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FOG 2 — 中世紀】簡易戰報:條頓 vs 俄羅斯

因為在DBA中,我有買條頓。

然後條頓最後是在「楚德湖戰役」戰役,敗給了俄羅斯,於是,刻意挑選了這對歷史上的對戰組合,作為這場遊戲的主角。

這次的模式,就是一般FOG的標準模式:自己組軍、佈陣。

因此,主力就是以騎士、騎兵為主。當然,這些騎馬的傢伙,一旦打贏,通常就不受控制追出去,所以在維持戰線上,還是挑了7隊矛兵(其中2隊是精銳)+4隊十字弓手。

另外,還有2隊Ps性質的弓箭手、3隊輕騎兵,做為探子使用。剩下15分時,因為也沒啥好選,就選了1隊農民湊數...XD

來看一下勝利條件:
a)敵方部隊至少潰逃40%,並且比自己的潰逃部隊多25%以上。
b)敵方部隊潰逃60%以上。

條頓的基本陣容:2隊騎士、1隊矛兵、2隊十字弓手。

自己選單位的時間到了。選好之後,直接放置到場上。每個單位能夠部署的區域,略有不同。

條頓方設置完成。而對面的迷霧,就是俄羅斯的佈陣區。

當戰爭迷霧打開時,俄羅斯居然也選了一堆騎兵。前面一樣是維持戰線的推進,但這次,想說我是條頓騎士,就主動出擊去了。

騎兵對騎兵,條頓應該是很有本錢的。只是,很不受控制,圖中央已經有2隊騎士衝到人家面前,右邊則是打算4打2,卻被旁邊的樹給擋到......

中央的步兵戰線,與左翼另一團騎士戰線,繼續穩穩往前推進。

此時,俄羅斯也動作頻頻,開始把部隊往前調動。

果然,打贏就開始給我亂追。還好,矛兵有跟上,對方騎兵想要壓上來包圍騎士的意圖,就這樣被阻截。

過程中,兩邊的廝殺還滿慘烈,一直膠著不下。

不過,俄羅斯的素質,好像沒有條頓好,開始有單位潰逃。但條頓這邊幾個對戰組合mismatch,加上騎兵、騎士亂追擊,地形卡住攻擊角度,幾度險象環生。

然而,也是利用騎士們會追擊的雙面刃特性,跑出生天,並且威脅了俄羅斯的後方。

打到這裡,戰線已經紊亂了,追擊的追擊,不會追的才能夠繼續堅守。

為解右邊的騎兵之危,趕緊把另一支騎士隊轉向,回來側衝俄羅斯的騎兵。

主要戰場上,共有4處在交戰。

而最為驚險的,應該就是右翼,條頓騎兵3打1俄羅斯精銳騎兵,被殺得棄甲曳兵,完全頂不住。

特地點了一下這支超猛的俄羅斯騎兵,素質是卓越,難怪可以1扛3。

左翼這邊雖然不是主要戰場,但俄羅斯的弓箭手頗有侵略性,一直來打山上的弓兵,於是,調度了2支矛兵前往支援,4打1。

旁邊一點,則是矛兵與騎士的組合,合力對付俄羅斯的矛兵。

眼見就要威脅到中央的戰線區,還好,分批調動了1隊矛兵、1隊十字弓兵,先頂著。之後陸續又調來1隊騎士、1對輕騎,只守不攻,穩住右翼。

此時,俄羅斯的增援,從我右翼進場。哇!難怪他們一開場的兵力較少。

這下子,頭有點痛,趕緊抽調2隊十字弓兵支援,外加1隊迴避跑來的輕騎兵,把右翼給穩穩護著。


至於左翼,俄羅斯騎兵找上湊數用的農民隊,沒想到農民隊這麼能撐,馬上加派另一支馬弓隊趕往協助。

原以為潰逃的,就不用理它了。沒想到還是有重整回來的可能。所以,該追擊的,還是得追擊。

戰事逐漸接近尾聲。

俄羅斯部隊做最後的攻堅。條頓十字弓手與輕騎兵努力硬撐。

最後,中央戰線打出還不錯的成果,擊敗了俄羅斯,獲得勝利。


【感想】
1、這次選的地圖是中型的,然後可以組軍的分數也來到1000+,扣除掉基本要有的,其實東西還滿多的,打起來的時間不少,但也很過癮就是。

2、儘管FOG的規則與我知道的DBA不同,但那種調度的方陣作戰,真的滿好玩的。是有運用上DBA的一些技巧,但想玩騎士的人,就得要有「他們不受控制」的心理準備。

3、雖然條頓的主力是騎士、騎兵,但步兵的配合還滿重要。這場會贏,步兵們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那種快、慢的切換與融合,感覺頗奇妙,也讓我開始去思索DBA的條頓,該怎麼運用比較好。

結論:好玩。然後,想回去玩一下古代,試試我的迦太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