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閒聊]淮橘為枳

(林書豪,Linsanity,最近全球最火熱的NBA球星。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最近的NBA十分熱鬧,主要是林書豪如同灰姑娘般的崛起,除了話題性十足,在兩大主將缺陣的情況下,還能帶領尼克五連勝,為籃壇帶來不小震撼。

不過,從這一波熱潮當中,讓人發現了幾個有趣的現象:

1.媒體有個特色,當這個人沒啥表現時,焦點不會放在他身上;但一旦有出色的表現,就像鯊魚看到血,一窩蜂,想不知道都不行。於是,就會出現一堆「錦上添花」,甚至「造神」,但他低潮失意時候,誰給他支持?讓人不禁感嘆職業的現實,沒實力與運氣,就不會有人氣。

2.個人挺討厭韓國一些厚顏的行為,但臺灣媒體似乎也有看齊的現象。雖然林書豪身上有臺灣血統,但他可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他的成功,讓人感到高興,但又不是臺灣培養他的,這種盡往臉上貼金的行為,豈不是五十步笑百步,跟韓國有啥兩樣?

Anyway,林書豪有今日的表現,真的為他感到高興。

他的成功,有幾個原因:
1.天時:尼克缺乏好的控球後衛,加上兩大主將缺陣。總教頭在快被炒魷魚的情況下,姑且一試,於是,就帶來了一連串的驚奇。在此之前,又有誰視得這匹「千里馬」呢?

2.地利:從小就受美式教育的林書豪,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從小打球就是與老外對抗,各方面的發展,相信絕對不是放在臺灣或者亞洲其他地區就會有同樣的效果。

3.人和:他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尤其在臺灣,如果沒家人支持,想要在自己的夢想上堅持,是痴人說夢。他家人很偉大的地方在於:他們希望林書豪做他喜歡做的事,希望他快樂,所以全力支持他。這樣的觀念,在臺灣父母普遍觀念是「只有讀書高」的情況下,是很難能可貴的。只是,要走職業這條路,真的除了比別人要更努力辛苦外,還需要那麼一點運氣...

於是,就這樣,在這三者兼具之下,頂著哈佛高學系的光環,卻依舊謙遜林書豪在紐約引起了旋風。

只是很遺憾的是:與他條件相當的球員不在少數,但NBA卻只有一個林書豪,Why?

讓我不禁想起「淮橘為枳」這個成語。

臺灣如果要在各方面與人比拼,我們還得做出更多的努力,而不是只出一張嘴,到處沾光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