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閒聊]黑與白的世界:圍棋

(圍棋,真的是個很有趣且深奧的遊戲。圖片來源:網路。)

我對圍棋有興趣,應該是在十年前的時候...

我忘了是棋靈王先出來,還是我的興趣先萌芽,總之,因為有興趣,所以還跑去買了本書來看。
但老實說,看了幾頁後,我頭暈了...

沒人教,自己心神領會,果然是不行,結果,書沒看完,就被扔在一旁,更別提去下圍棋這件事了。

看棋靈王,就變成只看氣氛,棋譜,完全有看沒有懂...XD

今年暑假結束前,我又突然想起這件事情。

由於研究所課程畢業了,生活過得比較悠閒,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此,這一次,我決定要來好好的學圍棋。

第一步,就是把棋靈王找出來重新溫習,並且很認真的上網查資料,最重要的是:我自己跑去書店找書,看看哪一本比較讀的下去(通常那樣的作者,有比較站在完全不會的初學者角度,去教你怎麼下圍棋)。

而光看書,沒實戰,根本是紙上談兵,所以,又去網路上找到了些軟體,找電腦練習,除了驗收所學外,終於讓自己開始有下棋的感覺(剎那間,我可以瞭解佐為想下棋的感覺。不同的是:他棋力高強,是上網找高手;我是Noob一個,找電腦練身手...XD)

結果,即使是面對電腦讓子,還是輸得亂七八糟...XD

幸好,我很有自知之明,僅把這個當興趣,沒有要靠它吃飯過活。

既然要學,就要有個目標,所以,我給自己訂下的目標是:入段!

本來以為不難,誰知,跟我想像差好遠。

因此,看一本書不夠,就多看幾本;入門知識懂了,就去學官子,找題目來做。
甚至,還跑去LCG註冊,期望有一天,我也能上網跟人家下棋...XD

我有野心,但也不是那麼不知天高地厚,基本功不足,連電腦都打不贏,想升段,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呢!

今天,我終於達到另一個里程碑。

跟電腦圍棋小遊戲玩了200多盤,第一次看到這個畫面:

(成績挺爛的,kyu是「級」的意思,數字越低越強。我的棋力大概是17級左右,在這個小遊戲中,很常到達16級,最好的成績是13級。)

這張圖對會下圍棋的玩家來說,其實沒啥意義。
但對我的意義是:這是電腦第一次跟我下分先(不讓子,讓我先下),好感動啊~QQ

也因為達到了這個目標,終於,我又下了另一個決心,跑去訂了圍棋重子...XD

我曾跟老婆說過,想讓女兒學圍棋(還肖想她當職業棋士...XD),老婆表示認同,但要看她本身有沒有興趣。

說實話,我是不會一定要她走職業這條路,畢竟這條路也不好走。

我會想要她學圍棋的原因,一方面這是個好活動,訓練她的頭腦,另一方面,家裡就有人可以陪我下棋,然後還可以跟女兒一起去上課學圍棋呢~XD

[題外話]
可別以為圍棋只有男生在玩,女生很厲害的,也不少呢!


(這是我第一個注意到的圍棋界美女:黑嘉嘉。圖片來源:網路。)

(黨希昀,最近注意到的圍棋美少女之二。圖片來源:LGS新聞。)

我想,看她們下棋,應該是很賞心悅目的一件事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