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戰報】CCA:Crimissos River – 341 BC

  (這是CCA的第二場,我預計將整個劇本跑完,並且從頭到尾都是用迦太基。對手一樣是程樊。而這個劇本,對迦太基來講,還滿慘烈的......本文圖片,均來自:Vassal截圖。)

跟程樊的第三場大戰即將來臨,為了怕自己忘記,趕緊調出Vlog,把上一場的戰報補完。

這個劇本,之前有玩過,迦太基因為隔著一條河流,戰力被切割很嚴重。中央的兩支輔助步兵落單,不先解救他們,2分會先丟。至於左翼,雖然與右翼連結不上,但兩支重步兵+重戰車壓陣,敘拉古也不敢貿然推進。於是,戰爭就這麼展開,一樣搶5分,敘拉古先攻。

以下,就是該場戰報。(為了方便閱讀,一律由下方敘拉古的視角去敘述。)

 (果不其然,敘拉古開場就抓中央的兩支輔助步兵先攻擊,如果能夠切斷,迦太基就左右兩翼被分開,戰力無法連貫。)

 (為了解救中央的危機,左右兩翼同時進擊。一方便把左翼的重戰車放後面,免得被抓;同時,將右翼的中步兵與輕步兵壓前,但受限於河流地形,一進入就得停。)

 (敘拉古當然不會放過這樣的契機,一口氣將三支重步兵壓前,給予迦太基方很大的壓力。)

 (迦太基輕步兵靠著優異的迴避與移動力,跟指揮官部隊會合,準備以左翼為攻擊的起點。)

 (中央的敘拉古指揮官,率領重步兵突擊;另一個指揮官,則帶領另外兩支重步兵回防左翼,準備迎擊迦太基的攻擊。)

(重步兵的威力,真的很可怕,迦太基的輕步兵,就差一點點被一擊必殺。XD)

(我沒有特定的棋風,但既然敘拉古的指揮官都來了,即使2分可能會掉,說什麼也要迎擊一下。不過,如果是比賽的話,可能要仔細想想,或許逃掉,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喔喔!一擊不成,被敘拉古重步兵反擊,代價是很痛的......XD)

(但是,就跟魔物獵人的雙刀流一樣,既然要拚,就不能手軟。結果,敘拉古的指揮官,運氣不好,又再次陣亡,賺到第1分......XD)

(指揮官陣亡,但敘拉古的重步兵仍在,5顆骰下去,另一隊也就掰掰了。這樣到底好還是不好,見仁見智,但就戰果來講,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敘拉古立刻回擊,馬上斷了過於那支過於深入、迦太基輕步兵的退路。不過,我也是在這個時候搞懂。畢竟CCA的撤退路線,跟Battlelore不一樣,搞錯,還滿糗的......XD)

(結束了中央的戰鬥。左翼的迦太基與敘拉古開始交戰!)

(敘拉古的中騎兵、重步兵一口氣壓上,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

(敘拉古先用輔助步兵削弱迦太基聖典團的力量,我因為走位不佳,聖典團無路可退。但反擊後,也把敘拉古的輔助步兵拿下。雙方戰成2:2。)

(重步兵很可怕!重步兵很可怕!重步兵很可怕!聖典團被滅,敘拉古趁勝追擊,配合中騎兵,準備狙殺迦太基的指揮官重步兵隊。)

(獲得喘息的迦太基重步兵,憑藉著最後一絲力量,開始反推。此時,後方的重戰車也壓上,準備拿下敘拉古的重步兵與中騎兵。但,有時候人算不如天算,丟出三個旗幟是做啥啦?XD)

(讓敘拉古指揮官逃去,但剩下的這支中騎兵就沒那麼好運。雖然他可以迴避所有步兵,但還是被迦太基的重步兵,成功擊殺。)

(敘拉古指揮官重整旗鼓,右翼的輕步兵推向前,指揮官則往後再撤退一格,遠離重戰車的威脅範圍。)

(經過盤算,迦太基指揮官做出孤注一擲的決定:突進!如果能夠一口氣拿下左翼的兩支重步兵,勝利就會這樣到手!只是,重戰車雖然移動力不錯,但戰鬥力上還是略遜重步兵,就差那麼一點點......)

(只剩下1滴血的敘拉古重步兵反擊,迦太基的重戰車,就這樣沒了。還好,指揮官逃脫成功......。迦太基3:4敘拉古,遊戲結束的時間到了......)

(第4分既然已經拿到,那第5分,當然就是中央那支輕步兵啦!被敘拉古重步兵5顆骰攻擊下,就這樣領便當去了......)

【覆盤】
整場下來,迦太基方有幾個決策明顯失誤。例如:中央的輕步兵過於深入,撤退路線沒搞清楚。

但大致上,我想打的戰術有呈現出來。雖然右翼有很多單位,但一開始就打算放著不理。

現在想想,雖然河流對攻擊輸出有所限制(最多2顆),但相反的,對於防守,也是有利(因為對方也只能丟2顆)。這邊可以再想想,或許,結果會不一樣。

但還有個地方,其實可以做得比上面想像的更好。那就是左翼與敘拉古的戰鬥。因為如果是比賽,會雙方輪流玩對方的軍隊,然後將分數加起來,即為最後的得分(因為這是歷史戰棋,本來就有不對等的存在。但對於競賽來講,交換玩,比總分,才是公平與合理的設計。)

所以,如果我當時再細膩些,分數就會是4:5,而非3:5了。

(這是當時候的狀況。)

(這是原本我的打法,指揮官與重步兵分開,加入移動力高的重戰車,然後重步兵撤退。會這樣做,是因為很怕那張先攻牌,實在很可怕。但仔細想想,重戰車也才2滴血,對方又是重步兵,其實好像沒啥差別。)

(歷史無法重演,但戰棋可以。所以,如果我讓重步兵不動,讓另一支輕步兵過來幫忙。以當時3:3的狀況,即使丟分,也還可以追回。先削弱滿血的敘拉古重步兵,再用重戰車決勝、追擊最後那支1滴血的重步兵,還是有機會贏。)

(實測結果,輕步兵果然去領便當了,但有幫到。只是,重戰車+指揮官的組合,也太不給力了,再多一個劍,我就拿到第4分了說......)

(就這樣,剩下2支各1滴血的敘拉古重步兵。這時候,還是有機會,就是抓指揮官那支重步兵。擊殺沒問題,關鍵在指揮官會不會被逃掉......)

(哈!被指揮官給逃掉。其實逃得掉啦,1/6的機會擊殺而已。接下來輪到敘拉古進攻,結局還是一樣。但4:5,甚至獲勝,其實是可能的。)

【感想】
1.我很喜歡CCA(對,上次講過。XD),除了兵種豐富、迷人的歷史背景,另外就是會有指揮官帶兵衝鋒陷陣、英勇殺敵的感覺。只是,我做得不夠細膩,雖然程樊會覺得我這種打法很"粗糙",不是「先削弱、累積、一口氣爆發」的穩扎穩打法,但其實我的每一個決策,都是有經過思考的。只是風格比較直覺、隨興。

如果要用比喻,程樊比較像籃球比賽,半場系統作戰,我比較偏愛跑轟。誰的節奏被拉走,誰就有輸的可能。我知道自己不擅長策略遊戲,但論戰鬥,我可是有不輸給人的自信。^_^

2.感謝Vassal具有記錄的功能,讓我在打完後,還能夠檢視整個過程,並做成戰報。每次覆盤,都會有一些收穫。勝敗我是看得滿淡的,體驗遊戲的樂趣,過程全力以赴,對我來講,那樣就夠了。^^

期待下一場的到來,也希望能在今年,把CCA的基本盒內的劇本打完,然後,就可以買擴充了......XD

《您可能有興趣的連結》
【戰報】久違了,CCA:THE BATTLE OF AKRAGAS – 406 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