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閒聊]Battle Line(戰線)

(GMT的小品遊戲「Battle Line」,戰線,是一款簡單又不失策略的好遊戲。本文圖片,均來自:BGG。)

最近,我成為了GMT的粉絲,所以這款Battle Line(戰線),就成為了這陣子常玩的遊戲。

這款遊戲,戰棋會有製作成中文版,只是背景由「羅馬vs迦太基」轉變成「楚漢相爭」,
名稱也改為「古戰陣」。

遊戲玩法沒變,差別的地方在於:
1.「戰線」的盒裝比較大,「古戰陣」比較小,適合隨身攜帶。

2.雖然GMT的美術畫風是常遭受到玩家的批評(但不影響遊戲的深度與趣味性),但比較了一下「古戰陣」,我居然比較喜歡「戰線」說...(個人審美觀不同,不代表每個人都認為如此。XD)

3.「戰線」盒裝內的棋子,是木製人偶形狀。而「古戰陣」則是鐵做的旗幟。這一方面,當然就是「古戰陣」勝出啦!

4.價格上,「古戰陣」優於「戰線」。如果就推廣來講,「古戰陣」會是首選,但以粉絲的角度來說,兩款都買,是最佳的解決方式~XD

(這個版本,是英文原版。)

(這就是「古戰陣」)

至於怎麼玩?其實很簡單。

1.將9個棋子一字排開,搶到5個,又或者有3個棋子是連續相連者,就獲勝。

(有沒有像兩軍在戰場兩翼對峙~)

2.遊戲開始前,每人7張牌。遊戲流程就是:打一張牌,補一張牌(一般牌或者策略牌,2選1),換人。

3.每個棋子,除非「策略牌」上的條件出現,否則雙方均只能各自放3張上去。至於哪個棋子要先進攻,就看玩家的想法與盤算。

4.要如何搶下棋子?如果會玩「撲克牌13張」,那很快就上手:同花順>三條>同花>順>亂(通稱為「陣型」)。
這邊要說明的是:在這個遊戲中,每個人均只能出3張,因此三條才會大於同花。

如果都是亂,則比數字總和,大者獲勝。如果相同,就平手。

講完啦!是不是很簡單?

那「策略牌」做啥用?功能還挺多:

1.煙霧:讓陣型失效,純粹比數字總和大小。
2.叛逃:讓對方一張牌,變成自己的。
3.逃兵:讓對方一張牌一去不回(也不是自己的喔!)
4.重整:將自己一張牌換位置。
5.將領:變成任意花色,任意數字。但同一玩家只能有一位將領。多拿沒有用。

諸如此類,共有10張。

使用策略牌的原則是:場上任一方的策略牌數量,只能比對方多1張。
因此,如果你已經出了一張,那麼對方如果沒有出,你就不能使用第二張。

有了策略牌的加入,讓整個遊戲跟13張很不一樣。

加上遊戲要搶棋子,而牌庫是共用(數字1~10,每個數字各6張;策略牌10張。)
因此,有時候會出現互卡的現象。

雖然牌運是有一部份,但一些計算與謀略運用,會讓這部份的影響降低,讓整個戰線變得很詭譎與刺激,十分有趣。

如果你還沒玩過,在此推薦給大家~

(連他都會了,你還猶豫什麼?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