」說明
1.遊戲本身具有任務、地形效果,這部分日後補充。
2.遊戲共分五個階段:
1)戰術卡階段(TAC Phase)。
2)主動階段(Initiative Phase)。
3)預備軍階段(Reserve Phase)。
4)分遣艦隊啟動階段(Squadron Activation Phase)。
5)結束階段(End Phase)。
以下將逐一簡介。

【戰術卡階段(TAC Phase)】
雙方玩家選擇一張戰術卡執行。

【主動階段(Initiative Phase)】
每一回合擲骰決定誰先攻。

【預備軍階段(Reserve Phase)】
第二回合開始,玩家要擲骰檢定預備軍是否登場。

【分遣艦隊啟動階段(Squadron Activation Phase)】
1. 指揮(The Command Segment

2. 移動(The Movement Segment
1)主要移動(Primary Movement):
●移動距離不能超過數值上限。
●因為慣性運動,最短移動距離為「1/2的移動數值」。
●每艘船艦有不同的「迴轉限制」,必須在迴轉(左或右45度)前,先往前直行一定吋數後,才能迴轉。

2)次要移動(Secondary Movement
停俥(Full Stop
空間曲速逃離(Fold Space Escape
艦艇翻覆(Belly Up

3.戰鬥(Combat Segment
1)宣告攻擊(Declare Attacks

2)直擊武器系統(Direct Weapons Systems
主要武器(Primary):無特殊效果。
光束武器(Beam):10吋內,第一次射擊時,骰數1重擲。
動能武器(Kinetic):致命傷害表結果+1
散射武器(Scatter):16吋內,命中不會被負面效果修正。
核子武器(Nuclear):如果造成目標傷害等級到達CR,該模型中柱4吋內,會受到等同該次「1/2AD(攻擊骰數)」攻擊。
A. 選擇攻擊目標(Pick Attack to resolve)。
B. 確認視線與射角(Check Line of Sight and Arc of Fire):
如果目標在複數射角時,必須選擇由哪一個射角的武器進行攻擊。
C. 測量距離(Measure Range)。
D. 統計攻擊骰數(Compile Attack Dice):
除了個別的攻擊,也有團隊一起射擊,「射擊選項(Fire Options)」有兩種:
A)「連結射擊(Linked)」:以一個模型為主體,其他對同一目標參與攻擊的模型,其「攻擊骰加總除以2」(小數捨去)。把這兩者相加,即為總攻擊骰數。
B)「聯合射擊(Combined):「小飛機(SRS)」或者「護衛艦(Escort)」才有此選項。SRS可以用在攻擊射擊與防禦射擊,護衛艦只能用在防禦射擊。計算方式等同「連結射擊」,但差別在「骰數加總」,不需要除以2
E. 投擲攻擊骰(Roll Attack Dice):
4+命中。丟到6,除了算兩次命中,還能重擲,直到沒有6為止。
F. 對手投擲護盾骰(Opponent Rolls Shield Dice):
4+擋掉。丟到6,除了算兩次成功,還能重擲,直到沒有6為止。
G. 結算傷害、致命效果,並且移除被摧毀模型(Apply Damage and Critical Effects and remove Destroyed models):
A)結算完護盾後,剩下的命中與船艦的DR(承受損傷等級)相比。如果等於、大於DR,船艦受到1點損傷。
B)如果命中次數高過DR,到達CR(承受致命損傷等級),或者超過,則忽視DR,改投擲「致命傷害表」(通常是2點損傷+負面效果)。
H. 進行下一個攻擊(Move on to the next Attack

3)非直擊武器(Indirect Weapons Systems
魚雷(Torpedoes
詭雷(Mines
電腦病毒(Cyberwarfare):會癱瘓船艦系統。
重力攻擊/引力牽引(Gravitational):高科技產物,船艦無法抵擋而吃傷害或者被拉往某方向。
A. 宣告非直擊武器使用類別(Declare which Category of Indirect Weapons will be resolved
B. 分配防禦火力(Allocate Defensive Fire (if appropriate)
C. 結算攻擊(Pick Attack to resolve
D. 確認射角(Check Arc of Fire
E. 測量距離(Measure Range
F. 統計攻擊骰數(Compile Attack Dice
G. 投擲攻擊骰(Roll Attack Dice
H. 投擲防禦火力(Roll Point Defence (if appropriate)
I. 投擲護盾骰(Roll Shield Dice (if appropriate)
J. 進行下一各類型的攻擊(Move on to the next Attack from that Category
K. 結算傷害、致命效果,並且移除被摧毀的模型(Apply all Damage and Critical Effects and remove Destroyed models
L. 進行下一個類別(Move on to the next Category

4)登艦突擊(Boarding Assault Segment
宣告完所有目標後,依序進行突擊(Declare All Targets, then for each assault
A. 統計登艦突擊骰數(Compile Boarding Assault Dice pool
B. 統計反登艦骰數(Compile Anti-Boarding Dice pool
C. 投擲登艦突擊骰(Roll Boarding Assault Dice pool
D. 投擲反登艦骰(Roll Anti-Boarding Dice pool
E. 結算登艦突擊傷害(Resolve Boarding Assault damage

5)合併(Consolidation Segment

【結束階段(End Phase)】
1. 檢查遊戲是否結束(Check for End of Game
2. 進行任何棄艦測試(Perform any Disorder Tests
3. 進行損傷修理測試(Make any Damage Repair Tests
4. 結束階段時的地形效果(End Phase Terrain Effects
5. 抽取戰術卡(Retrieve TACs
6.Rationalise Game Mark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