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閒聊】Impetvs〈進擊〉

 (大象,一個迷人又可怕的兵種。雖然我不是兄弟象迷,但我很愛大象~XD。本文圖片,均來自IMPETVS規則書截圖。)

之前被香港朋友朱Sir的DBMM給燃到後,現在,我對15mm模型的興趣還頗高。除了適合我這種上色不怎麼樣的人外,另外,小歸小,一些細節其實還是看得到。

於是,輾轉想起之前跟好友安卓在聊的『Impetvs(進擊)』,事實上,這個比DBMM還早知道,只是我那時候興趣不大,主力沒放上面就是。

然後,一度擔心:會不會各族的能力大同小異?

在經過購入軍事書後,發現有不同。除了不同時代、國家的軍隊配置不同,能力也不盡然一樣。

這下子,就讓我回復了信心。在DBMM即將改版且買不到規則之餘,就毅然決然轉換到Impetvs上去。

 (這是28mm,亞歷山大時期的軍團。細節很棒,模型也是很大。但要弄成這樣,除了時間與心力外,銀彈也要不少就是。)

 (這是安卓在玩的6mm,東西很小很小,但排出來的氣勢很驚人。上色很快速方便外,經費也省很多。)

(這是我想玩的15mm,介於兩者之間,當然,優缺點也是。不過,既然要玩,就選自己喜歡的比例,畢竟,這是要蒐藏的。^_^)

(一樣是15mm,有上色後,感覺也是滿好看的。)

(既然要玩這種歷史微縮戰棋,我選擇的是有大象兵種的迦太基。但迦太基的資料實在有點難找,我找了很久。最後,『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他"一直都在,只是我沒翻到那一頁......XD)

【軍隊表字母意義】
●M(Movement):移動力。移動單位為U(如果是6/10/15mm比例,1U=1CM;如果是20/28mm比例,1U=2CM)

●VBU(Basic Unit Value):基本單位數值。表示士氣、攻防能力。降到0,就會潰逃。

●I(Impetus Bonus):進擊加成。如果是0,無法主動去與敵人接戰。

●D(Discipline):紀律。分成A、B、C三種紀律等級。

●VD(Demoralisation Value):部隊價值。遊戲結束時,計算勝利分數用。

●Pts(Points):花費分數。建置軍隊時候使用。

●Notes:附註。會註明攜帶的射擊武器、是否為浮躁部隊。

【感想】
1.『Impetvs』是一個歷史微縮戰棋遊戲,玩家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廠牌模型,套用相同規則,在桌上進行大規模的軍團作戰。模型比例從28/25mm、20mm(1/72)、15/10/6mm都有,除了大小不同,另外就是底板有差異。只要雙方講好就可以,再不然,就是只用底板,飛機木裁一裁,就可以玩了。雖然比較沒fu,但也不失一個省錢又可以學規則的好方法。

2.雖然不敢說精,但玩過的遊戲與種類還算不少。除了骰子控,我也是規則控。個人比較在意的點在於:不希望是那種Your turn,My turn這種。雖然打combo很爽,但你會有一半的時間在發呆,互動性其實只有一半。

還好,得到的解答,令我很滿意,解開了關鍵之處,就可以盡情的投入了。

至於遊戲本身,就有如其介紹:
IMPETVS is an extremely flexible system that allows you to recreate more than 3,000 years of military history: Egyptians, Spartans, Romans, Crusaders, Teutonic Knights and Samurai are only a few of the armies that you can build and command on the wargames table.

非常的靈活且有彈性,讓你在3000年的歷史中,挑選你喜愛的國家、勢力,去組成你喜愛的軍隊。

在一套完整的架構下,各個勢力仍保有自己的特色。

因此,想要知道羅馬與中國漢朝到底誰強,這種張飛打岳飛的戲碼,就可以在IMPETVS中重現。

雖然,IMPETVS不如科幻或奇幻那樣的天馬行空,但也因為它有其歷史背景,所以在設定上,反而不會過於誇張,而導致失衡。

這也就是我喜歡的原因。^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