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2

【閒聊】單人遊戲推薦

(Solo的感覺,就像在陽光輕灑的午後,啜飲著好茶或咖啡,獨自翻閱一本好書......XD。本張圖片,來自Google,其餘均來自BGG。)

雖然桌遊百百款,但受限於現實因素,我常常得自己solo。因此,具有「單人特性」的遊戲,會被我優先列入考量。

先講一下我的歸類方式:
能夠成為單人遊戲,通常具有幾個特性。

1、本來就是設計給單人玩(廢話...XD)。
2、合作類型的遊戲。

但並不是所有合作類型的遊戲,都能成為單人遊戲,它有兩點必須先排除:
(1)不能有隱藏因素。(自己solo,隱藏個啥啦...XD)
(2)不能有叛徒機制。(自己solo,叛徒當心酸的......XD)

根據以上兩點,我自己把有在玩的「單人遊戲」,分享、推薦一下:

1、奇幻類:
(1)D&D三部曲:這三部曲,一個人玩絕對沒問題,因為它是對抗機制,所有怪物的移動與攻擊,都有一定的程序。即使多人遊戲,也OK,一個人控制一個角色,不用有人去當城主。
(目前有三個,聽說準備要出第四個。這邊就貼我最喜歡的「紅龍之怒」當作代表啦!)

(2)「深入絕地」:最近出了合作套裝,讓它多了一種玩法,也是solo玩家們的一大福音。
(還好它有出合作套件,不然每次都是我當城主,讓我又有些想賣......XD)

(3)LEGO出的「Heroica」:算是輕鬆小品。雖然是撿尾刀的遊戲,但如果自己solo,就當成闖關就是。
(就是它,讓我重回LEGO這個坑的......XD)

2、科幻類:
(1)早期有「毀滅戰士(Doom)」,前一陣子則是「戰爭機器(Gears of War)」。這兩款都是人類對抗外星人、異形的遊戲。一樣也是可以單人或多人,同樣對抗機制,是爽game一個。
(是「戰爭機器」啊!我超愛的,桌遊怎能不收呢?)

(2)「Space Infantry」:講到科幻類,這個我不得不大推。
玩家扮演一支宇宙陸戰隊,有任務要解,還要跟外來生物對抗。相當有情境及變化。雖然配件普普,沒有精美的模型,但整個設計很棒,個人相當喜歡。只是,非!常!難!買!XD
(雖然沒玩過幾次,但我仍然相當喜歡這款,只是,真的很難買到......Orz)

(3)「Galaxy Defenders」:最近發現的,玩家人數1~5人,與XCOM味道相像,但玩法上不太一樣,屬於小隊作戰制,解任務、打怪、升級,趣味不少。^^
(「科幻」,加上可1~5人,能不心動嗎?XD)

3、現代戰爭類:個人推薦有三。
(1)「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玩家扮演一艘航母的指揮官,派遣你的戰機,前往目的地執行任務。有時候,是要轟炸一個據點;有時候,是攻擊一支艦隊。任務種類非常多。在組織你的戰機中隊時,可以選擇不同經驗的駕駛(菜鳥、菁英、老鳥、Ace),搭乘你想要的飛機(F14雄貓戰機、F15、F16、F18大黃蜂...等),選用你想要的飛彈(響尾蛇飛彈、麻雀飛彈、鳳凰飛彈、小牛飛彈...等),自由度相當的高。還能玩戰役集,有經驗值可以提升能力,算是一個大碗滿意的遊戲。
(相當不錯的一款遊戲。而且,還不止一種版本喔!)

(2)「The Hunters: German U-Boats at War, 1939-43」:玩家扮演二戰時期,德軍的潛艦(狼群),到不同的區域,去執行你的任務。過程中,除了需要擊沈目標外,有時候還會面臨被敵軍艦隊獵殺的危機。沒有華麗的配件、模型,過程就是移動指示物、擲骰、查表結算,但卻把那種潛艦出任務的氛圍模擬得相當好。
(目前進港維修,準備下次的出航中......XD)

(3)「Lock 'n Load: A Day of Heroes」:簡單說,就是電影「黑鷹計畫」。^^
(之前覺得這系列的規則很難K。但自從看完FA規則後,覺得我可以挑戰看看了!)

4、詭譎驚悚類:
(1)Elder Sign。
 (中英文版我都有買。但中文版後來爛尾,讓我有點介意......)

(2)Arkham Horror。
(之前因為搞錯規則,讓第一個王伊格變得相當得難,導致我那個記者以及私家偵探,就這樣GG了不知道多少次......XD)

(3)Zombie in my Pocket。
(網路上找得到PnP版,但既然後來有出實體版,當然也要給它收一下囉!)

5、冒險求生:
(1)「Friday」:魯賓遜Domi版。
(Domi類其實我沒有很愛,但因為它可以solo,加上主題,所以我就收了。^^)

(2)「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 on the Cursed Island」:魯賓遜擬真版。
(買了很久了,一直想開,但找不出時間。還好vassal有,先用它跑跑看~^^)

6、都市救難:
(1)「Flash Point: Fire Rescue」:首推就是這個啦!都市中救火,相當的有Fu。
(一度想賣,但後來覺得實在很不錯,於是連擴充也一起收了,然後還組了一隊LEGO救火隊......XD)

(2)「Pandemic」:疫病危機。這個也是相當有名~
(曾經買過賣過一版,二版一度想買,但覺得這樣很蠢。於是,我買了骰子版......)

其他的話,「撕布機百科」都有提到(我常常去看),就不重複了。

講完了,好像也沒啥東西可講......XD

2 則留言:

  1. 匿名7/04/2015

    跟你一樣是單機桌遊愛好者,的確每次要約齊人出來才能玩想玩的東西有點難耐
    所以很喜歡像Pathfinder 跟D&D桌遊那一類冒險桌遊,又可以團PLAY又可以單機XD

    想請問一下:深入絕地的「合作套裝」是什麼東西?對這個很有興趣,有正式的名字嗎?
    如果這個遊戲可以單機的話將會變得更加吸引呢

    回覆刪除
  2. 感謝留言。目前有兩個套件:
    1.自然之怒。
    2.遺忘之魂。
    詳細情形,請參閱下面網址:http://www.wargames.com.hk/category/%E6%B7%B1%E5%85%A5%E7%B5%95%E5%9C%B0/

    至於內容,你就想成是DLC,每一個套件,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差別在:
    1.不用城主。
    2.怪物的啟動,有一套流程。

    所以,要合作、要solo,都很方便。^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