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FOG 2 — 中世紀】簡易戰報:教學任務關

 
久違的FOG2,就如同久違了我的部落格,終於開始有了新的進度。

這次就從教學任務開始,看看畫面與操作上有什麼樣的不同。

我扮演的是下方的法國,地圖上方,則是低地國(Low Countries)。查了一下資料,應該就是現在的荷比盧地區。
這是低地國的陣容。中央是矛兵一字排開,左右兩邊則各一隊騎兵。至於更兩翼的,則是他們的弓箭手。後方則有堡壘車押陣。

這是法國的陣容。老實說,一開始沒有很仔細看,只用了步兵跟騎兵做區別。站在山地上的,則是我的弓箭手。弓箭手的前方,是另一外兩隊輕步兵(佩戴弓箭),位在沼澤裡。

玩過DBA,所以,對於「戰線」的維持概念,基本上是有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往前平推,選擇在前面的開闊地作戰,有利余騎兵的發揮。至於左邊,因為有沼澤關係,我想對方的騎兵,也不敢貿然躁進才是。

低地國也是把矛兵往前推,並維持著戰線。只是,不知道為何,他的一個將軍率先衝了出來。這一衝,當然不能放過,馬上兩個騎士團去包他,二打一。

不過,FOG的規則,畢竟與DBA不同,比較類似「士氣凝聚力」的計算法,只要士氣沒崩,就會維持住。所以,低地國的將軍也沒那麼快就被解決。就在這個時候,低地國的矛兵們全部往前衝鋒,與法軍的中間步兵們開始戰鬥。

本來想說:矛兵對矛兵,應該沒差吧?

沒想到,人家是一個底板三排人,我這邊是一個底板兩排人。這三排的威力,真的很猛,打得我兩排哇哇叫。

正當我以為慘了,該不會就這樣輸了吧?才赫然發現:我有刀兵耶!(一開始不知道)

這刀兵對上矛兵,勢如破竹。然後也調動將軍去支援矛兵,讓他們能夠維持住。

只是,我左翼的弓箭手,為了要掩護主力戰線的側翼,提前下山,被對方的騎兵抓個正著。

還好,在FOG裡,我可以不發起戰鬥。但DBA裡,這個地方,就一定得結算。

交戰至此,左翼即將失守,中間膠著,右翼已經突破。戰況已經不是一開始的樣子,十分的紊亂。

好笑的是:WWg,堡壘車,在DBA裡不會主動貼敵人,這FOG就給我貼上來,果然是不同規則的車子.....

低地國的矛兵異常勇猛,苦撐戰線許久。法國這邊也是拼命苦撐,打得十分辛苦。還好,右邊那兩隊刀兵,幫了很大的忙。

左邊的弓箭手已經被滅,所以另一隊弓箭手,為免被騎士背襲,轉身準備接戰。只是,不知道為何,這騎士,沒有想要衝過來的意思。

為了避免犧牲擴大,法軍左邊的遠程單位,通通瞄準那一隊騎士打。同時右邊的法國騎士隊則回頭包夾中央。

在FOG裡,騎兵會追擊。所以,我的騎士們,很快就各自脫離隊伍,追著敵人去了。而這裡,我也發現了一點與DBA不一樣的地方:我的騎士有去協助刀兵衝鋒堡壘車,結果衝完就退回去。這一點,有像我之前體驗DBMM時候的感覺。

因此,我就這樣來回衝撞堡壘車,希望能夠減輕刀兵們的負擔。

最後,因為右翼的回頭包夾動作,導致低地國矛兵潰逃時,路線去撞到我的騎士,就這樣一路往外奔跑,不用再去追。

最終,低地國的損失大於法國。

在溫故知新的感受中,結束了這場教學任務戰。

這是最後的損失統計。這一部份,由電腦來計算,感覺挺棒的。

【感想】
我還滿喜歡用電腦完這類型的遊戲,除了方便,就是:我不用完全理解規則是怎樣、戰鬥是如何結算,只要腦中有戰術、想法,就可以輕鬆去執行。

這一點,還滿重要的。畢竟,玩遊戲是讓自己愉快,在疲憊之餘,就放自己一馬,給自己輕鬆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