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戰棋]卡鐸:Iron Fang Uhlans 戰術


卡鐸騎兵,是我玩WM以來,一直很喜歡使用的部隊。上場的次數,可與MOW-DC(冰鎚小隊)媲美。
雖然貴,而且也是WM中,唯一沒有「無懼」這樣能力的騎兵單位,但他的實用性,讓我的軍備,整個快了起來。

以下,就是他的基本資料:
速度(8)力量(6)近戰技巧(6)射擊技巧(4)迴避(13)裝甲(17)
特色:
(1)戰鬥騎士(Combat Rider):當無法衝擊且在近戰時,他們可以用坐騎做出一次近戰攻擊。
(2)防禦陣線(Defensive Line):當一個或者更多的騎兵成緊密隊形時,+2裝甲。
(3)殘酷衝擊(Relentless Charge):可以穿越困難地形或者阻礙物進行衝擊,而不會受到懲罰。
(4)致命擊倒(Critical Konckdown):當出現致命攻擊時,目標被擊倒。
(5)長矛(Lance):當衝擊至少3吋時,長矛得到延展(Reach)的能力。

可能是MOW的單位使用慣了,雖然卡鐸裡,還有其他不錯的單位,例如:鐵牙守衛(Iron Fang Pikemen),速度不慢,而且有盾牆(Shield Wall),但奔跑與盾牆,同樣都是命令(Older)的情形下,速度與防衛,就無法同時兼顧。剛好,WM出了新單位(其實也不新了 :wink: ),有了騎兵,讓一項速度很慢的卡鐸,威力提升不少。加上,騎兵本身擁有媲美MOW重步兵的血量,在衝鋒陷陣時,就比較不用擔心遇到大板武器的一回殺。

因此,如何提高騎兵在場上的存活率,關係著整個戰場的變化。

還好,卡鐸的機甲師裡,有不少都有一個很棒的法術:鋼鐵之軀(Iron Flesh)。使用在騎兵身上,可以讓他們得到DEF+3,SPD-1的能力。雖然,速度-1,但騎兵仍有7吋,跑步14吋的實力。
配合不用命令的「防禦陣線」,可以讓他們提升DEF到16,ARM到19,如果,還配合卡鐸灰領主(Greylord Ternion)的暴風雪(Blizzard),DEF更可提升至18。
此時,有兩種用法:
1.灰領主大概無法跟著騎兵跑的時候,單純的使用鋼鐵之軀,DEF16的情形下,對付射擊或者法術,都還有一定的抗力。即使被命中,ARM19,傷害也不一定會太大。此時,就讓騎兵完全發揮他的速度,從兩邊快速推進,伺機衝擊。
2.騎兵與步兵協同前進時,騎兵就可以在前面當肉盾、吸引砲火的同時,後方的步兵單位,可以因為灰領主的暴風雪,得到掩護,甚至,騎兵直接排成一線,擋住視線也行。只要騎兵還活著,對手要逼近,就要小心騎兵的衝擊:8+3+2=13吋的衝擊距離。

以上,是我對騎兵的第一印象。後來,在閱讀NQ(WM的雜誌)時,有了新的收穫。

以往,我都只是把騎兵用來衝擊、牽制對手,卻不怎麼看好他們近戰的續航力。
後來,發現,卡鐸騎兵即使近戰,也有不能小覷的威力。
以我最愛使用的屠夫來說,「狂暴 」這個法術,可以讓他們在近戰時,殺傷力提高。
如果在衝擊前,施展「狂暴」,則騎兵雖DEF-1,下一輪很容易被對手擊中,但,衝擊時的武器:爆裂長矛(Blsating Lance),P+S卻可高達19,這等同是重型機甲的攻擊能力。如果出現致命一擊時,對手還會被擊倒。

此時,即使對方是重型機甲,三隻騎兵一衝,大概也完了。
就算不是機甲,迴避高,但因為衝擊時,攻擊骰+2,隊員MAT=8,隊長MAT=9,DEF若沒有16以上,大概很難撐得過。

即使,騎兵被黏了,這招一樣可以施展。只要騎兵不掛,那麼,下一輪反擊時,雖然沒有爆裂長矛助陣,改換短叉(Short Spear),P+S=10,因「狂暴」加持,P+S=13。另外,卡鐸神勇的坐騎,原本POW12也可以上升到15。
一人一馬,雖不敢說呂布再世,但總共六下的攻擊,重創是一定的。

另外,還有個上次使用的心得:只要對手的MAT不高,鋼鐵之軀法術維持的情形下,要成功脫離,應該不是難事。

當然,騎兵不是那麼完美,分數貴,要83,而且只有3隻。
但,如能再次檢索機甲師,並從中想出不一樣的使用方式,每個單位,都可以再次提昇他的等級與實用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