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BG]「東京之王」、「拉密」初體驗

(「東京之王」,一款很歡樂的格鬥遊戲。XD)

東京之王篇
前一陣子,跑去找阿浩,剛好看見這款「東京之王」。
原本覺得還好的遊戲,想不到試玩了一場,感覺還滿歡樂的~

(我選了大金剛來玩,上面是遊戲過程中,所獲得的裝備卡。怪獸卡本身沒有能力的差別,左上角☆表示名氣,也就是分數,先達20分者獲勝;右下角愛心則是血量,歸零就GG了...)

遊戲規則不難,分成幾個部分:

1.擲骰:
類似「蟲骰」,擲完骰後,保留你要的,然後剩下的骰子重擲;如果不滿意,可以再擲一次。所以,最多擲骰三次。

2.結算骰子:
(所有的愛恨情仇,就看這些骰子給不給力了...)

骰子符號
「爪子」:攻擊。保留幾顆爪子骰,就造成幾點傷害(東京市外的怪獸,只會打東京之王)。第一個先擲出「爪子」的玩家,會進到東京市區,成為「東京之王」(剛進去的那一輪,爪子骰是無法攻擊喔!)。

東京之王的好處是:進去時,先拿1分。之後每輪開始時,只要還在東京市區,就可以繼續拿2分。此外,攻擊是全場效應,其他玩家都一起吃相同點數的傷害。缺點是:不能補血...

「愛心」:補血。保留幾顆愛心骰,就補回幾滴。(每個人一開始是10滴血)

「閃電」:就當作錢吧!可以買卡片,裝備怪獸。又或者直接拿分數,衝怪獸名氣。

「數字1、2、3」:分數骰。要先湊到三顆一樣的,才能拿取該數字的分數。例如:三顆2,就拿到2分。之後額外的相同數字骰,每多一顆,增加1分。例如:還有兩顆2,一顆都只能幫你額外+1分,而非2分喔!

3.購買卡片:
(裝備卡,讓你的怪獸基因突變,變得更為強力。)

一回合只能買一張。
左上方的數字為購買點數,下方文字則是能力與使用時機。
SET的時候,先開三張,之後遇缺遞補。

分成「即時性」與「持續性」兩種。
因此,卡片的組合,對整個遊戲的策略,會有不同的影響。

◎補充說明:
「東京之王」承受該次攻擊的傷害後,只要沒掛,可以喊投降,退出東京市區。而打傷他的那個怪獸,就會被"拱"進去,成為新的東京之王。

所以,適時退出,換人當"爐主",可是很重要的呢~XD

遊戲獲勝條件
1.幹掉場上其他所有玩家的怪物。或者,
2.先達到20分,成為人氣最高的怪獸。(怪獸們其實很寂寞?XD)

如何?遊戲很簡單,也夠歡樂吧!
卡片組合技如果有ㄎㄠ出來,還挺強力的。

只是,雖然是中文版,但有些地方的翻譯不是很清楚,可能要查一下Q&A了。

(僥倖獲勝的第一場。這是遊戲結束時,我使用的大猩猩之「最終型態」:有觸手,有翅膀,好噁心...XD)

拉密篇
接著,我又學了一直很想學的「拉密」。

(「拉密」,一款簡單,卻十分爆腦的遊戲。)

拉密,是以色列傳過來的,有以色列麻將之稱,但我卻覺得沒有麻將那種賭味...XD

規則也很簡單,但十分爆腦。

開始每人14張牌,然後每輪動作都是二選一。
1、摸一張牌回來。
2、出牌。

出牌規則
1.至少三張牌一組。
2.相同數字不同顏色,例如:777
或者,相同顏色,不同數字相連,例如:34567

(這些已經打出的牌組,都是依照上面的兩個原則去進行的。)

3.在「破冰」之後,可以任意拆解桌面上的已打出的牌組,但仍要符合上述兩項原則。被拆解出來的牌,可以搭配手中符合規定的牌,以新的牌組型態出現。

例如:桌面上已有777。我有一張橘色的7,先將把它拿去跟黑色的7交換。接著,再把手中的黑色數字56跟黑色的7,重新搭配成567打出。

4.百搭牌:可以當成任意色、任意數字使用。

破冰
第一輪要把牌丟出來時,只要符合出牌規則,且數字總和大於或等於30,就算「破冰」。例如:777345

丟出兩組,符合出牌規則外,第一組數字總和21,第二組數字總和12,合計33,「破冰」成功。

【勝利條件】
1.最先將手中的牌打光者獲勝。
2.當獲勝者出現時,手中剩下的牌,數字加總,即為「扣分」(好吧,從這點來看,跟麻將算台又有像了...XD)

(這是遊戲結束時,我手中剩下的牌,總共輸了50分。
假設1分1元的情況下,這一把就輸了50元...XD)

[感想]
 1.這兩款遊戲都很不錯,適合跟新手玩,不會太難,也有點策略。「拉密」我已入手,過一陣子應該會入手「東京之王」。

2.雖然自己有偏好的遊戲口味,但有時跟他人一起遊玩的時候,就得兼顧一下其他人的喜好。太過歡樂的,我還是不太能接受,畢竟耐玩度有限,有點變化,偶而爆腦,感覺就挺不錯。

這兩款遊戲,推薦給桌遊新入門,喜歡熱鬧或者小爆腦的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