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

[閒聊]我的魔術方塊

(這些年,我擁有的魔術方塊...XD) 

這一篇比較像記錄文。

主要是因為這一年,我練得比較多,此外,也陸陸續續買了不少,所以,很想拍個照紀念。

自受到小朋友刺激,且自我砥礪下,目前3x3的魔術方塊,平均速度已突破60秒,來到45秒左右。雖然離目標30秒解完還有一段差距(其實我想衝進20秒內),但翻翻舊文時,赫然發現,我以前解完一顆,需要70~80多秒,現在總算是小有進步,有所安慰。

 (原本以3x3為主,但近來連4x4、5x5也開始玩。疊起來的感覺,有沒有很像高樓大廈?尤其是3x3,好像101喔!)

在我默默的努力下,現在除了一群小朋友會跟我PK外,連其他看到的小朋友,也想跟著學。此外,同事間也開始玩了起來,更有甚者,蒐集的種類與數量,都不在我之下。

(這算是特殊形狀的方塊,球形、蘋果與金字塔我都會解。五邊形那個還不會,SQ-1與星星沒練,至於那個愛心,已經"變心",轉不回來了...XD)

追求速度固然是一種玩法,但有些很奇特的魔術方塊,現在也是我的興趣之一。

主流的Pyraminx(金字塔)、Megaminx(五邊形)是我下一個目標。至於其他,就拿出來玩玩,會解優先。

[感想]
學魔術方塊至今,遇到新手時,第一個反應都是要背公式(也沒錯啦,我也是這樣過來),但接觸下來,發現:觀察與手指的靈巧配合,才是它的重點。

公式,就有如九九乘法,是一種基本功,不背可以,但進步就會比較緩慢。想要有所突破,基本功不能偏廢,這樣才有辦法進一步理解與活用。

至於它的魅力在哪?

我也說不上來,說簡單卻不簡單,但當看到一顆轉亂的魔方,忍不住會想要把它轉好,且不覺得無聊,感到有趣時,那一刻,魔方的魅力在哪,應該就有所體會。

有興趣的朋友,就不用想太多,先找一顆普通的玩玩看,當你會解出一顆時,那種成就感,是一種無法取代的滿足。^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