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

[BG]介紹:Neuroshima Hex! (浩劫之戰)

(「Neuroshima Hex!,浩劫之戰」,遲來的介紹,但卻是一款讓我一試就成主顧的好遊戲!本文圖片均來自:BGG。)

桌遊玩過不少,踩過不少雷,當然也有過不少遺珠之憾。但這款「Neuroshima Hex!(浩劫之戰)」我卻錯過它長達六、七年,不好好介紹一下,真得很對不起它...

(這個是二版的印刷,多了些特殊板塊。)

它是波蘭的遊戲,雖然美工普普,但卻意外的好玩。
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文章介紹,因此,這邊就做個簡單的說明:

[遊戲規則]
1.每位玩家選取自己想要的種族後,依序在地圖上擺放自己的HQ(我稱為:主堡)。

2.接下來的每個回合,玩家依序將自己的種族板塊補滿到三個,強制捨棄一個(也就是說能用的只有兩個),然後決定要不要使用或者保留手中板塊(可以手中的板塊通通放下去,也可以不放pass)。

3.第一回合時,比較特別,第一位玩家因為最先動作,所以只允許抽一個板塊;第二位玩家只能抽兩個;第三位玩家以後,就正常抽三選二。

4.遊戲大部分時候,都是在做「佈局」,輪流擺放板塊,調兵遣將。當有以下情形時,會發生戰鬥:
(1)玩家丟出類似「12芒星」的戰鬥板塊。
(2)地圖上擺滿板塊,自動引發一次戰鬥。
(3)當有人先抽完板塊,當回合就是最後一回合。此回合抽到的戰鬥板塊,不能使用,但玩家通通結束擺放動作後,會自動觸發最後一次戰鬥。

[戰鬥流程]
1.依照時序(也就是板塊上印的數字),由大到小依序執行動作;時序相同,則同時動作(所以會有同歸於盡的情況發生)。

2.短三角形:表示近戰,只能打相鄰的敵方單位。有幾個短三角形,就造成幾點傷害。

(這支角色比較特別,同時具有兩種三角形,表示近戰、射擊都會。此外,時序3,正常情況來說,會是最先攻擊的,相當凶猛。)

3.長三角形:表示射擊,射程是一直線,忽視友軍單位,會攻擊第一個碰到的敵方單位(所以躲在後面的敵軍沒事)。一樣是幾個長三角形,就造成幾點傷害。

(這是我很愛用的一個單位,時序2,射擊2。雖然死角多,但配合綠色主堡的特殊能力,可以在一輪戰鬥當中,出現兩次攻擊。打主堡可說是相當痛啊!)

4.網子:被網住的單位,不能攻擊、不能被移走,也無法發動特殊能力。

(這就是擁有網子能力的單位。這支是紅色種族的,一次可以網住兩個方向。雖然沒攻擊能力,輔助效果卻很優。)

5.一般來說,單位都只有一滴血。如果有「十字」符號,表示多一滴血。當傷害結算後,沒有血的單位,就要移出地圖。

(硬梆梆的傢伙。六角形內有三個地方有「白色」護盾,表示可以抵擋射擊1的傷害;時序雖然是1,但卻多一滴血,且還有凶猛的近戰,外加射擊,不好應付啊!)

[勝利條件]

勝利條件有二:
1.先將對方主堡血量打爆歸零(HQ血量20)者獲勝。或者

2.如果板塊抽光,雙方沒人被打爆,在最後一輪自動戰鬥發生後,以主堡殘存的血量相比,血量多者勝。

(這就是主堡的樣子。六邊都有一個短三角形,代表近戰1。時序是0,表示最後才動。至於右下角圈圈的符號,是特殊能力,提供給相鄰友軍近戰+1。)


就這樣,不難吧!

基本規則懂了,剩下的,就看各族的提示卡,不同種族,都擁自己的特殊能力。

(每一族都有一張這樣的提示卡,除了標示板塊種類與數量外,特殊能力也有寫出來,相當清晰。)

[感想]

「浩劫之戰」規則簡單、容易上手、節奏明快,種族的特色也十分明顯,每次玩都有不同的感受。

雖然美工不怎麼出色,但卻不會因此而失去遊戲的樂趣。玩過幾場後,老實說,我反而開始喜歡上它的畫風...XD

要大推的,是作者「遊戲規則」與「機制」的設計:

前者讓新手玩家在短短10分鐘內就能上手,即使種族不同,對戰卻很平衡,沒啥Bug出現;後者讓你每次動作前,都能補滿三個板塊卻強制棄掉一塊,增添遊戲的策略與變數。

無怪乎在BGG上,平均是7.41的高分。

除了基本版的四族,陸陸續續又出了兩個擴充,總共高達九族可以使用。
要大亂鬥,或者組隊PK,遊戲規則內都有說明。

(這是第一個擴充。)

(這是第二個擴充。雖然標榜雙人對決,但事實上,2~6人的大亂鬥亦是可以的。)

此外,還添增了新地形板塊,讓戰鬥的變數更大。

(不同的地形,會有不同的效果。)

好遊戲,真的是款好遊戲,沒有華麗的外表,卻擁有充實、豐富的內在。
只是現在要找到實體版,有一定的難度。

(這是在平板上的畫面。自動化與聲光效果是優點,也能玩到正確規則。當然,與人面對面互動,還是最棒的!)

還好,拜科技所賜,如果找不到實體版的玩家,不妨上安卓或者ios,用電腦玩也是不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